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股东周年大会通过五项决议案
公司集装箱吞吐量1-4月实现双位数增长

发布者:

浏览人数:758

发布时间:2021-06-01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股东周年大会通过五项决议案

公司集装箱吞吐量1-4月实现双位数增长

 

   2021年6月1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港口”或“本集团”,香港联交所编号:00144.hk)在香港举行股东周年大会,会议由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郑少平主持,副总经理陆永新及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孙力干代表公司管理层出席会议。

   此次股东周年大会共表决的五项决议案均获得大比数通过。获得通过的决议案主要包括:(一)以股代息方式派发2020年末期股息每股51港仙,股东可选择以现金方式收取股息;(二)审议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之经审核综合财务报表连同董事会报告与独立核数师报告;及(三)重选刘威武先生、熊贤良先生、葛乐夫先生、王志贤先生和郑少平先生为执行董事等事项。

会后,公司管理层共同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郑少平表示:“今年1至4月,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吐量实现双位数增长,原因主要是去年同期受新冠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叠加中国港口业务恢复较快以及海外新项目集装箱吞吐量的计入。随着下半年新冠疫情的进一步缓和,港口拥堵情况的逐步改善和运营效率的进一步提升,预计全年港口业务将实现中至高单位数增长,全球的港口费率也将会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有记者关注本集团未来投资方向与时机,陆永新表示:“招商局港口主要为海外投资平台,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议的签订,本集团将更加关注东南亚地区的码头项目,目前有几个亚洲区域项目正在跟进之中,全球新冠疫情缓和之后,商务活动将逐步恢复正常,新项目的投资进展也将加速。”

被问到未来投资资金的募集情况,孙力干表示:“本集团会通过银行贷款与发债等形式募集资金,为随时配合新投资项目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1-4月,招商局港口集装箱与散杂货吞吐量双双实现大幅增长。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365万TEU,同比增长25.5%;大中华地区业务量同比增长18.7%;其中,深圳西部港区、上港集团、汕头港与天津港增幅强劲,海外业务由于Terminal Link新加入八个码头业务量,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大幅增长50.5%。散杂货方面,因主要受到辽宁港口股份完成重组带动,完成1.8亿吨,同比大幅增长40.5%。

今年招商局港口多个项目取得历史性的新突破,1月份本集团联营公司大连港股份与营口港完成换股合并,正式更名为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带动本集团环渤海地区集装箱吞吐量与散杂货吞吐量上升;3月份巴西TCP打破了单月历史箱量记录,达到95,633 TEU;4月份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滚装船业务创历史新高,完成63,105辆。

2021年是招商局港口迈向“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关键一年,为此本公司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积极把握海内外新形势下的发展机遇,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力争逐步实现向智慧化及数字化的战略转型,实现公司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