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20年堅持戰略引領 經常性溢利保持穩定

發布者:

瀏覽人數:274

發布時間:2021-03-30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20年堅持戰略引領   經常性溢利保持穩定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宣佈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之全年業績。

3月30日,招商局港口在深圳舉行了2020年度業績視頻直播線上記者會,記者會由董事總經理白景濤主持。白景濤、副總經理李玉彬、戰略與運營管理部總經理李建輝共同回答了記者所關心的問題。

記者會上,首先由李玉彬簡要介紹了公司2020年度業績情況。白景濤強調:「招商局港口雖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疊加逆全球化等因素影響,但是公司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信念,求實創新,強化風險管控,堅持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兩手抓,紮實推進各項重點工作,圓滿完成了公司既定目標。全年業績符合我們的預期,董事會對公司所取得的成績也予以充分肯定。」

白景濤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十四五期間,中國將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招商局港口將按照建設 『世界一流』港口的戰略目標,更加關注綠色港口與平安港口建設,特別是要加大智慧港口建設的力度,不斷提高港口數碼化和產業化水平,同時在智慧港口、大數據的指引和推動下,快速發展港口自動化、智慧化和智能化。」

李玉彬表示:「招商局港口作為港口行業的頭部企業,立志從各方面做好行業先行者和支撐者,力爭在規模、質量及效益等各方面做到『世界一流』。在科技創新和數碼化方面,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港口行業面臨的共性化問題。與騰訊、螞蟻金服、阿里、平安一賬通等互聯網頭部科技企業在港口領域開展區塊鏈業務合作,解決供應鏈體系和物流行業各個參與方的賬貨相符問題。今後招商局港口將繼續加大與其它互聯網公司合作,在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和國內南北互通航線等協作中,構建服務於內貿的新物流平台與體系。」

不少記者特別關心蘇伊士運河擁堵與內地港口業集裝箱空箱短缺及擁堵問題,李建輝表示:「獲悉,蘇伊士運河航道已經逐步恢復通航,4天內便可完全恢復正常航行,航道擁堵問題將得以解決。預計本次蘇伊士運河的堵塞對港航業會產生短期的連鎖影響,對於港口來說可能會加劇集裝箱空箱緊缺和堆積問題,但相信通過各方努力,會儘快找到解決方案,全年來看,本次事件對碼頭的影響有限。至於因新冠疫情引起的碼頭空箱短缺及擁堵問題,招商局港口一直高度重視並積極預判,做好應對部署,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與船公司、供應鏈合作各方協商研製綜合解決方案,共同面對,攜手推進。目前看,總體成效達到預期。1-2月公司的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27.7%;其中,大中華地區增長18.2%,由此證明我們的應對方案取得成效。」

白景濤強調:「在新冠疫情得到較好控制的情況下,預計招商局港口2021年集裝箱吞吐量將實現穩步增長,其中海外增長將好於國內增長,公司將力爭跑贏大市、好於同行。另外,招商局港口將繼續按照區域均衡、業務均衡、企業發展階段均衡三大原則,採取內生增長和外延增長並重,堅持商業可行的一貫準則,抓住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所帶來的機遇尋找合適的收購對象和合作夥伴。」

本集團2020年全年業績概況

l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052萬TEU(2019年:11,172萬TEU),同比增長7.9%


l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4.11億噸(2019年:4.49億噸),同比下降8.6%

l 收入為港幣89.45億元(2019年:港幣88.98億元),同比上升0.5%

Ø 其中,港口業務收入為港幣83.04億元(2019年:港幣82.43億元),同比上升0.7%

l 經常性溢利註1為港幣41.58億元(2019年:港幣41.63億元), 同比下降0.1%

Ø 港口業務經常性溢利為港幣46.73億元(2019年:港幣55.94億元),同比下降16.5%

l 全年普通股股息每股69港仙 (2019年:每股80港仙),全年派息率48.8%

2020年,受新冠疫情衝擊影響,迭加逆全球化,地緣政治風險,全球經濟總體呈現一定程度衰退。面對外部複雜多變的外部環境,本集團堅定信念,求實創新,堅持戰略引領,以「提升核心能力、堅持質效並舉、把握時代機遇、邁向世界一流」為總體工作思路,在母港建設、海外業務、綜合開發、創新發展、資本運作、運營管理、市場商務等方面進一步突破,積極推動落實各項重點工作,並保持了業務的穩定增長。2020年,本集團投資的全球港口項目全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052萬TEU,較2019年增長7.9%。

2020年,本集團收入錄得港幣89.45億元,同比上升0.5%。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為港幣51.51億元,同比下降38.4%,當中包括本集團於年內因政府收回位於汕頭之若干地塊之拆遷補償淨收益(稅後)港幣7.75億元,終止一間合營企業以權益法計算之稅後收益港幣9.12億元,以及一間附屬公司的商譽減值損失港幣6.21億元。去年則包括本集團因政府收回位於前海及汕頭之若干地塊之拆遷補償淨收益(稅後)港幣35.91億元及視為出售一間合營公司權益之收益約港幣4.16億元。本集團經常性溢利為港幣41.58億元,同比下降0.1%,繼續保持平穩。本公司董事會為回饋股東一貫的支持,建議派發2020年度末期普通股股息每股51港仙,連同中期股息每股18港仙,全年每股普通股股息合共69港仙,全年派息率為48.8%。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20年招商局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國內重點港口穩定增長 海外新增碼頭帶來貢獻

