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持续培育港航高级人才
——招商港口C-Blue优才计划举行结业典礼

发布者:

浏览人数:731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大小:TTT

返回

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持续培育港航高级人才

——招商港口C-Blue优才计划举行结业典礼

 

11月28日,招商局“共筑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简称C-Blue优才计划)远航秋季班结业典礼在深圳招商局港口大厦举行。来自4大洲11个国家的23位港航精英完成培训课程,顺利结业。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徐宏波、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传京、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孙孝文等领导嘉宾与23名学员共同出席结业典礼。

此次C-Blue秋季远航班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港口携手交通运输管理干部学院及武汉理工大学联合主办,于11月11日在武汉启动。该项目始于2016年,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港航业的青年才俊提供一系列高端港口航运培训课程,培育更多优秀人才是招商局近年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实践。在四年的时间里,招商局与全国各大知名院校合作,C-Blue优才计划已薪火传递第六次举办。六届的坚持,对招商局来说,不仅仅是展现企业担当,更是知识共享、民心相通的“走进人心”的尝试。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奕在致辞中表示,C-Blue优才计划已在全球港口和航运管理领域培训了163名人才。她重申了招商局“以商业成功推动时代进步”的愿景,并表示今年,基金会进一步将其战略定位为“投资于变革者”。她对23位学员寄予殷切希望,希望他们能够将所学知识带回自己的国家,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徐宏波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此次C-Blue远航秋季班即将结束,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和交流将一直持续。各位学员将带着交流合作的“小火种”回到自己的国家,为加强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全球的经济繁荣作贡献。

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传京首先对参与此次项目的各方表示感谢,他希望参与C-Blue优才计划的学员能够成为所在国与中国之间互通的桥梁。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和招商局集团的领导下,中国港口将继续以勤勉创新的精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除了基础设施的连通性外,招商港口在多个国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时始终强调“人文精神”。“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业使命也将促使招商港口与国际合作伙伴携手并进,谋求共赢。

巴西女学员Thais Marques在发言中感谢了C-Blue优才计划团队提供了这样一次独特的培训,让她得以学习“一带一路”、港口运营、长江港航现状等知识,同时也结交了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她认为这次培训提升了学员们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认识。最后,她引用了《论语》中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来表达她的独特体悟。

三周的时间里,C-Blue优才计划的学员们不仅系统学习了港口、航运相关的理论课程,还前往阳逻港、三峡大坝、蛇口集装箱码头等实地考察学习。除此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汉语、中国茶艺等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学员们坦言,此次学习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提高了专业素养,还开阔了视野,到访多座城市感受中国经济社会的活力和探索中国的发展逻辑,文化的种子悄然在他们心中播种。

C-Blue优才计划的成功举办,让“一带一路”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理念深入人心,也进一步提升了招商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从资本互通逐渐过渡到管理交流甚至文化分享,其更好地诠释了招商港口“天涯若比邻”的企业使命,同时也深化了与专业院校的校企合作。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六个年头。从一开始的战略构想,到如今各国间的共商共建共用,中国正在经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巨大转变。“一带一路”不仅将各国的经济、贸易、建设联系在一起,更像是一条纽带将彼此的文化、价值和希望紧紧相连。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 黄奕

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处长 徐宏波

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传京

巴西女学员 Thais Mar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