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天下 众行致远
——第六届C-Blue远航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

浏览人数:762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大小:TTT

返回

道通天下  众行致远

——第六届C-Blue远航班正式开班

 

2019年11月11日,招商局“共筑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远航秋季班”( C-Blue Training Program-Voyage )在武汉理工大学开班,这也是C-Blue优才计划远航班薪火传递后第六次举办。本次活动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局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港口”)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承办。

在开班仪式上,招商港口副总经理黄传京在致辞中回溯了招商局与武汉的不解之缘,介绍了招商局这家百年央企栉风沐雨的历史进程。他表示,C-Blue优才计划创办的目的就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港航界精英创造来到中国的机会,感受中国最前沿的管理体系和实践经验,同时走进企业实地考察,交流最新的行业动态;除此之外,还能感触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悟东方智慧的神奇,感受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让“一带一路”所倡导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入人心,并在这片广阔大地上培育友谊、播种希望、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作为承办方之一的武汉理工大学,是中国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为交通运输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在欢迎辞中表示,学校已做好充分准备,设置了6个专题讲座,包括:集装箱码头发展现状及绿色自动化发展趋势、“一带一路”与枢纽经济、水上交通安全、郑和下西洋及船舶发展史、长江航运发展现状及趋势、智能交通及综合运输发展,同时设置了中文系列课程及中国传统文化讲座等。赵经表示,希望通过本期培训让学员们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港航技术与知识,能够有利于学员们了解中国文化,也希望增加交流和友谊。

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袁国华在即兴演讲中深情表示,虽然C-Blue学员们只在这里停留短暂的2周时间,但是即便只有一日在武汉理工大学,就终生是武汉理工大学的校友。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员及家人到武汉理工大学追梦。

来自土耳其的学员代表Tugba Baran表示,通过参与C-Blue优才计划,学员们将会更加了解招商港口“We connect the world”这一使命的含义。学员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但大家共同的愿景是通过加深对中国文化和发展经验的了解,为“一带一路”的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来自4大洲11个国家的23位港航精英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远赴中国学习交流。后续,学员们将在武汉、北京、深圳三地参加丰富紧凑的课程学习,包括由武汉理工大学国际学院、交通运输部专家授课,将参观三峡大坝,前往阳逻港、蛇口集装箱码头等地实地调研。除此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汉语、中国陶艺等中国文化体验课程。

C-Blue优才计划始于2016年,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资助,招商港口与专业院校联合承办,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才俊的高级港航综合培训项目。六届远航班的坚持,是恒心,也是诚意。招商港口以“天涯若比邻”为企业使命,紧紧链接每一个合作伙伴,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更多的港航精英,将先进的港航理念和文化“远航”至“一带一路”沿线乃至全球的每一个角落。 诚如六百多年前郑和下西洋的伟大成就——最终实现亚非诸国之间交流与联系。身处全新的历史机遇期,招商港口将牢记历史传承所赋予的光荣使命,围绕港口核心并以港口生态圈的发展模式,积极参与全球港口投资、开发和运营,同时,希望 C-Blue优才计划能够帮助更多海外学员丰富专业知识、提高港航业务能力,同时为他们打开探索中国文化的窗口,将所学所识回馈各国港航业务,共同推动全球港航业不断发展。

 

·····背景信息·····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港口”)于2018年12月26日在深交所重组上市,股票代码SZ001872,为招商局集团港口业务板块管理及资本运营平台,为世界领先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于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港口网络群,投资或者投资并拥有管理权的码头遍及香港、台湾、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漳州、湛江、汕头等集装箱枢纽港,并成功布局南亚、非洲、欧洲地中海、南美和大洋洲等地区。招商港口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进一步巩固国际市场地位。截止2019年4月,业务分布6大洲18个国家地区的41个港口。2018年集装箱码头吞吐量达10973万TEU,同比上升6.6%,散杂货吞吐量5.4亿吨,同比上升1.5%。


招商港口副总经理黄传京

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

武汉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袁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