2020年,本集團港口項目下半年業務量的持續恢復抵消了年初疫情造成的影響,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052萬TEU,同比增長7.9%;其中,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9,165萬TEU,同比增長0.8%。重點港口項目中,深圳西部港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57萬TEU,同比增長3.5%;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350萬TEU,同比增長0.5%,連續十一年保持全球第一。

海外地區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888萬TEU,同比增長38.5%,主要受益於Terminal Link SAS(「Terminal Link」)於2020年3月26日完成收購 8個碼頭後的新增吞吐量貢獻,以及在多哥的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LCT」)、在巴西的TCP Participações S.A.(「TCP」)及在斯里蘭卡的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CICT」)的吞吐量增長。

本集團港口散雜貨吞吐量達4.11億噸,較上年下降8.6%。內地港口項目共完成散雜貨吞吐量4.05億噸,同比下降8.6%;海外項目完成散雜貨吞吐量583萬噸,其中,受益於水泥業務在下半年恢復增長,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Private) Limited(「HIPG」)完成散雜貨吞吐量達124萬噸,同比增長145.6%。

進一步優化海外佈局  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強港建設

 海外業務方面,本集團通過Terminal Link完成8個碼頭的股權收購,從而使本集團的港口業務拓展至東南亞、中東、歐洲、加勒比海等地,進一步完善了全球港口網路佈局。

母港建設方面,本集團繼續以深圳西部港區為內地母港,斯里蘭卡CICT和HIPG為海外母港,加快推進「世界一流」強港建設。通過推動深圳西部航道及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運營及媽灣智慧港建設,促進深圳西部母港的綜合競爭力持續提升;完善HIPG基礎設施並推動與CICT的協同發展,充分發揮港區聯動優勢,持續推進打造南亞區域國際航運中心,提升海外母港影響力。

積極促進海內外業務戰略合作 綜合開發穩步推進

綜合開發方面,本集團在「前港-中區-後城」模式落地工作中也邁出了關鍵步伐。以吉布提、斯里蘭卡為重點,加強海外業務協同,推動「前港-中區-後城」區域經濟綜合開發模式全面落地。截至2020年底,HIPG的產業園已簽約入園26家企業,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簽約入園的企業已達114家。招商引資工作取得良好成果,完成年度各項目標。

資本運作方面,梳理存量資產,制定資本運作規劃,並為HIPG引入戰略投資者-福建省交通海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保持對HIPG控制權的前提下,優化其資產和公司治理結構。另外,本集團成功將原合營企業寧波大榭確認成為附屬公司,從而可在本集團的綜合財務報表中綜合入賬。

積極推進智慧港口建設 數碼化創新成果湧現

創新發展方面,積極推動智慧港口建設,打造港口生態圈。媽灣智慧港建設項目於年內完成首個泊位的交工驗收,兼備智慧科技、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集成招商芯、招商ePort、AI人工智能、5G應用、北斗高精定位系統、自動化、智慧口岸、區塊鏈、綠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已獲批成為科技部重點研發項目,成為國內外傳統碼頭智慧化升級的典範。

在服務延伸拓展方面,創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創新構建大灣區通關物流平台,助力大灣區跨境貿易健康持續發展。在業務孵化創新方面,積極對接騰訊、阿里巴巴等互聯網科技領先企業,探討建設智慧港口開放平台。

秉持融合共贏理念 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在新冠疫情期間,本集團積極發揮港口企業在疫情防控物資運輸的作用,為載有防疫物資的船舶開闢綠色通道,並對涉及疫情防控物資的重箱予以庫場使用費的減免。本集團亦向斯里蘭卡政府提供資金捐助,並向吉布提、孟加拉等國家捐贈生活用品及防疫物資。

2020年,本集團繼續打造「共築藍色夢想 (C-Blue)」公益品牌,建立「全球關愛行」公益項目體系,持續舉辦「共築藍色夢想-21 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向吉布提當地的25名港航界研究生提供高端港口航運在線培訓課程;年內開展全新升級的「C-Blue兒童成長營」,為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岐嶺鎮的135名學生籌劃活動、提供教學設備及定製課程。在斯里蘭卡,本集團亦持續推進「招商絲路愛心村」項目,回饋當地社區。

2021年把握世界格局變化 推動業務高質量發展

2021年,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 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港口作為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樞紐、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鍵連接點,應當把握好行業的四大變化:一是全球經濟格局的變化、二是進出口格局的變化、三是客戶群體的變化、四是數碼化、智能化的變化。

展望2021年,本集團將繼續強化戰略管理,努力在變化中尋找新的增長;強化運營管理,狠抓質效提升;強化總部建設和基層建設;強化創新、風控和安全生產工作;力爭於2022年實現「成為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的戰略目標,從質量、效益、規模、創新等多個維度,全面躋身全球港口運營商行業的一流水平,並在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的同時,為本集團各利益相關方創造價值。


 註[1] 剔除非經常性稅後收益的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經常性收益包括2020年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產及負債公允價值之變動、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收回位於汕頭之若干地塊之拆遷補償淨收益及一間附屬公司的商譽減值損失及終止一間合營企業以權益法計算之收益;2019年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產及負債公允價值之變動、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視為出售一間合營公司權益之收益及收回位於前海及汕頭之若干地塊之拆遷補償淨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