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 并肩探索ESG新实践,共创繁荣生态

发布者:

浏览人数:2793

发布时间:2024-01-10

字体大小:TTT

返回

ESG | 并肩探索ESG新实践,共创繁荣生态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高质量发展及产业绿色升级,是关系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课题。ESG所关注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不仅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也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社会协作模式的创新。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港口”)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际化企业,近些年来,积极参照ESG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机制,将ESG纳入商业战略,融入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在努力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同时,始终与股东、客户、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等利益相关方携手共进,走出一条具有招商港口特色的ESG海外实践之路。

 

ESG——可持续发展实践之路成绩斐然

    2023年,招商港口紧紧围绕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行业发展新特征,面对全球发展的新形势,海内外业务并驾齐驱,在生产经营保持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可持续发展转型,ESG管理绩效成绩斐然。2023年招商港口成功入选“中国ESG(企业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位列第68位,在交通运输行业排名第三;同年9月入选“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ESG百强”榜单,并被正式纳入“中证证券时报ESG百强指数”成份股;同年10月国际ESG权威指数机构MSCI明晟公布最新的ESG评级结果,公司港股上市平台“招商局港口”ESG评级上调至“BB”级,评级连升两级;同年12月,招商局港口荣获香港国际ESG榜单“最佳上市公司ESG实践奖”,招商港口ESG工作实践得到社会和业界的高度认可。


E——守护蓝色星球,因地制宜保护绿色生态

ESG中E(环境保护)是全球共识。招商港口自2008年开始海外拓展以来,业务迅速发展,目前已布局全球6大洲25个国家地区。尽管国际ESG标准与中国ESG标准有所差异,各地区ESG监管要求与侧重点也不完全一致,本质上却有相通之处。面对不同国情文化和不同ESG监管要求,招商港口因地制宜,根据项目所在地特点及优势积极做好ESG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采取措施降低运营活动对邻近社区及海洋生态所造成的影响,与所在地共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巴西水电资源丰富,招商港口在当地投资运营的码头——巴西TCP,通过与第三方合作采购绿电供给码头日常运营,数据显示2022年TCP绿电使用量超过8万兆瓦时,降碳60%;另一方面,TCP位于受保护的海湾,是全球范围内生态系统保护非常重要的区域,为了给当地动植物构建良好生存环境,TCP实施了“鲸类、龟类和草滩监测计划”“水生生物群和生物指标监测计划” 等19个专门针对动植物保护的计划。同时,招商港口高度重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在非洲多哥以及巴西先后实施海龟保护行动;在斯里兰卡开展植树造林、海滩清理和垃圾分类管理等一系列环境可持续性项目,全球招商港口人通过探索不同途径,致力于打造一个与自然共生共融的绿色港口生态圈。

 

S——践行社会责任,融入当地社区发展业务

ESG的S(社会责任)以公益慈善和社区发展为代表。2022年,招商港口向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捐赠金额达2000万港元,海外公益慈善活动投入金额71.32万美元。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招商港口打造了“C Blue共筑蓝色梦想”的公益品牌。在国内,招商港口以“教育‘薪’火点燃乡村教育之灯”为愿景,大力实施乡村教育公益项目。依托C Blue员工志愿者团队的力量,为国内5个市(县)、11所学校、近2万名乡村儿童提供教育帮扶、深度关爱和心灵启迪。


面向海外,招商港口以国际化的视角,连续举办11届“C Blue优才计划”,项目充分发挥港口核心业务优势,串联上下游行业,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交通运输经验交流新平台,让各国交通领域精英有机会到中国学习港口、航运和自贸区建设课程等,共为331位行业精英打开探索中国发展的窗口,文化共融助推了民心相通。


企业在海外拓展时,需要尊重当地文化,遵守商业道德,合法合规拓展业务,还要融入当地社会,让所在地居民感受企业发展带来生活质量的提升。在斯里兰卡,招商港口发起“共筑蓝色梦想——光明行”项目,为当地超过45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让患者能重见光明;在斯里兰卡帕尼拉村、肯达村,招商港口海外母港CICT、HIPG为两个贫困村建设社区活动中心、医疗健康中心、体育运动中心、农作物栽培基地、家禽养殖基地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并大力推进大棚种植方案,同时面向村民们开展农业和手工技术以及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的培训,真正做到“授人以渔”,提升当地村民生活水平,带动当地乡村经济发展。全球招商港口人凝聚爱心向善的共识,致力于有序推进海外ESG建设,持续提升社会价值创造。

      

G—— 做好风险识别,符合当地监管进行公司治理

ESG的G(公司治理)是可持续发展之根本。企业在出海实践中要符合监管要求,做详细、可靠、公开的ESG信息披露,同时必须把企业的经营成果和当地社区的持续发展与就业统一起来。

从招商港口ESG实践来看,在公司内部治理机制上,生产经营部门也是ESG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对投资企业的运行考核不光是考核效益,还要考核ESG绩效,促使企业运营和ESG实践有机融为一体。招商港口海外各地码头在招商局集团ESG政策推行下,定期开展ESG风险的识别与评估,通过提前识别问题制定应对管理措施与预案,同时结合当地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要求、利益相关方诉求等,优化企业ESG实践路径,形成自查自纠的风险识别流程,完善符合海外需求的ESG管理机制。在人们更关注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全球招商港口人通过多年亲身践行,做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的“必答题”——ESG实践,为中国企业海外ESG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招商港口秉持“对标世界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招商实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坚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与利益相关方并肩探索ESG新实践,扩展绿色发展的半径,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创繁荣生态,走向更绿色、更高效、更智能、更美好的可持续未来,为经济繁荣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招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