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国际与斯里兰卡政府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两项协议

18.Sep.2014

李建红董事长签署汉港二期项目关键条款协议


2014年9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同斯里兰卡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 (Mahinda Rajapaksea)举行会谈后,中斯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可萨的共同见证下,招商局国际与斯里兰卡政府签署了两项协议。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招商局国际董事局主席李建红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简称中国交建)陈奋健以及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Priyath Bandu Wickrama博士,分别代表各方签署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二期集装箱码头SOT项目(简称:汉港二期项目)关键条款协议。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局国际董事总经理胡建华与斯里兰卡公路、港口和航运部常秘R W R Pemasiri签署开发斯里兰卡国际航运中心的框架协议。


汉班托塔港位于斯里兰卡南部,在科伦坡港东南方向240公里处,距世界最繁忙的欧洲-远东国际主航线仅约10海里,具备发展为国际中转深水港的地理位置优势,具有长远发展潜力。汉港二期项目总投资约6.01亿美元,建设四个集装箱泊位,岸线长度1298米,包括两个10万吨级泊位,2个1万吨级泊位,年设计能力200万TEU。


招商局国际与中国交建旗下的中国港湾将设立一家中方合营企业投资汉港二期项目,招商局国际与中国港湾在中方合营企业中的股权比例以及投资金额,还需要双方进一步磋商。


目前协议已订明,中方合营企业和斯里兰卡港务局成立汉港二期项目公司,中方以现金出资约3.91亿美元,占股64.98%,斯方以土建和设备等实物出资约2.10亿美元,占股35.02%。斯里兰卡政府将在未来与汉港二期项目公司签署详细的SOT协议,赋予项目公司汉港二期项目的特许经营权,SOT协议的详细条款将在本次签署的关键条款协议基础上进一步商定。该项目特许经营期为35年,期满后可以选择再延后5年。


招商局国际与斯里兰卡政府签署的合作开发斯里兰卡国际航运中心的框架协议,旨在两国政府共建国际航运中心的整体战略框架下,在科伦坡港南集装箱码头(CICT)等项目友好合作基础上,充分发挥招商局的独特优势和斯里兰卡的独特禀赋,进一步扩大与斯里兰卡的投资合作。双方将结合斯里兰卡的长远发展规划与近期目标,围绕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探讨开发一系列具体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近期将重点启动两个起步项目的前期工作:一是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项目,拟占地面积60公顷,发展为国际航运服务的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电子商务配送、商品展示展销等综合保税物流商贸业务;二是高端航运产业聚集区项目,拟占地面积20公顷,发展聚集国际航运中心相关产业的配套设施。


李建红主席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斯里兰卡期间,中斯两国政府的最高领导人共同见证了招商局国际两项协议的签约,这对加强招商局国际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动招商局国际在斯里兰卡的进一步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两项协议的签署,是继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项目成功运营后,招商局国际寻求扩大在斯里兰卡投资发展的阶段性成果。这些项目符合本公司一如既往的海外港口投资发展战略,将与此前投资开发及运营的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形成协同效应,将共同为斯里兰卡成为南亚国际航运中心作出重要而积极的贡献。」


李建红董事长通过展板向两国元首介绍招商局科伦坡码头的战略位置


李建红董事长通过展板向两国元首介绍招商局全球码头网络布局


汇报展板之二:与「兰卡梦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