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仁杰主持召开招商局港口2019年度业绩线上记者会

发布者:

浏览人数:1807

发布时间:2020-04-15

字体大小:TTT

返回

邓仁杰主持召开招商局港口2019年度业绩线上记者会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44)董事会欣然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综合业绩。4月15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举行了2019年度业绩视频直播线上记者会,由2月履新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招商局港口董事会主席邓仁杰先生主持会议。记者会上首先由董事总经理白景涛介绍招商局港口2019年度业绩,然后邓仁杰、白景涛、战略与运营部总经理李建辉、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孙力干共同回答了记者所关心的问题。

今年的记者会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改在线上举行,但记者参会仍然十分踊跃,出席记者会的媒体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大公报、文汇报、明报、AAstocks、Inframation、TVB等23家内地和香港主流媒体。

白景涛在2019年全年业绩汇报中以财务情况、业务概况、工作重点及前景展望,四大部分对本集团2019年全年业绩进行了介绍,其概况如下:

l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172万TEU(2018年:10,906万TEU),同比增长2.4%

l  完成散杂货吞吐量4.49亿吨(2018年:5.02亿吨),同比下降10.5%

l  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溢利为港币83.62亿元(2018年:港币72.45亿元),同比上升15.4%

ü  港口业务溢利97.21亿港元(2018年:港币84.08亿元),同比上升15.6%

l  每股基本盈利247.84港仙(2018年:219.54港仙), 同比上升12.9%

l  全年普通股股息每股80港仙 (2018年:每股95港仙),派息率33.0%

邓仁杰表示:“2019年度招商局港口虽然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的挑战,但是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全年业绩各项指标都完成得很好,董事会对公司2019年度的业绩也很满意,可以说是优于大市,好于同行,在全球港口行业里继续保持了领先的地位。”

2020年一季度,受到传统业务淡季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去年同期下跌5.6%,其中中国内地下跌5.6%;港澳台下跌2.8%,海外码头下跌6.4%,但业务下跌幅度少于同行。记者会上,记者普遍关心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本集团全年吞吐量的影响情况,邓仁杰强调:“今年本集团既面对贸易争端及地缘政治摩擦的复杂形势,又有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但疫情主要是在短期内对港口行业带来负面冲击。随着疫情的缓解,加之本集团将从各方面采取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力争维持港口业务的平稳发展。”

白景涛补充:“受疫情影响,本集团旗下码头在2、3月出现了货柜滞港的问题,但4月已经有所缓解。为了提高业务量,我们从三方面采取措施应对,第一积极与政府和海关协调,提高复工复产率,保证港口货物流通;第二利用招商港口的全球布局的协同合作,提质增效;第三利用招商ePort平台,大幅提高物流系统的效率,降低客户成本,取得了双赢的局面。”

不少记者关注招商局港口的未来投资战略,管理层强调首先应商业可行,其次要有较好的投资回报,最后要能促进集团各码头间的业务协同,做到均衡可持续的增长。邓仁杰表示:“招商局港口已经于2020年3月底完成收购达飞航运8个优质码头的交割,另外两个将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内完成;通过在新兴和高成长市场的码头收购,将有利于对其未来业务增长及财务回报能提供新的推动力。招商局港口将继续围绕「东西路线、南北路线、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布局方向,特别是要把握好全球产业转移的趋势,以及贸易流向的变化,做好海外项目总体发展规划。”白景涛表示:“无论在收购还是寻找战略投资者方面,都会选择对港口业务有利的合作伙伴,不限于基金,港口,以及船公司;以商业可行为目标,以为股东获得最大的收益为原则,按照区域均衡、业务均衡、企业发展阶段均衡三大原则,保持业务的均衡稳健发展。”

关于本集团的资本开支情况,李建辉表示:“招商局港口在2019年的资本开支为54亿港币,资本开支主要用于两方面,一方面对下属码头生产设备产能进行改进改善,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加大智慧信息方面投资;2020年也会根据以上两个原则进行资本运作项目和固定资产的投资。”

关于本集团负债与融资成本,孙力干表示:“2019年底招商局港口有息债务为394亿港元,有息负债净额与净资产的比率为33.6%,比2018年底下降2.4个百分点,总体债务处于稳健水平。利息成本方面,总体平均利率在2019年有所下降,未来将继续将通过发债和其他创新方式降低融资成本。”

关于招商局港口智慧港口建设,白景涛认为:“自动化仅仅是智慧港口的一部分,我们要借鉴上海港及青岛港的经验,与领先的科技公司合作,在现有自动化码头基础上,向智慧港口注入5G、AI、招商芯、ePort、区块链等要素。目前正在进行的深圳妈湾智慧港改造升级项目将会在2020年完成建设,并在2021年中全面投入运营。”

有记者问及深圳港及香港港未来的发展定位问题,邓仁杰强调:“深圳港和香港港的定位不同,各有优势。2019年1月,葵青货柜码头营运商合作成立「香港海港联盟」,联盟的成立能够提升区域内的服务水平,降低成本,使香港更有效地参与竞争。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中转枢纽港仍然有其独特的优势,其贸易及通关的便利度仍然很高;但是香港也要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加强与珠三角区域各港口的合作,发展与港航业相关的高端服务,才更有利于进一步从多方面增强香港港口的竞争力。”

正如白景涛在业绩汇报前景展望中所强调的:“2020年,本集团将受惠于在中国及海外不同区域均衡的枢纽港口的投资布局,我们将抗疫保产多项措施并举,努力缓解新冠肺炎对公司业务的冲击,力争全年维持港口业务的平稳发展。本集团将在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中,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