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香港上市30周年丨风雨蝶变,从“芯”出发

发布者:

浏览人数:6662

发布时间:2022-07-15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香港上市30周年丨风雨蝶变,从“芯”出发


    紫荆花花开花落,遍地华彩,香江水潮起潮落,风起云涌。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同时,也是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香港上市三十周年。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长期以来,香港作为内地了解世界、引进外资、与世界接轨的桥头堡,为改革开放伟大成果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香港独特优势展现无疑。而招商局集团领导下的招商局港口,无疑成为了这一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实践者。


    1992年,招商局港口前身海虹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海虹”),作为第一家中资背景在港企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立之初,创下三个记录:一是开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的先河,二是获374倍超额认购,为香港股市建立一百多年来之最,三是首日升幅超过200%,也创下香港股市历史最高纪录。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招商局集团又向招商局海虹注入了几项优质资产,招商局海虹在香港本地配股集资39亿港元完成资产收购,并更名为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国际”),进一步明确了作为招商局集团在香港上市的旗舰,核心业务转向招商局的祖业港口及港口相关业务。
立足香港那就深耕香港,招商局国际分别拥有了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MTL)、香港亚洲空运中心等海、空港权益。此后,抢抓改革开放机遇,招商局国际布局内地,先后参与蛇口集装箱码头、妈湾港海星码头、宁波大榭集装箱码头、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上海港等港口码头建设,并迅速成长为我国最大的集装箱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商。

    2008年,招商局国际实施海外战略,通过香港这一“窗口”,港口业务向海外拓展。通过入股、收购等方式先后获得斯里兰卡科伦坡南集装箱码头(CICT)、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Kumport、吉布提码头等海外码头及园区资产。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加大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和园区的投资力度,以“前港-中区-后城”的投资运营管理模式,塑造品牌。

    “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这是2015年招商局国际提出的发展愿景,次年,招商局国际正式更名为招商局港口,这意味着更为专业和专注。截至目前,招商局港口已经在全球六大洲25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业务覆盖42个港口。2021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504万TEU,完成散杂货业务吞吐量达5.67亿吨。

    今年,是招商局港口达成“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的一年,面对新形势,站在新起点,招商局港口也有了新任务,那就是,以招商局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为指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实现高质量的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为总体目标,探索招商局港口新阶段“世界一流建设”之路。

 

蝶变 。发展巡礼

放眼全球,衡量一个企业是否为国家、为民族作出重大贡献,就要看在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进程中,这家企业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而招商局集团和其领导的众多企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正是这些使命,让招商局港口蝶变焕彩。

突破重围

  • 1991年,招商局港口前身海虹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

  • 1992年4月,招商局集团收购香港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MTL)15%股份。7月15日,招商局海虹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份代号: 00144.HK。

  • 1997年,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业务由油漆制造向收费公路、油轮运输、港口及相关业务方向拓展,公司更名为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招商局国际), 逐步成为多元化综合性上市公司。

乘势而上

  • 2001年,明确公司定位为以港口业务为核心的交通基建业务,并以“中国领先的码头运营商”为发展愿景,坚持以香港为大本营,拓展国内码头布局。

  • 2005年年底,成为中国领先的公共码头营运商。基本完成构建中国集装箱枢纽港网络的战略布局。

  • 2008年,实施海外战略,港口业务向海外拓展。并成功获得科伦坡南港码头35年BOT 合约,迈出了向海外进军的第一步。

阔步前行

  • 2013年6月,以4亿欧元完成收购达飞集团旗下Terminal Link S.A. 49%的权益。当年,Termianl link S.A. 在全球8个国家持有15个码头资产。

  • 2015年10月12日,正式提出“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发展愿景。

  • 2016年8月,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更专注于港口业务。

  • 2016年11月,吉布提自贸区正式成立,2017年7月正式开园纳客,打造中非合作示范性项目。次年,招商局港口主导开发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码头(DMP)正式投入使用。

  • 2019年6月,招商局港口参与发起的“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在深圳蛇口揭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 5G 智慧港口启动建设。

  • 2020年,通过Terminal Link SAS 完成收购达飞集团旗下位于东南亚、南亚、欧洲、加勒比海等地的8个优质码头投资项目,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局港口的全球港口网络。

  • 2018年12月,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港口)在深交所重组上市,股票代码001872/201872,构建出由A股上市公司控股港股上市公司的资本新架构。

  • 2021年6月,招商局港口深圳西部港区举行妈湾智慧港开港仪式。妈湾智慧港是首个由传统散杂货码头升级改造并汇集自主知识产权和当前最先进成熟的智能技术的智慧港。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一个5G智慧港口,也是国内“5G+港口”创新的第一批试验田。

