環境

環境管理體系建設
本集團努力踐行建設綠色生態港口的願景,嚴格遵守環境保護相關法律法規,致力減低業務運營對環境及天然資源的影響。本集團以「節能增效」為發展目標,以「技術創新」為抓手,從環境管理體系及政策、節能減排項目、生態保育措施等多方面推動本集團邁向綠色低碳發展。本集團已建立節能減排及環境管理體系,將綠色生態開發理念與實踐貫穿項目全生命週期,加強綠色生產運營管理。本公司、蛇口集裝箱碼頭、深圳媽港倉碼有限公司(「媽港倉碼」)、漳州碼頭、TCP 和 HIPG 已取得 ISO14001 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比例達到 30%,其中,媽港倉碼亦正在開展 ISO50001 能源管理體系認證工作。

應對氣候變化與碳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本集團深明氣候變化與本集團的運營息息相關。本集團積極回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號召,積極參與雙碳示範項目建設以及碳核查履約工作,並持續加強氣候風險評估與管理,識別重大氣候風險對港口裝卸階段、運輸階段、市場或訂單階段的影響,從而實行針對性的應對措施。本集團於 2020 年度訂立了大氣污染物和溫室氣體排放、能源使用效益、用水效益及減廢方面的目標,並於本報告期內採取相應環保措施,所有目標行動計劃均穩步推進。

-碳減排管理


细化排放管理
本集團嚴格遵守運營所在地環保相關的法律法規,持續跟蹤管控附屬公司節能環保工作開展情況,並在項目規劃設計到運營服務過程中始終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盡可能避免企業運營過程中排放物引起的生態污染。本集團定期對各污染源進行檢測及管控,以滿足當地排放標準。

海洋生態保護與生物多樣性
-海洋生態保護
本集團各下屬碼頭在項目建設前開展環境影響評價,透過水、生態、聲、固體廢棄物及大氣方面進行環境影響調查與分析,並進行公眾意見調查與分析,以識別潛在環境及社會影響並制定緩解措施。本集團在報告期中,對旗下部分港口進行海洋生態監測調查,準確評估日常運營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在報告期內,項目施工期間避開主要水生經濟生物的產卵期,保護自然生物繁衍;汕頭港已實施海洋環境漁業資源增殖放流。LCT 自 2012 年至 2021 年為止,在多哥實行海岸海龜的監測及保護計劃,以緩解港口碼頭的建設和運營對當地海洋生態的影響。 LCT 亦協助執行及監測 Zalivé 當地的紅樹林修復計劃,種植了大約 14,239 棵紅樹林。

-生物多樣性
本集團高度重視對天然資源及生態多樣性的保護,並儘量減低運營活動對鄰近社區以及海洋生態所造成的影響。本集團致力於打造與自然共生共融的綠色生態港口,積極探索不同途徑,務求長遠減少或消除業務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在報告期內,TCP 已實施 24 項環境及社會方面的定期監測及行動等,切實保護生物多樣性;在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的支持下,HIPG 出資 5 萬美元成立「人象和平基金」,基金將由漢班托塔區秘書處與斯里蘭卡野生動物保護部共同使用,以優化漢班托塔地區生態環境,為優化漢班托塔的綠色和生態環境發展提供堅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