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五国总统出席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仪式

发布者:

浏览人数:1263

发布时间:2018-07-06

字体大小:TTT

返回

非洲五国总统出席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仪式

 

   吉布提时间7月5日,由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与吉布提政府共同合作开发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举行了开园仪式。吉布提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索马里、苏丹等非洲国家首脑、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穆罕默德、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阿布贝克、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兼招商局港口副主席胡建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承铭、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大连港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徐健以及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园仪式。

   在中国政府和吉布提政府的支持合作下,招商局以吉布提作为海外综合开发建设的第一个落地试点项目,是总结和输出「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的重大创新,对招商局港口的海外战略在非洲的实施和深度推进具有重要的标志性、里程碑意义。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深圳蛇口起步,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吉布提的基础设施状况与改革初期的深圳蛇口类似。从2013年招商局港口正式入股吉布提港有限公司,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2017年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正式开工建设,再到2018年7月5日的开园仪式,招商局港口积极参与并见证蛇口模式在吉布提迅速发展。2017年5月,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码头(DMP码头)正式开港,为吉布提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新的自贸区开园纳客,未来计划将城市中的老港区进行再开发,从而实现「前港-中区-后城」蛇口模式在非洲的全面落地。

   开园仪式上,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阿布贝克和招商集团副总经理兼招商股港口副主席胡建华对入园企业进行授牌。

   吉布提总统盖莱在致辞中强调,感谢招商局在自贸区项目中所做的努力,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将为吉布提人民带来福祉,不仅将增加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引入了出口加工业,为吉布提经济提供造血功能。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在致辞时,首先对开园仪式成功举办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近年来,中吉两国一直在深化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中国发展「一带一路」的总体构想和布局中,吉布提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随着自贸区的开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会来到吉布提投资发展,他相信中吉双边经贸合作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兼招商局港口副主席胡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招商局作为一家百年企业,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他对吉布提国际自贸区项目的成功充满信心,对于「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吉布提的成功充满信心,对于招商局与吉布提这种命运共同体模式在非洲其他国家的推广充满信心。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吉布提港五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440万标准箱,散杂货吞吐量约2500万吨,累计实现利润达4.65亿美元,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利润超过1亿美元。共向股东贡献现金约3亿美元,向政府贡献税收约4200万美元。吉布提港人员稳定,工人收入在稳步提高,过去5年年人均工资复合增长超过7%。正因如此,吉方愿意和招商局在港口及自贸区等多个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业。

   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规划面积约48.2平方公里,将成为「非洲最大自贸区」。其中,一期规模6平方公里,目前区内各项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已经有20多家非洲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书。自贸区全部建成后将产生GDP超过40亿美元,相当于目前吉布提GDP的两倍多,可创造就业岗位逾10万个,超过吉布提可就业人口的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