  • 2022年7月15日,招商局港口上市三十周年。

  • 2022年12月,招商局集团创立150 周年。


先行。创新动能

创新发展,是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永葆青春的源泉。对于招商局港口而言,创新基因更是深入血脉,更智能、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要求也始终不会放低,从5G到区块链,从国内到海外,全方位的创新正在成为招商局港口发展的新动能。


妈湾智慧港

妈湾智慧港区占地面积98.36万平米,泊位岸线总长1930米,共有5个泊位,包括新建2个20万吨级华南地区最大的集装箱船舶专用泊位,可停靠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舶,年设计吞吐量300万TEU。

妈湾智慧港是首个由传统散杂货码头升级改造并汇集自主知识产权和当前最先进成熟的智能技术的智慧港。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一个5G智慧港口,也是国内“5G+港口”创新的第一批试验田。
作为招商局港口智慧化码头建设的头号工程,妈湾智慧港集成了招商芯、招商ePort、人工智能、5G应用、北斗系统、自动化、智慧口岸、区块链、绿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最终形成覆盖完善的智慧生态圈。

 

 

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
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项目,是在深圳市政府、深圳海关和广州海关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由招商局集团与平安集团携手搭建的湾区贸易“新基建”项目,通过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赋能,创新构建大湾区通关物流平台,打通湾区五大直属海关之间的互联、互通、互认,是湾区首个贯通港口、海关、物流、企业、银行、保险等贸易全流程的互联共享的区块链网络。

截至目前,大湾区组合港项目已开通20个点位,辐射深圳、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肇庆、云浮等多个城市,2021年运行货物同比增长3.5倍。
 

全球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
7月1日,招商局港口“全球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正式启用。该交易中心利用区块链技术和实时产地大数据,将果蔬标准在产地端进行前置部署,从果园开始进行溯源质检,保障果蔬品质。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进口水果通过190多条密集的航线云集深西港区,深西港区也成为我国水果进口客户的首选口岸。2021年,深西港区水果进出口吞吐量达15.3万标箱,贸易货值达30亿美元。
为此,全球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引领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变革,搭建完善的综合保税区、智能分拣中心、自动化接驳场及国内干线物流等数字化生态和智慧物流集成管控体系;形成“产地工厂-起运港-目的港-销地仓”的全链路数字孪生供应链,实现货物状态、货物明细、物流轨迹、货物质量实时掌控,异常情况实时预警,为果蔬客户提供全链路的智慧解决方案。
通过各方合作,码头从卸船到出闸最快5分钟即可出港,10多分钟即可在交易中心完成交易。正是拥有这一无与伦比的优势,深西港区设立全球果蔬抵港数字化交易中心将进一步为丰富华南及全国的“果盘子”。
 

招商芯
“招商芯”是招商局港口下属招商国科打造的码头生产运营一体化业务平台,其系列产品涵盖了集装箱、散杂货等TOS系统及园区运营管理系统,是全球先进的港口运营操作系统。以集装箱码头为例,其核心是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CTOS,由招商局港口总结旗下集装箱码头多年来的操作管理经验自主研发而成,该系统的特点是智能化、高性能、界面高度友好、国际化、开放性;同时采用了大数据、数字孪生等内置技术。

目前,系统已应用到国内外多个集装箱码头,得到用户的高度肯定。希腊当地时间2022年6月12日,可支撑欧洲跨运车及火车业务的新一代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CTOS)在希腊塞萨洛尼基集装箱码头圆满完成系统切换,正式全面投入码头生产,标志着“招商芯”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产品成功打入欧洲市场,完成了贯穿亚、非、欧海上丝绸之路的产品覆盖,这也是国内软件产品取代海外同类著名品牌,落地欧洲市场的成功案例。


逐梦 。庚续荣光

过去三十年,招商局港口具备了坚决转型的魄力、布局海外的勇气和精准投资的智慧。如今,在新形势、新格局、新机遇之下,更需要十足的战略定力。招商局港口该如何实现高质量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庚续集团和过往荣光呢?

这个答案,已然清晰。


    2022年,是招商局港口达成“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战略目标的一年,在新的目标和新的征程之前,“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RCEP区域贸易合作协定、“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等机遇接踵而来,招商局港口又该如何承前启后,赓续荣光呢?

