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鉴 共话发展 |“C-Blue优才计划”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正式开班

发布者:

浏览人数:942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大小:TTT

返回

交流互鉴 共话发展

“C-Blue优才计划”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正式开班

 

10月14日,第九届招商局“共筑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以下简称“C-Blue优才计划”)在北京正式启动。上午,C-Blue优才计划北京期间项目——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班开班典礼在中共交通运输部党校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主办,招商港口联合大连海事大学、长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承办。

 

 

招商局集团社会事务高级专员、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钱益兵,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易振国,招商港口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伍鹏飞、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以及来自34个国家的80名交通运输行业高校在华留学生出席本次开班典礼。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严红主持本次活动。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指出,“欢迎留学生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生们的重要寄语精神,同时契合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背景,为来华优秀留学生共话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培养留学生成为中国交通故事的讲述者、中外交流的使者,招商港口积极开展C-Blue优才计划,肩负起“天涯若比邻 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业使命。

 

在此次开班典礼上,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冠玉以视频形式寄语学员,此次研修课程内容多样、形式丰富,有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也有文化考察。通过专题讲座,研修班的专家、老师们将向你们讲述丰富多彩的中国交通故事,分享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通过现场教学,你们将亲临中国交通行业相关实验现场,直观体验交通行业发展背后的艰辛,加深对中国交通发展历程的了解。


 

钱益兵指出,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自2016年起携手招商港口共同打造“C-Blue共筑蓝色梦想”公益品牌,已结业的八届C-Blue的足迹遍及欧、亚、非、美四大洲的21个国家,近200位各国学员通过培训获益,迅速成长为本国企业的骨干人才,为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表示,C-Blue优才计划传承着“一带一路”倡议中对于不同民族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民心相通的美好愿景,希望学员们学有所成,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贡献专业力量,并助力推动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深化友谊。

 

易振国表示,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的举办,是为了展示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动实践和成果,促进各国人民之间平等、互助、包容、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的建立。希望各位优秀留学生代表通过参加本次研修,成为中国交通故事的讲述者、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向世界进一步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伍鹏飞对此次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的开班表示衷心祝贺,并指出,作为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营运商,招商港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各国港航业青年才俊构建专业的人才交流平台,践行“天涯若比邻”的企业使命。他希望各位学员在培训期间能够提升对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入了解,今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做出积极贡献。

 

沙爱民表示,青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此次研修项目中,长安大学的留学生们将与其他中外优秀青年一道,走出课堂、参加实践,读懂中国、向世界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形象。

 

赵友涛表示,作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黄埔军校”,大连海事大学为港航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此次研修项目正是一次为广大交通运输领域国际青年提供走进中国、互学互鉴、交流共进、共话未来的良好契机。

 

宋宝儒表示,希望所来学员能持续深耕交通专业,从各方面了解中国技术、中国经济、中国文化,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所获得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推动交通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冯晓云认为,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根基在于可持续的交通人才培养,而研修项目就是为可持续的交通人才培养,搭建一个可持续交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级别平台。希望各国交通精英们以本次研修项目为契机,充分发展、加快发展,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来自长安大学的塞内加尔留学生马婷作为学员代表向与会嘉宾讲述了她的心路历程。对于接下来的研修项目,她希望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文化考察等丰富的活动内容,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交通。学成后,她将努力把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带回非洲,架起中非友好合作与民心相通的新桥梁。

 

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借助本次大会的全球影响力,同期举办“C-Blue优才计划”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可更好地宣介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成就,展现招商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动实践和成果,集各方之所长,融各方之所思,共创C-Blue新篇章。

 

未来一周的时间里,学员们将在北京开展专题讲座、文化考察、国际交流论坛等活动。北京行程结束后,其中40名外国青年前往深圳继续深造,走进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之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深圳蛇口,并前往相关企业调研,以更全面、更深入了解中国、了解招商文化。

 

一览招商局百余年的历史,与国家和民族休戚与共,如今九届C-Blue优才计划的成功举办,更是向世界展示了招商局集团“与祖国共命运 同时代共发展”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面对百年之未有的大变局,招商港口将牢记历史所赋予的使命,为海外港航青年打开探索中国港航发展经验的窗户,交流互鉴,共话发展,为世界交通运输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