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9上半年溢利升19.8%至港币65.29亿元

发布者:

浏览人数:846

发布时间:2019-08-30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9上半年溢利升19.8%至港币65.29亿元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44)董事会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之半年业绩。

8月30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举行了2019年度中期业绩发布会,董事总经理白景涛先生主持会议并介绍公司业绩,并与财务总监温翎女士以及财务部总经理孙力干先生共同回答了记者所关心的问题。

   白景涛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使其他国家加大了与中国合作的机会,本集团旗下巴西项目TCP Participações S.A.( 「TCP」)也因此是其中的受益者。上半年美国航线的箱量虽有所下降,但招商局港口旗下码头服务的中美航线仅占10%左右,所以整体影响有限。预计全年集装箱吞吐量仍能超过一亿标箱,并有单位数的增长。

温翎表示,招商局港口参与前海土地整备表明公司在深圳城市化建设之中具有重要地位。这个项目不仅为本公司带来了32.8亿港元的收益,未来在新公司中所持有的14%的股权也将会在前海自贸区整体商业开发进程中获得持续的收益。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加剧,招商局港口上半年散杂货的下跌趋势是否会进一步扩大,白景涛说:上半年造成散杂货业务下降的问题在下半年不会进一步恶化,随着旺季的到来,预计散杂货下半年的跌幅也将较上半年会有所收窄,同时上半年海外散杂货的快速增长趋势在下半年也会延续,部分抵消国内散杂货下降的影响。

鉴于香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上半年下降较大,其未来的地位是否会被深圳取代的问题,白景涛表示,国际航运中心不仅看集装箱吞吐量,还需要有良好的港口设施,国际海事服务、国际金融与贸易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的支撑,这些都是深圳目前无法取代香港的。相信港府能够处理好当前所面临的挑战,香港将会继续拥有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本集团2019年中期业绩概况:

  •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56万TEU(2018上半年:5,381万TEU),同比增长1.4%

  • 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23亿吨(2018上半年:2.50亿吨),同比下跌10.7%

  • 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溢利为港币65.29亿元(2018上半年:港币54.48亿元),同比上升19.8%

  • 港口业务溢利70.67亿港元(2018上半年:港币59.23亿元),同比上升19.3%

  • 每股基本盈利196.07港仙(2018上半年:166.22港仙), 同比上升18.0%

  • 中期普通股股息每股22港仙 (2018上半年:22港仙)

 

2019年上半年,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及贸易摩擦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全球港口业务2019年上半年增长有所放缓,中国港口业务增速下滑。面对全球经济压力,本集团围绕「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战略原则,以「质效提升工程」为抓手,在科学研判市场环境变化,紧跟国际产业格局调整基础上,着力实施海外港口布局,对内加快融合发展,对外加强协同合作,提升专业能力,加强风险防范,保持业务平稳增长。本集团上半年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56万TEU,比上年同期增长1.4%;港口散杂货业务完成吞吐量2.23亿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0.7%。

   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本集团收入录得港币44.6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9.7%,主要由于去年出售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称「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赤湾港航」)股权。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为港币65.2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9.8%,当中包括本集团于期内完成出售前海整备土地并确认处置收益(税后)港币 32.81 亿元,以及金融资产评估增值等因素,去年同期则包括出售所持赤湾港航股权处置收益;来自港口核心业务溢利为港币70.67亿元,同比上升19.3%。

本公司董事会为回馈股东一贯的支持,建议派发2019年度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与去年同期持平;股东可以选择现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19年上半年CMPort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览

 

海外及长三角项目带动整体集装箱吞吐量增长

2019年上半年,主要受益于本集团位于海外和中国长三角地区码头项目箱量增长带动,本集团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456万TEU,同比增长1.4%。按区域分,中国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52万TEU,同比增长1.3%;香港及台湾地区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5万TEU,比上年同期减少4.7%;海外地区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49万TEU,同比增长4.0%。其中,巴西的TCP受益于农产品、肉制品贸易增长带动进出口箱量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0.0%;两个海外绿地项目斯里兰卡的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CICT」)和多哥的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均有高单位数增长。

