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邀「一带一路」港航人,共赴中国文化宴
2018年C Blue优才计划夏季班圆满落幕

发布者:

浏览人数:811

发布时间:2018-07-05

字体大小:TTT

返回

诚邀「一带一路」港航人,共赴中国文化宴

2018C Blue优才计划夏季班圆满落幕

 

7月5日,2018年招商局「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夏季班(简称「C Blue优才计划」)结业典礼在深圳蛇口招商局港口大厦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大洲13个国家的25名学员圆满完成全部培训课程,顺利结业。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Dr. Parakrama Dissanayake(巴拉克亚玛·迪桑纳雅克博士),上海海事大学高级国际航运学院常务副院长余思勤,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严刚等领导嘉宾,与2018年C Blue优才计划夏季班全体学员共同出席结业典礼。

黄奕代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对顺利结业的C Blue学员表示祝贺,她认为在多方的努力下,C Blue优才计划办得越来越成功,百年前招商局就资助了清朝最早一批留美幼童以寻求国家振兴之道,而今天C Blue优才计划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青年们邀请到了中国,分享现代中国的发展经验与成果,并帮助他们开拓视野,在多元开放的交流与合作中实现共赢。 

巴拉克亚玛·迪桑纳雅克表示,C Blue是一次创新且意义非凡,青年们在沟通与交流中播种理解、收获友谊,世界上有很多合作都是基于彼此对文化的了解和相互的信任,只有大家有了共通的认识和目标,合作才能成功。他表示很欣赏C Blue优才计划的愿景和意义,它让学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发展经验,在未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

余思勤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发表讲话,他表示作为承办方,希望充分发挥中国港航专业高校的师资力量和区域优势,助力C Blue优才计划的落地与实施。此次与招商局港口的合作是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探索,希望今后能借助更多像C Blue此类优秀项目的平台,加强与中国港航企业的交流,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寻求发展的梦串联起来。 

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严刚表示,在招商局集团的大力支持和项目相关方的共同努力下,C Blue优才计划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并成为招商局港口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航运的相关从业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和体验的平台,是招商局港口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生动写照。

来自土耳其的Kaan Anul(卡安·阿奴)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他首先对项目各方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他对C Blue所蕴含的意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C」作为「Cultural Exchange」,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ly」和「Collaboration」的首字母,传达了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国所奉行的文化互通、交流互鉴和友好合作的价值观。他表示C Blue学员们都将把在中国的收获体验带回自己的国家,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历史传统下谋求世界港航业共同的发展。

此次C Blue优才计划夏季班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局港口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于6月12日在上海启动。该项目始于2016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港航业的青年才俊提供一系列高端港口航运培训课程,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是招商局近年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实践。今年项目将加大频率,拟于10月举行C Blue优才计划秋季班。夏季班的学员们不仅系统学习了港口、航运和自贸区的相关理论,还实地走访了上海洋山港、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蛇口集装箱码头、招商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等中国一流的港航、物流和园区开发企业。

C Blue优才计划的成功举办,让「一带一路」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理念深入人心,也进一步提升了招商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从资本互通逐渐过渡到管理交流甚至文化分享,其更好地诠释了招商局港口「天涯若比邻」的企业使命,同时也深化了与专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学员们在系统的理论学习和丰富的参观实践中收获颇丰,更好地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理念,相信他们会将所学所想应用于本国的港航企业发展当中,为「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合作提供更好支撑,共同实现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