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

2022-09-29
环境管理体系建设
本集团努力践行建设绿色生态港口的愿景,严格遵守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致力减低业务运营对环境及天然资源的影响。本集团以「节能增效」为发展目标,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从环境管理体系及政策、节能减排项目、生态保育措施等多方面推动本集团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本集团已建立节能减排及环境管理体系,将绿色生态开发理念与实践贯穿项目全生命周期,加强绿色生产运营管理。本公司、蛇口集装箱码头、深圳妈港仓码有限公司(「妈港仓码」)、漳州码头、 TCP 和 HIPG 已取得 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比例达到 30%,其中,妈港仓码亦正在开展 ISO50001 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应对气候变化与碳减排
- 应对气候变化
本集团深明气候变化与本集团的运营息息相关。本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号召,积极参与双碳示范项目建设以及碳核查履约工作,并持续加强气候风险评估与管理,识别重大气候风险对港口装卸阶段、运输阶段、市场或订单阶段的影响,从而实行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本集团于 2020 年度订立了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能源使用效益、用水效益及减废方面的目标,并于本报告期内采取相应环保措施,所有目标行动计划均稳步推进。


- 碳减排管理

细化排放管理
本集团严格遵守运营所在地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跟踪管控附属公司节能环保工作开展情况,并在项目规划设计到运营服务过程中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尽可能避免企业运营过程中排放物引起的生态污染。本集团定期对各污染源进行检测及管控,以满足当地排放标准。



海洋生态保护与生物多样性

- 海洋生态保护
本集团各下属码头在项目建设前开展环境影响评价,透过水、生态、声、固体废弃物及大气方面进行环境影响调查与分析,并进行公众意见调查与分析,以识别潜在环境及社会影响并制定缓解措施。本集团在报告期中,对旗下部分港口进行海洋生态监测调查,准确评估日常运营对海洋生态的影响。
在报告期内,项目施工期间避开主要水生经济生物的产卵期,保护自然生物繁衍;汕头港已实施海洋环境渔业资源增殖放流。LCT 自 2012 年至 2021 年为止,在多哥实行海岸海龟的监测及保护计划,以缓解港口码头的建设和运营对当地海洋生态的影响。LCT 亦协助执行及监测 Zalivé 当地的红树林修复计划,种植了大约 14,239 棵红树林。
- 生物多样性
本集团高度重视对天然资源及生态多样性的保护,并尽量减低运营活动对邻近小区以及海洋生态所造成的影响。本集团致力于打造与自然共生共融的绿色生态港口,积极探索不同途径,务求长远减少或消除业务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在报告期内,TCP 已实施 24 项环境及社会方面的定期监测及行动等,切实保护生物多样性;在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HIPG 出资 5 万美元成立「人象和平基金」,基金将由汉班托塔区秘书处与斯里兰卡野生动物保护部共同使用,以优化汉班托塔地区生态环境,为优化汉班托塔的绿色和生态环境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