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一億標箱

發布者:

瀏覽人數:439

發布時間:2018-01-15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7年集裝箱吞吐量突破一億標箱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或招商局港口」,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港口項目全年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293萬TEU,首度歷史性突破一億標準箱,同比增長7.5%;其中中國內地碼頭7,710萬TEU,香港及台灣地區碼頭748萬TEU,海外業務達1,835萬TEU。海外業務中斯里蘭卡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CICT」)和多哥洛美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LCT」)表現最為突出,分別增長了18.5%和67.5%。

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表示,「在2017年招商局港口上市25周年之際,本公司旗下碼頭集裝箱吞吐量突破一億標準箱大關,創下新的紀錄,這不僅對本公司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這也是中資港口業內首個躍上億箱佳績的公司,標誌着公司港口業務達到具有歷史意義的新階段,我們也必然要繼續為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而奮鬥不懈。」

回顧招商局港口的發展歷程,招商局始終屹立在港口業的發展前沿,創下中國港口業的無數第一。招商局集團自1872年成立之初以港航業起家,是中國現代港航業的發展先驅。伴隨着中國的改革開放,本公司把握了中國港口業的發展黃金期,以投資香港碼頭為起點,先後通過收購兼并等投資方式首先建立了深圳西部母港,並陸續在廈門漳州、上海、寧波、青島、天津及大連等內地主要樞紐港布局,通過在內地不斷拓展業務版圖,於2007年底一舉躍升為中國最大的集裝箱港口開發、投資和營運商。招商局港口前身海虹實業1992年7月首開紅籌股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之先河,2004年9月晉身香港恒生指數成分股。

在內地基本完成主要樞紐港布局的基礎上,2008年開始實施海外戰略,拓展海外碼頭業務。本公司先後在西非投資了尼日利亞TICT和多哥洛美集裝箱碼頭,並投資了斯里蘭卡CICT碼頭,以及吉布提的碼頭(Port de Djibouti S.A.)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樞紐港;收購達飛海運旗下Terminal Link S.A.碼頭資產股權,實現在歐洲及北美業務的擴張。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本公司在港口業務方面再次取得豐碩成果。先後入股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以及巴西巴拉那瓜港(TCP);在內地港口投資方面,則入股了汕頭港。截止2017年12月31日,招商局港口業務覆蓋全球5大洲16個國家和地區的31個港口,公司旗下港口企業共有集裝箱泊位超過190個;散雜泊位超過220個。

白景濤強調,「招商局港口經歷25載輝煌的沉澱,如今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機遇期。經濟全球化正帶來世界經濟的深度變革,國際貿易的供需關係已出現新的變化。新時期,招商局港口以『成為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為目標,積極拓展海外港口及相關業務,服務於當地與世界經濟;進一步鞏固、完善和提升在中國的港口網絡及運營能力;鞏固世界集裝箱碼頭業的領先者地位,培養創新文化,建立創新機制,孕育創新業務,滿足不斷提升的行業標準和客戶需求,矢志為世界各地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