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溢利54.48億港元升73.1%
海外集裝箱吞吐量突破千萬標箱成主要增長動力

發布者:

瀏覽人數:646

發布時間:2018-08-31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溢利54.48億港元升73.1%

海外集裝箱吞吐量突破千萬標箱成主要增長動力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之半年業績。2018年8月31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舉行業績發佈會,董事會主席付剛峰先生主持會議,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鄭少平先生首先介紹了公司2018年中期業績,並與財務總監呂勝洲先生一起共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會上,付剛峰表示,恒生指數公司將招商局港口剔除成分股的選擇,主要考慮的因素之一是市值,而市值除了取決於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外,也取決於投資者對行業及公司未來的看法,這是我們難以影響的因素。招商局港口只能夠繼續致力於港口業務的經營和管理,保障公司的可持續發展,保障盈利與股東的長期利益。今後公司的發展重點主要在海外經濟增長區域尋找投資機會,會在研究政局風險,匯率風險、腹地經濟等多方面複雜因素的情況下選擇投資項目,使其成為主要的增長動力。

鄭少平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招商局港口的影響有限,他表示,從招商局港口自身業務來看,旗下碼頭服務的中美直航航線佔比只有約10%;而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下全球貿易需求仍然存在,世界經濟預期仍然有增長,將會帶動集裝箱量的增長;加上招商局港口全球布局網絡的協同效應,通過航線的串聯,相信公司的業務能力將會進一步有所提升。

對中美貿易摩擦的應對方面,付剛峰進一步補充說,招商局港口將會積極採取有效措施應對中美貿易摩擦所帶來的不利影響。一方面在招商局集團內部尋找協同機會;另一方面對現有業務提質增效。有信心全年集裝箱吞吐量國內保持中單位數增長,海外保持雙位數增長。

至於下半年在沒有出售股權特殊收益的情況下如何實現盈利,呂勝洲回應說,招商局港口上半年港口業務經常性溢利有近14%的增長,利潤的增長與箱量的增長基本匹配,預期下半年箱量仍有增長,來自港口主業的利潤也將會持續增長。

本集團2018年中期業績概況:

l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381TEU2017上半年:5,016TEU),同比增長7.3%

l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2.50億噸(2017上半年:2.49億噸),同比增長0.6%

l  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溢利為港幣54.48億元(2017上半年:港幣31.48億元),同比上升73.1%

ü  港口業務溢利59.23億港元(2017上半年:港幣24.53億元),同比上升141.5%

l  經常性溢利為港幣21.71億元(2017上半年:港幣22.69億元),同比下跌4.3%

ü  港口業務經常性溢利為港幣27.87億元(2017上半年:港幣24.52億元),同比上升13.7%

l  每股基本盈利166.22港仙(2017上半年:100.62港仙), 同比上升65.2%

l  中期普通股股息每股22港仙 (2017上半年:每股22港仙及上市25周年紀念特別中期股息每股135港仙)

2018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延續2017年的復蘇向好趨勢,但是仍存在不穩定因素。雖然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面臨的風險較以前有所增加,但由於美國、中國等大型經濟體的基本面逐步走強,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仍在持續,中期增長前景仍然較為樂觀。本集團圍繞「成為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的核心目標提出「提升核心能力、堅持質效並舉、把握時代機遇、邁向世界一流」的總體工作思路,上半年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381萬TEU,比上年同期增長7.3%;港口散雜貨業務完成吞吐量2.5億噸,比上年同期增長0.6%。

截至2018 年6月30日止6個月,本集團收入注1錄得港幣165.49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31.9%。其中,因去年下半年開始不再分佔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團」)的收入,同比減少港幣92.65億元,但另一方面,受新收購項目及業務量上升所帶動,來自港口核心業務的收入較上年同期上升10.0%,至港幣133.75億元。本集團的港口核心業務實現EBITDA注2港幣65.4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1%,港口核心業務之EBITDA貢獻占本集團EBITDA總額的89.0%。

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為港幣54.48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3.1%,當中包括本集團於期內完成出售深圳赤灣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赤灣港航」)股權並確認處置收益(稅後)約港幣37.33億元。港口核心業務之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為港幣59.23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41.5%。經常性溢利注3為港幣21.71億元,同比下跌4.3%,因去年下半年出售中集集團後不再分佔其利潤;來自港口核心業務的收入較上年上升13.7%,至港幣27.87億元。

本公司董事會為回饋股東一貫的支持,建議派發2018年度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18年上半年招商局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海外項目表現突出帶動整體集裝箱吞吐量增長

