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向中葡、中拉基金转让巴西TCP 22.55%的股权

发布者:

浏览人数:1367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向中葡、中拉基金转让巴西TCP 22.55%的股权

     2020年1月15日上午,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144.HK)与中葡合作发展基金(“中葡基金”)、中拉合作基金(“中拉基金”) 就巴西巴拉那瓜集装箱码头(“TCP”)举行项目签约暨交割仪式。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邓仁杰、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中非基金董事长宋磊、中拉合作基金首席执行官严启发等领导参加了签约和交割活动。

招商局港口于2017年9月4日收购巴西TCP 90%股权。之后,招商局港口与中拉、中葡基金就TCP少数股权出让项目进行磋商,2019年底签署了股权出让协议。按照协议,中葡基金、中拉基金总共间接获得TCP 22.55%的权益。

招商局港口此次与中葡、中拉基金在巴西TCP股权项目的合作是招商港口海外存量资产首次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结构的成功案例。为促进各方未来在拉美乃至全球各相关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黄传京主持签约暨交割仪式,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陆永新、中非基金副总裁周超、中非基金高级专家金光泽、中国进出口银行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井春梅、进出口银行投资管理部处长李睿、中拉基金投资总监杨弘超等领导参加仪式,参会人员还包括招商局港口投资发展部、财务管理部负责人以及中葡基金、中拉基金主要负责人。

关于TCP

巴拉那瓜港位于巴西南部巴拉那州,以吞吐能力计为巴西第二大集装箱码头。2019年底,TCP港口年设计吞吐能力从原来的150万标箱扩建至240万标箱,码头特许经营期至2048年。

关于中葡基金

中葡合作发展基金成立于2013年6月,基金总规模10亿美元,中葡基金专注于中国(含澳门特区)和葡语国家企业的各类投融资需求,以资本为纽带推动企业成长与全球化发展、带动各国经济增长,是中国政府鼓励和深化中国与葡语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

关于中拉基金

   中拉合作基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60%)和国家外汇管理局(40%)出资筹建,是由中国政府设立的一支专门针对加勒比及拉美地区的、“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巴西出访期间正式宣布启动中拉合作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