港口散杂货业务吞吐量达2.23亿吨,同比减少10.7%。其中中国内地港口项目因完成出售赤湾港航、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及国家环保政策等各方面的影响,业务同比下降11.2%。但本集团的海外散杂货业务表现优异,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7.4%;主要由于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Private) Limited (「汉班托塔港」)业务开展顺利,从去年同期的8.1万吨增长至45.5万吨,滚装船业务也大幅增长57.6%。吉布提Port de Djibouti S.A. 由于埃塞俄比亚推动小型基础建设项目带动相关原材料进口需求增加,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87万吨,同比增长23.4%。

加强海内外母港建设 打造世界一流强港

母港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加速世界一流强港的建设工作。全力推进落实「珠江战略」,深入货源腹地,实现珠三角货源向母港引流,积极推进驳船支线及通关一体化工作,推进「PRD NETWORK」网络平台建设,增强母港在粤港澳大湾区枢纽港中的优势地位。加强智慧港口建设,推广实施「集装箱场桥安全防护和作业辅助系统」及「RTG远程控制」等创新成果,提高操作效率、降低操作成本、加强贸易通关便利化,提高母港整体竞争力。

海外母港CICT持续加强建设以及国际人才培养,汉班托塔港推进总体概念性落地并积极推动与国际伙伴的深入合作。同时,CICT与汉班托塔港的业务协同持续增强,在人力资源、商务拓展、财务管理和设备资产等方面广泛开展协同合作。

明确海外投资目标 综合开发取得成果

   海外拓展方面,上半年,本集团在分析东南亚及南亚各国经济发展及对外贸易、产业转移及港口市场、航运联盟的港口布局等基础上,明确东南亚及南亚门户港为重点跟进投资标的;持续跟进成熟市场门户港的投资机会,并深化与国际大型船公司的战略合作;推动非洲港口及临港综合开发项目。

综合开发方面,本集团积极实践集团「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2019年上半年,汉班托塔港综合开发项目完成油罐区业务外包协定签订,并即将完成油罐区维修和升级等交付的准备工作。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于2019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营,通过积极参与和举办推介活动,招商引资发展态势良好,截至期末入园企业已达66家。

多领域创新合作 打造综合港口生态圈

   创新发展方面,本集团积极推动公司向「港口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创新项目方面,继续推进中国港口创新发展投资基金的筹建工作;在深圳西部港区「E-Port」应用的基础上,在本集团各下属公司就全面应用「招商ePort」开展调研及方案筹划。数字化创新方面,于期内完成了信息化规划,制定了本集团未来三年信息化建设的愿景、蓝图和实施路径。海星智慧港项目正按计划推进中,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西部港区全面应用,为中国港口首个面向企业和机构的B2B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2019年6月,中国内地港口行业首个「5G智慧港口创新实验室」在深圳蛇口揭牌,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首个 5G 智慧港口启动建设。

秉承可持续发展 共铸蓝色梦想

   本集团继续以「节能增效」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践行「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新型工艺技术持续开发,「油改电」和「船舶岸基供电」等成功案例在旗下码头推广延伸,将新型节能技术及产品的应用面不继扩大,努力建设以清洁能源和绿电驱动为特色的绿色、高效、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现代化集装箱港区。

本集团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融于社会公益中,继续围绕「共铸蓝色梦想」的主题,主办「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的高端港口航运培训课程,采用理论课程加调研考察的教学模式,为海外学员提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四大洲11个国家的21名学员圆满完成全部培训课程,顺利毕业。

把握产业转移机遇 多方面争世界一流

展望下半年,受贸易摩擦、金融市场波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稳定性进一步削弱,国际集装箱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产业转移及新兴市场的发展等趋势为海外港口综合服务带来了发展机遇。创新科技带来的变革将使港口、航运业日趋智能化,从而提高其产业链的效率。

下半年,本集团将着力推动各项经营发展,多点完善港口布局,纵深推进创新转型,围绕「成为世界一流的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总体目标,把握市场机遇,提升核心能力,保持战略定力,一如既往地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