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8年淨利潤72.45億港元升20.2%
實現全球六大洲布局 海外項目成重要推動力

發布者:

瀏覽人數:560

發布時間:2019-04-01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8年淨利潤72.45億港元升20.2%

實現全球六大洲布局 海外項目成重要推動力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業績。

2019年4月1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舉行了2018年度業績新聞發佈會,董事總經理白景濤先生主持會議並介紹公司業績,同時與副總經理嚴剛先生以及財務總監溫翎女士共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面對珠三角製造業的轉移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白景濤表示:珠三角港口有着不同的經營主體,各經營主體是既競爭又合作的「競合」關係。各方通過合理分工,資源合理運用,加上政府引導,探討共享共贏共同發展,尤其是在綠色港口及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合作,將為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發展提供更好的服務支撐。

對於香港成立海港聯盟的影響,嚴剛強調,聯盟將有利於降低靠泊香港的船公司的物流成本,增強香港的港口競爭力。珠三角今年首季集裝箱業務吞吐量與去年相若,表現略遜於長三角地區,則主要是因為去年基數較高所致,但對全年業務保持謹慎樂觀。
溫翎表示:2018年招商局港口整體利潤上升幅度較高,主要因為完成出售赤灣港航獲得稅後收益港幣37.33億元;而經常性利潤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分佔聯營公司利潤下降及財務成本上升的影響。

白景濤指出:2019年,預計全球區域性貿易往來仍然會有所增加,將對港口進出口貨量帶來一定的支撐,全年本公司集裝箱吞吐量將會維持與去年相若的穩定增長。另外,招商局港口將繼續遵循區域均衡、業務均衡以及發展階段均衡三個原則在全球尋找投資商機。同時,將繼續加強與船公司、所投資地區的合作夥伴包括基金的合作,為未來的海外兼并收購項目提供更多保障和機遇,降低投資運營風險。

本集團2018年全年業績概况:

l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906萬TEU(2017年:10,290萬TEU),同比增長6.0%

l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5.02億噸(2017年:5.07億噸),同比下降1.0%

l 收入爲港幣101.60億元(2017年:港幣86.92億元),同比上升16.9%

l 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溢利爲港幣72.45億元(2017年:港幣60.28億元),同比上升20.2%

ü 港口業務溢利84.08億港元(2017年:港幣55.51億元),同比上升51.5%

l 每股基本盈利219.54港仙(2017年:183.90港仙), 同比上升19.4%

l 全年普通股股息每股95港仙 (2017年:每股81港仙),派息率43.6

2018年以來,世界經濟總體延續增長態勢,但增長基礎并不穩固,經濟政治形勢更加錯綜複雜。美國對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發起貿易摩擦,影響企業經營環境和金融市場的信心,對世界經濟貿易發展造成威脅。面對全球經貿發展不確定性增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宏觀經濟形勢,本集團堅持戰略引領,以「提升核心能力、堅持質效并舉、把握時代機遇、邁向世界一流」爲總體工作思路,全面務實地推進各項工作,整體經營表現理想,業務保持穩步增長。2018年,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906萬TEU,較上年增長6.0%;港口散雜貨業務因完成出售赤灣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赤灣港航」)以及深圳海星港口發展有限公司(「海星碼頭」)改造,完成吞吐量5.02億噸,較上年略降1.0%。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受新收購項目及業務量上升所帶動,本集團收入錄得港幣101.60億元,較上年同比上升16.9%,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爲港幣72.45億元,比2017年增長20.2%,當中包括本集團于年內完成出售赤灣港航股權并確認處置收益(稅後)港幣37.33億元,以及按金融工具新會計準則下,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産公允價值(扣除遞延稅項)减少約港幣10.08億元。

本公司董事會爲回饋股東一貫的支持,建議派發2018年度末期普通股股息每股73港仙,連同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全年每股普通股股息合共95港仙,派息率爲43.6%。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18年招商局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 深圳西部因從6月完成出售赤灣港航以及海星碼頭改造,整體表現比去年同期有所下跌,如去除出售赤灣港航的影響,本集團在深圳西部的業務實際比去年同期增加2.1%。

