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荣获金紫荆“资本市场三十周年杰出上市公司”奖

发布者:

浏览人数:845

发布时间:2020-12-03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时值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之际,2020年第十届香港国际金融论坛暨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于12月3日在深圳举行。本届“金紫荆”系列活动以“三十而立,育新机 开新局”为主题,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通过视频出席并致辞。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股票代码00144.HK)荣获金紫荆“资本市场三十周年杰出上市公司”奖。招商局港口战略与运营部总经理李建辉代表公司上台领奖。


今年是中国证券“金紫荆”系列活动开办的第十年,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特许秘书公会、香港证券学会和香港中国并购公会共同举办,在业界受到广泛的认可。招商局港口曾多次获得大会的嘉奖,以此表彰招商局港口在港航业及上市公司中的突出表现。



深耕二十八载 力争世界一流


在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之年,招商局港口也在香港资本市场走过了二十八载的光辉历程。1992年,招商局港口首开香港红筹股上市之先河,2018年又在中国A股市场重组上市(招商港口,股票代码001872.SZ),实现在内地和香港两个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招商局港口借助香港资本市场,在实现国内重要枢纽港布局之后,又在全球六大洲实现港口核心业务全覆盖,全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一亿标准箱,正在蓬勃发展的深圳妈湾智慧港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港口新经济创新的典范。






资本市场助推转型港口核心业务


招商局港口借助资本市场的推动,从最开始的传统港口油漆制造业务,到收费公路、油轮运输及港口制造业相关业务,再转型至港口投资、开发运营商。过去十五年,招商局港口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金额等值约550亿港元(当中包括美金、港元与人民币)。以资本市场为依托,积极把握海内外港口市场发展的难得机遇,以科技引领转型升级,招商局港口实现了港口核心业务的飞跃发展。






信守承诺,年年派息,回馈股东


招商局港口自香港上市二十八年以来,备受国际资本市场的垂青和肯定。公司秉承招商局“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企业理念,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坚持按照公司一贯的派息政策,向股东派发股息,以此回馈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即使在市场艰难的时刻,招商局港口也没有放弃承诺。正因如此,招商局港口至今还有上市之初就持有本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他们都是公司的长期忠实拥趸。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审时度势,把握机遇,招商局港口正在成为 “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征程中扬帆前行。



延伸阅读



本届“金紫荆”系列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联合北京上市公司协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香港中国金融协会、香港特许秘书公会、香港证券学会和香港中国并购公会共同举办。深圳市相关领导及内地和香港财经界官员、券商负责人、大型上市公司负责人等逾500位嘉宾出席了活动。


本届系列活动共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为领导嘉宾致辞、重量级嘉宾演讲、“金紫荆”奖颁奖典礼三个环节;下半场则采用线下高峰论坛模式,以“育新机 开新局——展望2021年资本市场”为主题,分设“电子、计算器、传媒分论坛”“高端制造、大消费分论坛”和“医药生物、新经济分论坛”三大平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