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榮獲金紫荊「資本市場三十周年傑出上市公司」獎

發布者:

瀏覽人數:424

發布時間:2020-12-03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時值中國資本市場三十周年之際,2020年第十屆香港國際金融論壇暨中國證券「金紫荊獎」頒獎典禮於12月3日在深圳舉行。本屆「金紫荊」系列活動以「三十而立,育新機 開新局」為主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通過視頻出席並致辭。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股票代碼00144.HK)榮獲金紫荊「資本市場三十周年傑出上市公司」獎。招商局港口戰略與運營部總經理李建輝代表公司上台領獎。


今年是中國證券「金紫荊」系列活動開辦的第十年,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北京上市公司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特許秘書公會、香港證券學會和香港中國併購公會共同舉辦,在業界受到廣泛的認可。招商局港口曾多次獲得大會的嘉獎,以此表彰招商局港口在港航業及上市公司中的突出表現。



深耕二十八載 力爭世界一流


在中國資本市場三十而立之年,招商局港口也在香港資本市場走過了二十八載的光輝歷程。1992年,招商局港口首開香港紅籌股上市之先河,2018年又在中國A股市場重組上市(招商港口,股票代碼001872.SZ),實現在內地和香港兩個資本市場的共同發展。招商局港口藉助香港資本市場,在實現國內重要樞紐港佈局之後,又在全球六大洲實現港口核心業務全覆蓋,全年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突破一億標準箱,正在蓬勃發展的深圳媽灣智慧港也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港口新經濟創新的典範。






資本市場助推轉型港口核心業務


招商局港口藉助資本市場的推動,從最開始的傳統港口油漆製造業務,到收費公路、油輪運輸及港口製造業相關業務,再轉型至港口投資、開發運營商。過去十五年,招商局港口在香港資本市場的融資金額等值約550億港元(當中包括美金、港元與人民幣)。以資本市場為依託,積極把握海內外港口市場發展的難得機遇,以科技引領轉型升級,招商局港口實現了港口核心業務的飛躍發展。






信守承諾,年年派息,回饋股東


招商局港口自香港上市二十八年以來,備受國際資本市場的垂青和肯定。公司秉承招商局「以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的企業理念,勇於擔當社會責任,堅持按照公司一貫的派息政策,向股東派發股息,以此回饋股東對公司的支持,即使在市場艱難的時刻,招商局港口也沒有放棄承諾。正因如此,招商局港口至今還有上市之初就持有本公司股票的投資者,他們都是公司的長期忠實擁躉。


好風憑藉力,揚帆正當時。審時度勢,把握機遇,招商局港口正在成為 「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的征程中揚帆前行。


延伸閱讀



本屆「金紫荊」系列活動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北京上市公司協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香港中國金融協會、香港特許秘書公會、香港證券學會和香港中國併購公會共同舉辦。深圳市相關領導及內地和香港財經界官員、券商負責人、大型上市公司負責人等逾500位嘉賓出席了活動。


本屆系列活動共分為上下兩場。上半場為領導嘉賓致辭、重量級嘉賓演講、「金紫荊」獎頒獎典禮三個環節;下半場則採用線下高峰論壇模式,以「育新機 開新局——展望2021年資本市場」為主題,分設「電子、計算器、傳媒分論壇」「高端製造、大消費分論壇」和「醫藥生物、新經濟分論壇」三大平行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