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迈向「世界一流」 招商局港口上半年盈利倍增

发布者:

浏览人数:1030

发布时间:2021-08-30

字体大小:TTT

返回

奋力迈向「世界一流」 招商局港口上半年盈利倍增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44)董事会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之上半年业绩。

8月30日,招商局港口在深圳举行了2021年中期业绩线上记者会,会议由董事会主席邓仁杰主持。首先由新任董事总经理王秀峰介绍了本公司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随后邓仁杰、王秀峰、副总经理陆永新、副总经理李玉彬、财务管理部总经理孙力干共同回答了记者所关心的问题。

受到新冠疫情常态化的影响,港口拥堵时有发生,记者特别关心公司有何举措应对。邓仁杰坦言:“疫情确实对码头的作业效率带来了挑战,但是招商局港口旗下各码头通过积极优化操作流程,尽可能压缩船舶在港时间,并积极与船公司及货主沟通推行重箱预约制,减少重箱在堆场的滞留时间,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了生产经营统筹协调,保证了供应链体系高效和畅通。目前招商局港口国内外主要港口运行情况基本平稳。”

被问到招商局港口的未来发展方向,王秀峰强调:“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创新商业服务模式,解决客户痛点、物流断点和贸易堵点,充分发挥港口业在国际物流供应链中的核心枢纽价值,并为港口企业持续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另一方面要加快顺应港航物流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港口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智慧港口生态圈建设。希望招商局港口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

对于未来投资计划,陆永新表示:“疫情对海外商业交流带来较大干扰,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包括通过斯里兰卡母港团队积极跟进东南亚与南亚的投资机会,在欧美地区则通过合资平台Terminal Link积极跟进商业投资的机会,相信下半年会有实质进展。至于受疫情影响虽然至今未完成位于越南与印度的两个码头的收购,公司一直与达飞航运保持紧密沟通,如果最终无法交割,双方签署的股权收购协议(SPA)也有相关的保障机制来使公司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

招商局港口于2020年11月推出湾区组合港项目,至今成果显著。李玉彬进一步指出:“湾区组合港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覆盖粤港澳大湾区与招商局港口深圳西部母港的通关便利化平台,目前已经上线6个点位,并将会在年底前推广到更多珠江沿岸的内河码头,为客户带来更便利的通关服务。下一步还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目的是通过与枢纽港之间的高效连接,为珠三角的终端客户提供更为丰富便捷的服务。”

招商局港口上半年盈利翻倍增长,有记者关心本公司现金流情况,孙力干表示:“上半年公司因偿还贷款,公司的负债规模与财务成本双双下降。从公司全年规划来看,港口业务将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收益,同时公司银行存款与贷款额度充足,公司有足够资金支付未来的资金需求,防范风险的能力增强。”

有记者关心公司如何助力香港把握“十四五”规划下的发展机遇?王秀峰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为香港创造无限机遇,香港是重要外商投资来源地和重要海外融资管道,有效搭建了内地与世界交流的纽带。招商局港口作为在香港第一家红筹股的上市公司,得益于香港这个国际大都会在港口贸易便利化及国际资本市场的有利条件,公司发展迈向了‘世界一流’企业的水平,我们愿意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助力香港抓住机遇,让东方之珠再展新风采。”

展望下半年,邓仁杰强调:“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是港口生产的重中之重,本公司将继续严格执行防疫流程与指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另外,随着全球经济体逐步复苏回暖,将对全球贸易发展带来积极影响,去年下半年港口业务已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全球经贸摩擦与新冠疫情反复带来许多不确定性。预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将实现中至高单位数增长,全年盈利也会好于去年同期。”

中期业绩概况:

l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51万TEU(2020上半年:5,487万TEU),同比增长21.2%

l  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84亿吨(2020上半年:1.99亿吨),同比增长42.8%

l  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溢利为港币47.11亿元(2020上半年:港币15.46亿元),同比上升204.7%