 

    在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看来,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经来临,而招商局集团对于打造高质量世界一流港口企业的战略目标坚定不移,在这样的大局之下,招商局港口更应该保持战略定力,于变局中开新局。

    具体而言,招商局港口将在多个方面落实战略要求,贯彻新格局下的新发展理念。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风险叠加地缘政治、汇率波动等风险,给企业发展带来挑战。对此,招商局港口将建立全方位的风险防范体系,一方面紧抓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面落实属地政府和集团疫情防控要求,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另外一方面将深入贯彻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尤其在海外业务运行过程中,将优化大风控大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内控与合规体系建设,强化法律赋能业务能力。
     在加强强港建设,推进内生增长方面,招商局港口将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区域自由贸易区协定机遇,围绕主枢纽港、门户港,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和支线网络,构建“南北呼应、东西相联”的港口综合服务体系,打造“2个母港、3个区域强港、5个园区、N 个网点”体系。
其中,“2个母港”建设则分别是深西母港和斯里兰卡母港。

    一直以来,深西母港是招商局港口主业的基本盘,加快深西母港强港建设、提升在大湾区核心竞争力也是重点发展战略。
目前,招商局港口在大湾区内河港口布局、组合港拓展以及海星土地等重点项目上获得实质性进展,铜鼓航道夜航进一步优化,深西母港基本盘得到进一步稳固。
下一步,招商局港口将围绕深西母港的主体港区强港建设、拓展布局、综合开发和绿色智慧发展等方面,切实推动相关业务落地。力争五年内,全面强化深西母港的服务能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活力之港。
    而斯里兰卡母港,一直是招商局港口海外发展的重心,长期以来,招商局港口致力于把CICT打造成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汉班托塔港打造成区域综合性大港,建设中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3个区域强港”建设中,湛江港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重点做好老港区存量设施利用和新港区开发建设,发挥40 万吨泊位、航道等核心优势,以铁矿石、石油等主要货类为重点,打造国家大宗战略散货储备分拨中心。汕头港与战略客户深入合作,做优“两港一通”模式,推进广澳三期项目,加快建设内贸业务国内转运中心,服务现代物流供应链。巴西TCP 则利用扩建后充足的码头产能,继续加大终端客户市场开拓力度,强化与客户供应链共建模式,研究推进码头后方物流园综合开发项目,打造招商局港口南美区域强港和业务拓展基地。
    “5个园区”建设无疑进一步凸显了招商局港口“前港-中区-后城”的运营优势。近年来,汉班托塔港、吉布提自贸区等紧盯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引入了一批优质龙头企业,带动园区业务规模和服务价值提升;而招商保税、青岛物流园也在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物流园区的业务创新,加大与区域码头业务联动,为客户提供全程供应链服务。
    “N 个网点建设”中,招商局港口赤湾港将加快推进商业模式创新项目落地,巩固优势货种市场地位;招商港务将积极寻找和外拓生产资源,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漳州地区重点在于加快区域整合,加大与辽宁港口、汕头港等互动,加快推进四区码头建设;宁波大榭重点提高主力航线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泊位岸线利用率及箱量水平;招商货柜则配合港府保证码头生产运营稳定。
可以说,在战略要求落实方面,未来,招商局港口将把坚守底线并长期坚持作为“立身之本”,“内生增长”作为“强身要道”,在“2+3+5+N”产业体系之外,还将坚持“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全面梳理现有资产,不断优化,提振现有资源价值。
    在推进内生增长的同时,招商局港口也始终在向创新转型加速迈进,围绕港口主业,发力综合服务,探索高增长的新赛道、新产业。在这方面,招商局港口也提出了发展目标:力争五到十年,成功打造一个国际领先的港口科技公司;成功构建一个数字化、智慧化、绿色低碳的全球港口网络;成功建成一个港口货值经济的服务体系;力争孵化出一批产业互联网独角兽,最终实现招商局港口转型发展。
    业务转型,创新升级的同时,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头兵”“冲锋号”,招商局集团改革创新的魄力也始终在招商局港口延续。

    面对建设高质量世界一流的总目标,和全球布局中市场化、国际化经营理念的深化,招商局港口始终突出市场导向,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聚焦时代所需,围绕“十四五”期间国家经济和资本市场改革大势,全面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的带动和牵引作用。
    传承奋进,突破创新。作为一家拥有150年历史的民族企业旗下香港上市旗舰,其“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海辽精神”的特质已经深入到招商局港口,同时,也在凸显自身“港口”本质。如果说,过去,招商局港口依靠“天涯若比邻”连接世界、快速扩张。那么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追求发展高效、管理精细、科技领先,更为卓越的企业文化也在一步步塑造。
    而一个业务体系更为专注、发展路径更为清晰、发展目标更为坚定的招商局港口正在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