** 珠江船務受國家環保政策影響,導致珠三角內河幾個碼頭進口洋垃圾等廢品業務下降。

***吉布提業務因腹地埃塞俄比亞貨幣貶值和政局影響而下跌。

海外項目推動集裝箱吞吐量增長優于全球

2018年,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906萬TEU,較上年增長6.0%;表現優于全球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5.3%;散雜貨吞吐量共完成5.02億噸,因完成出售赤灣港航以及海星碼頭改造,較上年略降1.0%。按區域劃分,中國內地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8,073萬TEU,同比增長4.7%,主要受益于中國內地經濟穩步回升,進出口貿易有所增長;香港及台臺灣地區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67萬TEU,比上年增長2.5%;海外地區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66萬TEU,同比增長12.9%。其中,斯里蘭卡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68萬TEU,同比增長12.0%;多哥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 貢獻集裝箱吞吐量105萬TEU,同比增長18.3%;土耳其Kumport Liman Hizmetleri ve Lojistik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Şirketi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6萬TEU,同比增長18.3%。Terminal Link SAS于年初收購希臘的塞薩洛尼基項目,全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64萬TEU,同比增長8.6%;于2018年2月完成交割的巴西巴拉那瓜TCP Participações S.A.(「TCP」)項目在3月至12月期間貢獻集裝箱吞吐量69萬TEU。

實現全球六大洲布局 綜合開發穩步推進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團進一步細化和完善了海外發展戰略,按照「亞洲有母港、歐洲有主控、非洲有發展,美洲有布點」的工作目標,謀求在全球主要樞紐港、門戶港,以及市場潜力大、經濟增長快、發展前景好的地區布局。2018年2月,順利完成收購巴西TCP 90%股權;2018年6月,完成收購澳大利亞Port of Newcastle項目50%股權;標志著本集團在海外的港口布局實現了六大洲全覆蓋。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項目在推進建設規劃的同時,積極發展滾裝及散雜貨業務,并取得超預期成果。2018年,本集團海外碼頭項目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占總量的比重達到18.9%,成爲本集團業務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綜合開發方面,本集團積極推進「前港-中區-後城」綜合開發模式的實踐。本集團以吉布提項目及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爲突破點,完成了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的啓用及漢班托塔綜合開發項目的整體概念規劃,後續將以此爲依托,推進港口增值服務向所在港區及臨港城市的輻射。

實施股權結構戰略重組 母港軟硬實力提升

港口整合方面,本集團通過股權結構的戰略重組,構建出「立足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一帶一路』,網絡覆蓋全球」的戰略布局,成爲招商局集團海外港口的發展管理平台。深圳母港建設方面,銅鼓航道項目已經完工,成功接卸20萬噸級大型船舶挂靠;海星碼頭改造工程按計劃如期推進,智慧港口建設方案已完成論證并進入實施階段;按照「大物流、强協同」的理念,推進深圳西部港區與珠三角地區內河碼頭的協同合作,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多領域創新 提升港口業務科技含量

業務創新方面,創新産融合作模式,籌備中國港口創新發展投資基金的組建工作,推動産業協同與金融資源嫁接。管理創新升級,完成「E-Port」二期建設,啓用「EDI」平台系統、呼叫中心、大數據平台和視覺化平台等各項平台的集成和服務建設,實現對船公司、駁船公司、船代、報關行、拖車司機全覆蓋。

此外,RTG遠端控制、數字化港口建設、全球集裝箱大數據分析等項目也在積極推進中,促使港口業務科技含量得到進一步的較大提升。

秉承可持續發展理念 共鑄藍色夢想

   本集團繼續以「節能增效」爲目標,以「技術創新」爲抓手推進綠色低碳港口建設,踐行「節能减排、低碳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一方面,鼓勵旗下碼頭開展節能管理,通過專項運營管理模式、研發創新節能减排技術,减少能源消耗,控制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另一方面,將新型節能技術及産品的應用面不斷擴大,努力建設以清潔能源和環保電能驅動爲特色的綠色、高效、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新型現代化集裝箱港區。

本集團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和人才培訓活動,這些充分體現了本集團「天涯若比鄰」的企業核心價值觀。2018年,繼續主辦夏秋兩季「共鑄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的高端港口航運培訓課程,爲海外學員提供學習專業知識、提高業務能力的培訓, 同時亦不斷促進「一帶一路」各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預計2019年港口核心業務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展望2019年,全球經濟周期性復蘇勢頭减弱的風險上升。受中美貿易摩擦等「逆全球化」貿易投資政策調整影響,未來全球貿易結構面臨著深度調整:全球整體貿易增長趨于放緩,但東南亞、南亞以及東非等新興國家地區的貿易量、海運量將會有較大增長空間。受惠于本集團海外港口布局區域不斷擴大,2019年本集團的港口業務預期仍將保持穩定的增速,其中新項目及海外項目將繼續成爲核心業務主要的推動力。

本集團將以「立足長遠、把握當下、科技引領、擁抱變化」爲戰略原則,對外加强協同合作,對內加快融合發展,著力提升各項業務能力,加强風險防範,構建高品質發展模式,致力于向「成爲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的願景邁進,在港口業務不斷變化的機遇與挑戰中,一如既往地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不斷提升盈利能力,努力爲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