Ø  港口业务溢利46.26亿港元(2020上半年:港币22.65亿元),同比上升104.2%

l  经常性溢利注1为港币45.30亿元(2020上半年:港币14.09亿元), 同比上升221.5%

Ø    港口业务经常性溢利为港币44.48亿元(2020上半年:港币22.14亿元),同比上升100.9%

l    每股基本盈利128.67港仙(2020上半年:44.83港仙), 同比上升187.0%

l  中期普通股股息每股22港仙 (2020上半年:每股18港仙)

2021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新冠疫情形势较为缓和。尽管部份欧美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疫情有所反复,但全球经济在各国普遍采取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以及工业生产和消费活动的恢复中走出低谷,在波动中延续复苏势头。受益于全球贸易持续恢复,港口行业总体经营状况较好,港口吞吐量和泊位利用率持续上升。本集团继续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卓越的经营成果。

2021年上半年,本集团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51万TEU,较上年同期增长21.2%;港口散杂货业务完成吞吐量2.84亿吨,较上年增长42.8%。

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本集团收入录得港币56.63亿元,同比上升38.9%,主要因港口业务量完成情况较好所致。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为港币47.11亿元,同比上升204.7%,当中包括期内因参与辽宁港口股份有限公司(「辽港股份」)整合而摊薄其部分权益之收益(税后)港币4.50亿元。上年同期则包括本集团因政府收回位于汕头之若干地块之拆迁补偿净收益(税后)港币2.77亿元。在本集团收入上升以及分占联营公司利润增加的共同影响下,经常性溢利同比增加221.5%至港币45.30亿元。

本公司董事会为回馈股东一贯的支持,建议派发2021年度中期普通股股息每股22港仙,股东可以选择现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21上半年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览

集装箱吞吐量双位数增长 散杂货业务量创历史新高

上半年,借助港口行业整体趋势向好的情况下,本公司业务量实现大幅增长,表现优于全球及中国内地整体水平。本公司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651万TEU,同比增长21.2%;其中,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港口项目合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987万TEU,同比上升17.0%,主要受益于深圳西部港区(「深西母港」)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增量贡献、以及辽港股份完成整合后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营口港」)业务纳入统计所致。海外地区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63万TEU,同比增长35.9%,主要受益于Terminal Link SAS自2020年3月完成收购8个码头后带来的增量贡献,以及其位于欧洲地区码头的突出表现;同时本集团在斯里兰卡、巴西和多哥的主控海外项目增幅理想。

港口散杂货业务吞吐量为2.84亿吨,同比大幅增长42.8%,创历史新高;其中深西母港外贸粮饲业务量大幅增加;辽港股份由于营口港业务计入大幅增长;海外散杂货业务方面,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Private) Limited(「HIPG」)散杂货吞吐量大幅增长338.1%,滚装业务和油气业务持续增长。

防疫生产两手抓 保障供应链稳定

本集团一直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上半年疫情反复的形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港口正常运营,体现了经营管理水平的优势。2021年5月出现的盐田港疫情事件扰动了华南区域供应链的稳定。本集团旗下深西母港的蛇口港、赤湾港、妈湾港港区加强生产经营统筹协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港口正常运营,对华南区域物流供应链起到重要保障作用。除此以外,本集团积极推动海外主控项目的员工疫苗接种,同时制定并完善应急预案及防疫流程,确保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为畅通内外贸易运输通道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升母港核心竞争力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本集团持续深化贯彻「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提升深西母港的世界一流强港综合竞争力。上半年,深圳西部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7.0%,高于深圳港整体增幅,市场占有率提升0.5个百分点。2021年6月28日,妈湾智慧港正式投产运营,有利于大幅提升了深西母港的核心竞争力,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强港」做出突出贡献。此外,本集团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组合港建设,上半年推动「深圳蛇口-顺德北滘组合港」项目正式启动。

海外母港方面,持续提升斯里兰卡CICT和HIPG的一体化运营管理水平,两港实现协同发展,通过推进综合开发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强化了斯里兰卡港口在南亚作为航运枢纽中心的地位。

保税物流业务拓展稳中有升

2021年上半年,本集团保税物流业务继续秉持丰富综合服务业态的发展方向,致力于提高现有仓库、堆场等的资源利用率,以应对市场变化及新冠疫情的不稳定形势,取得良好成效。