2018年上半年,受益於海外地區港口項目的集裝箱吞吐量大幅增長,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381萬 TEU,同比增長7.3%,繼續保持國內領先的碼頭營運商地位。按區域劃分,中國內地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000萬TEU,同比增長5.6%;香港及台灣地區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72萬TEU,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海外地區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09萬TEU,與上年同比增長18.2%。其中在土耳其的Kumport Liman Hizmetleri ve Lojistik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Şirketi和在多哥的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表現突出,同比分別增長57.8%和36.1%。

海外布局實現六大洲全覆蓋國內整合穩步推進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團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國際產能合作的發展機遇,探索推進海外「前港-中區-後城」綜合開發模式。於2018年2月23日,完成收購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TCP Participações S.A.;於2018年6 月14 日,完成收購澳大利亞東岸最大港口 Port of Newcastle;標誌着本集團在海外的港口布局實現了六大洲全覆蓋。

國內現有港口業務整合方面,本集團持續加強母港建設,赤灣港航重大資產重組按計劃推進;銅鼓航道疏浚拓寬工程加緊進行。本集團持續關注國內現有港口業務整合以及港城協調發展中的機遇,優化國內現有港口資源結構,結合不同區域的港口條件及不同的腹地資源情況,設計多方共贏的合作模式。

多領域創新合作打造綜合港口生態圈

創新發展方面,2018年上半年本集團有序推進以港口業務為核心的綜合港口生態圈建設,加強與港口相關參與方的協同與合作,通過管理創新、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向產業鏈及價值鏈上下游延伸,增強為客戶創造價值的能力,實現從碼頭運營商向港口綜合服務商的轉型。啟動全球集裝箱智能化項目,搭建基於大數據的集裝箱貨物態勢分析平台。創新產融合作模式,啟動組建中國港口創新發展投資平台,促進資源協同與共融。進一步拓展「港口+」成功模式的複製、推廣,圍繞「智慧港口」方向在港口大數據、智能軟硬件等領域內展開深度合作,打造綜合港口生態圈,發展港口直接和相關產業的高度垂直生態圈。

秉承可持續發展共鑄藍色夢想

本集團繼續以「節能增效」為目標,以「技術創新」為抓手推進綠色低碳港口建設,踐行「節能減排、低碳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一方面,鼓勵旗下碼頭開展節能管理,通過專項運營管理模式、研發創新節能減排技術,減少能源消耗,控制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另一方面,將新型節能技術及產品的應用面不斷擴大,努力建設以環保電能驅動為特色的綠色、高效、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新型現代化集裝箱港區。

本集團將企業的核心價值觀融於社會公益中。2018年上半年,本集團向斯里蘭卡漢班托塔當地貧窮地區捐贈價值2.1萬美元的教育及生活物資。本集團繼續主辦「共鑄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的夏季班,為「一帶一路」沿線4大洲13個國家的25名海外學員提供高端港口航運培訓課程,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高端人才的培養。

推動「前港-中區-後城」發展模式把握新機遇

展望下半年,全球經濟有望延續復蘇態勢,但是隨着全球經濟走出衰退,貿易與投資趨向溫和,融資條件收緊以及貿易摩擦升級,預計經濟邊際增長動能將有所放緩。中國經濟將步入「增速更慢、質量更高」的階段,而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或在一定程度上對出口造成影響。

全球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增速有所上升,但受經貿環境的影響未來增速可能放緩。2018年上半年發生了中美貿易摩擦,對下半年全球貿易以及港航業的市場信心帶來影響。然而,由於下半年出貨的國際採購合同在貿易戰前大多已經完成簽署,因而貿易戰對今年的港口吞吐量影響有限。若全球貿易摩擦持續且摩擦升級,未來全球貿易格局可能重塑,國際貿易流向可能改變。

2018年下半年,本集團將繼續圍繞「成為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戰略目標,推進地域均衡發展、業務均衡發展、階段均衡發展,不斷深化、優化、細化本集團的戰略。穩步推進「前港-中區-後城」的發展模式在海外的複製,整合資源,探索以港口為核心的區域綜合開發建設。同時堅持創新轉型,持續打造港口綜合生態圈。本集團將積極把握新的機遇,持續調整和優化資產結構,發揮資本運營平台作用,提升公司整體股東權益回報率水平,一如既往地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不斷提升盈利能力,努力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

 

注1:包括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之收入,以及分占联营公司及合营企业之收入。

注2:本公司、附属公司以及分占联营公司及合营企业之利息开支净额、税项、折旧及摊销前溢利,但不包括未分配收入减支出,非控制性权益应占之溢利及出售附属公司之收益。

注3:剔除非经常性税后收益的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经常性收益包括2018年出售附属公司之收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负债公允价值之变动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2017年出售一间附属公司之收益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