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9年溢利升15.4%至83.62亿港元

发布者:

浏览人数:1127

发布时间:2020-03-30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9年溢利升15.4%至83.62亿港元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44)董事会欣然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核综合业绩。

本集团2019年全年业绩概况:

l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172万TEU(2018年:10,906万TEU),同比增长2.4%

l  完成散杂货吞吐量4.49亿吨(2018年:5.02亿吨),同比下降10.5%

l  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溢利为港币83.62亿元(2018年:港币72.45亿元),同比上升15.4%

ü  港口业务溢利97.21亿港元(2018年:港币84.08亿元),同比上升15.6%

l  每股基本盈利247.84港仙(2018年:219.54港仙), 同比上升12.9%

2019年,世界经济延续温和增长态势,但增长动能仍显不足。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紧张等不确定性因素给全球经贸带来不利影响;全球港口业务2019年普遍处于放缓状态,中国港口增速下滑。面对外部复杂多变的环境,本集团紧紧围绕「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战略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整体经营表现理想,业务保持稳步增长。2019年,本集团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172万TEU,较上年增长2.4%;港口散杂货业务完成吞吐量4.49亿吨,较上年减少10.5%。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集团收入录得港币88.98亿元,同比下降12.4%,主要由于去年出售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称「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赤湾港航」)股权。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为港币83.62亿元,同比上升15.4%,当中包括本集团于年内出售位于前海之若干地块并确认处置收益(税后)港币32.81亿元,去年同期则包括出售赤湾港航股权处置收益。同时,由于分占联营公司利润减少导致经常性溢利注[1]同比减少3.1%至港币41.63亿元。

附表:2019年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览

*因去年6月完成出售赤湾港航股权,深圳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下跌,但如果剔除相关影响,同口径比较下则跌0.1%。

长三角和环渤海集装箱业务表现突出

2019年,本集团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172万TEU,同比增长2.4%。其中,中国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367万TEU,同比增长3.6%,主要受益于中国长三角地区码头箱量增长,以及参与天津的集装箱码头整合;香港及台湾地区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1万TEU,比上年减少6.1%;海外地区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84万TEU,同比增长0.9%,其中在斯里兰卡的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CICT」)、在巴西的TCP Participações S.A. (「TCP」)、在多哥的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LCT」)的码头吞吐量增长快速。

港口散杂货业务完成吞吐量4.49亿吨,同比减少10.5%。其中中国内地港口项目因完成出售赤湾港航股权、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等各方面的影响,业务同比下降10.9%。但本集团的海外散杂货业务表现优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6.1%;其中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Private) Limited(「汉班托塔港」)滚装和散杂货业务开展顺利,其中散杂货吞吐量达50万吨,较2018年完成的18万吨大幅增长。

深西母港持续升级 海外投资有重大突破

母港建设方面,本集团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改进,着力打造世界级强港。在深圳西部母港,坚持通过多项举措提升综合竞争力。积极推进航道疏浚、泊位升级和岸桥加高等升级工程项目,解决了航道通航能力的重大历史性瓶颈,升级硬件设施和基础设备。在海外母港,着力在斯里兰卡打造南亚区域性强港和区域国际航运中心,构建以斯里兰卡为中心的南亚港口网络。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及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2019年,在明确东南亚及南亚门户港为重点跟进投资标的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拟通过Terminal Link SAS 收购CMA CGM SA(「达飞航运」)旗下位于东南亚、南亚、欧洲、加勒比海等地最多10个优质码头的投资项目及10个码头中的8个码头已于2020年3月26日落实首次完成,这将进一步完善全球港口网路,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海外园区稳步发展 打造「数字招商港口」

综合开发方面,本集团积极探索并推进的「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取得阶段性进展。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于2019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营,业务量稳步提升,截至年末入园企业已达78家。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完成未来发展总体规划的修编,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创新发展方面,本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战略」,制定并落实信息化规划,明确打造「数字招商港口」。在深圳西部港区「E-Port」应用的基础上,在各下属码头持续推广建设「招商ePort」港航电商平台;海星智慧港及湛江港大宗散杂货码头自动装卸项目稳步推进;牵头11家企业发起成立「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并在妈湾集装箱码头实现第一台5G网络下的RTG远程控制操作,全方位优化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

打造绿色港口 积极参与基建及社会公益

本集团努力打造绿色港口,制定节能环保管理的规章制度,加强环境风险评估与管理;持续研发和应用新型节能环保技术及产品,「船舶岸基供电」、「油改电」等新型节能技术及产品的应用面继续扩大。

本集团秉持融合共赢的理念,积极参与投资所在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社会公益。2019年,在斯里兰卡发起「招商丝路爱心村」项目,在巴西TCP所在的巴拉那州资助印第安年轻人职业技术培训。同时,本集团持续打造「共筑蓝色梦想(C-Blue)」公益品牌,2019年共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44名优秀青年提供学习提升、经验分享与文化交流的平台,也为本集团及全球港航业贡献人才培养力量。

力争维持2020年港口业务平稳发展

2020年,虽然全球经济复苏仍显脆弱,可能面临贸易紧张局势和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加速,发展中国家消费持续推动经济增长,行业整合机遇凸显,数字化与科技创新变革产业发展。受惠于本集团在中国及海外不同区域均衡的港口投资布局,力争维持2020年港口业务的平稳发展。

本集团将在复杂变化的外部环境中,迎接挑战、抓紧机遇,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


注1:剔除非经常性税后收益的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经常性收益包括2019年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负债公允价值之变动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视为出售一间合营公司权益之收益及出售位于前海及汕头市之若干地块之收益;2018年出售附属公司之收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负债公允价值之变动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