在深圳的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积极开拓新客户、新模式,平均仓库利用率达96%。招商局国际码头(青岛)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资源开展自营业务,平均仓库利用率达100%。本集团的联营公司天津海天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平均仓库利用率为84%。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本集团参与投资的保税仓库的平均仓库利用率为97%,本集团全资拥有的保税仓库的平均仓库利用率为58%。

积极推广「招商芯」系列产品,妈湾智慧港投产运营

创新发展方面,本公司积极推动妈湾智慧港建设,通过「招商芯」和「招商ePort」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目前本集团自主研发的「招商芯」系列产品已经基本应用于公司主控的国内及海外码头,并积极向多家海内外港口运营商进行推广。

妈湾智慧港上半年正式投产运营,年设计吞吐量达300万TEU,是国内外传统码头智慧化升级的典范。妈湾智慧港较传统码头作业效率显着提升,作业人员减少80%,综合作业效率提升30%,安全隐患减少50%,碳排放量减少90%,进出口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同时该改造方案比新建全自动码头建设成本减少50%,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综合开发稳步发展 市场商务开拓新局

本集团致力于完善全球网路布局及海外业务协同效应,深度推进海外地区「前港-中区-后城」商业模式落地。上半年,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不利影响下,海外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仍稳步推进,入园企业共计 189家,较年初增加49家。HIPG产业园的签约入园企业达到27家,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的签约入园企业达到162家,综合开发取得良好进展。

依托妈湾智慧港新泊位投产和20万吨航道全天候通航等硬件设施的大幅提升,本公司积极加强深西港区的市场商务推广工作,2021年上半年新增了多条北美线、亚洲线和印度线等新航线,并进一步加强与各大船公司的深度合作,加大力度保障现有航线并拓展新航线挂靠,华南区域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推动绿色生态港口建设 开展公益活动回馈社会

本集团以建设绿色生态港口企业为目标,严格遵循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制定相关治理制度;积极回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积极参与双碳示范项目建设以及碳核查履约工作。打造绿色低碳港口,持续推广「船舶岸基供电」、「油改电」、「发动机升级置换」及「皮带输送机改造」等新型节能技术及产品,尝试「氢」燃料拖车测试工作,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航运发展。

本集团秉持融合共赢的理念,重视社区之间的互相支持和信赖的关系,致力于透过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及教育医疗扶助等公益项目回馈社会。在斯里兰卡,本集团就新冠疫情向项目所在地捐助资金、防疫物资及仪器;同时CICT与HIPG联合启动了位于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区的第二个「爱心村」项目,吉布提项目亦向当地的贫困家庭捐赠生活物资。另外,本集团继续打造「共筑蓝色梦想(C-Blue)」公益品牌,成功承办「招有爱 伴成长」的学生成长营活动,为贵州省威宁县的100名师生筹划和实施了为期6天5夜的梦想之旅。

把握世界格局变化 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

展望2021年下半年,全球经贸发展面临多种挑战,包括新冠疫情反复、政治局势不稳定及区域复苏不平衡等压力,但随着新冠疫苗加速推广接种,全球经济及贸易的逐步复苏回暖,为2021年下半年港口业务的稳定增长带来了机遇,数字化新兴技术在港口中的广泛应用也将持续为世界强港建设增添新动力。

2021年下半年,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国内需求恢复,从政策层面持续支持消费和制造业投资的复苏。国内经济预计延续稳步复苏态势。IMF于2021年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为8.1%,将继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也必然有利中国港口业的持续增长。

本集团将继续坚持「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的战略原则,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沿着数位化、市场化、国际化、平台化和精细化方向做好先行和支撑,力争于2022年实现「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同时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盈利能力,一如既往地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并在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好回报的同时,为本集团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注1:剔除非经常性税后收益的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经常性收益包括2021年上半年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负债公允价值之变动、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视为出售一间附属公司之收益及视为出售一间联营公司部分权益之收益;2020年上半年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及负债公允价值之变动、投资物业公允价值之变动及收回位于汕头之若干地块之拆迁补偿净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