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8年净利润72.45亿港元升20.2%
实现全球六大洲布局 海外项目成重要推动力

发布者:

浏览人数:1150

发布时间:2019-04-01

字体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8年净利润72.45亿港元升20.2%

实现全球六大洲布局 海外项目成重要推动力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00144)董事会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本集团」)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业绩。

 

2019年4月1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举行了2018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董事总经理白景涛先生主持会议并介绍公司业绩,同时与副总经理严刚先生以及财务总监温翎女士共同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面对珠三角制造业的转移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白景涛表示:珠三角港口有着不同的经营主体,各经营主体是既竞争又合作的“竞合”关系。各方通过合理分工,资源合理运用,加上政府引导,探讨共享共赢共同发展,尤其是在绿色港口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合作,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

对于香港成立海港联盟的影响,严刚强调,联盟将有利于降低靠泊香港的船公司的物流成本,增强香港的港口竞争力。珠三角今年首季集装箱业务吞吐量与去年相若,表现略逊于长三角地区,则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所致,但对全年业务保持谨慎乐观。

温翎表示:2018年招商局港口整体利润上升幅度较高,主要因为完成出售赤湾港航获得税后收益港币37.33亿元;而经常性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分占联营公司利润下降及财务成本上升的影响。

白景涛指出:2019年,预计全球区域性贸易往来仍然会有所增加,将对港口进出口货量带来一定的支撑,全年本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将会维持与去年相若的稳定增长。另外,招商局港口将继续遵循区域均衡、业务均衡以及发展阶段均衡三个原则在全球寻找投资商机。同时,将继续加强与船公司、所投资地区的合作伙伴包括基金的合作,为未来的海外兼并收购项目提供更多保障和机遇,降低投资运营风险。

本集团2018年全年业绩概况:

l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06万TEU(2017年:10,290万TEU),同比增长6.0%

l 完成散杂货吞吐量5.02亿吨(2017年:5.07亿吨),同比下降1.0%

l 收入为港币101.60亿元(2017年:港币86.92亿元),同比上升16.9%

l 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溢利为港币72.45亿元(2017年:港币60.28亿元),同比上升20.2%

ü 港口业务溢利84.08亿港元(2017年:港币55.51亿元),同比上升51.5%

l 每股基本盈利219.54港仙(2017年:183.90港仙), 同比上升19.4%

l 全年普通股股息每股95港仙 (2017年:每股81港仙),派息率43.6%

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总体延续增长态势,但增长基础并不稳固,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美国对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贸易摩擦,影响企业经营环境和金融市场的信心,对世界经济贸易发展造成威胁。面对全球经贸发展不确定性增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经济形势,本集团坚持战略引领,以「提升核心能力、坚持质效并举、把握时代机遇、迈向世界一流」为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务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整体经营表现理想,业务保持稳步增长。2018年,本集团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06万TEU,较上年增长6.0%;港口散杂货业务因完成出售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赤湾港航」)以及深圳海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海星码头」)改造,完成吞吐量5.02亿吨,较上年略降1.0%。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受新收购项目及业务量上升所带动,本集团收入录得港币101.60亿元,较上年同比上升16.9%,归属于本公司权益持有者之溢利为港币72.45亿元,比2017年增长20.2%,当中包括本集团于年内完成出售赤湾港航股权并确认处置收益(税后)港币37.33亿元,以及按金融工具新会计准则下,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扣除递延税项)减少约港币10.08亿元。

本公司董事会为回馈股东一贯的支持,建议派发2018年度末期普通股股息每股73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全年每股普通股股息合共95港仙,派息率为43.6%。股东可以选择现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18年招商局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一览

 

* 深圳西部因从6月完成出售赤湾港航以及海星码头改造,整体表现比去年同期有所下跌,如去除出售赤湾港航的影响,本集团在深圳西部的业务实际比去年同期增加2.1%。

** 珠江船务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导致珠三角内河几个码头进口洋垃圾等废品业务下降。

***吉布提业务因腹地埃塞俄比亚货币贬值和政局影响而下跌。

海外项目推动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优于全球

2018年,本集团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906万TEU,较上年增长6.0%;表现优于全球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5.3%;散杂货吞吐量共完成5.02亿吨,因完成出售赤湾港航以及海星码头改造,较上年略降1.0%。按区域划分,中国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073万TEU,同比增长4.7%,主要受益于中国内地经济稳步回升,进出口贸易有所增长;香港及台台湾地区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67万TEU,比上年增长2.5%;海外地区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066万TEU,同比增长12.9%。其中,斯里兰卡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8万TEU,同比增长12.0%;多哥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 贡献集装箱吞吐量105万TEU,同比增长18.3%;土耳其Kumport Liman Hizmetleri ve Lojistik Sanayi ve Ticaret Anonim Şirketi 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6万TEU,同比增长18.3%。Terminal Link SAS于年初收购希腊的塞萨洛尼基项目,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64万TEU,同比增长8.6%;于2018年2月完成交割的巴西巴拉那瓜TCP Participações S.A.(「TCP」)项目在3月至12月期间贡献集装箱吞吐量69万TEU。

实现全球六大洲布局 综合开发稳步推进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团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海外发展战略,按照「亚洲有母港、欧洲有主控、非洲有发展,美洲有布点」的工作目标,谋求在全球主要枢纽港、门户港,以及市场潜力大、经济增长快、发展前景好的地区布局。2018年2月,顺利完成收购巴西TCP 90%股权;2018年6月,完成收购澳大利亚Port of Newcastle项目50%股权;标志着本集团在海外的港口布局实现了六大洲全覆盖。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项目在推进建设规划的同时,积极发展滚装及散杂货业务,并取得超预期成果。2018年,本集团海外码头项目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占总量的比重达到18.9%,成为本集团业务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综合开发方面,本集团积极推进「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的实践。本集团以吉布提项目及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为突破点,完成了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的启用及汉班托塔综合开发项目的整体概念规划,后续将以此为依托,推进港口增值服务向所在港区及临港城市的辐射。

实施股权结构战略重组 母港软硬实力提升

 港口整合方面,本集团通过股权结构的战略重组,构建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连接『一带一路』,网络覆盖全球」的战略布局,成为招商局集团海外港口的发展管理平台。深圳母港建设方面,铜鼓航道项目已经完工,成功接卸20万吨级大型船舶挂靠;海星码头改造工程按计划如期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方案已完成论证并进入实施阶段;按照「大物流、强协同」的理念,推进深圳西部港区与珠三角地区内河码头的协同合作,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多领域创新 提升港口业务科技含量

业务创新方面,创新产融合作模式,筹备中国港口创新发展投资基金的组建工作,推动产业协同与金融资源嫁接。管理创新升级,完成「E-Port」二期建设,启用「EDI」平台系统、呼叫中心、大数据平台和视觉化平台等各项平台的集成和服务建设,实现对船公司、驳船公司、船代、报关行、拖车司机全覆盖。

此外,RTG远端控制、数字化港口建设、全球集装箱大数据分析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促使港口业务科技含量得到进一步的较大提升。

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 共铸蓝色梦想

   本集团继续以「节能增效」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推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践行「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企业社会责任。一方面,鼓励旗下码头开展节能管理,通过专项运营管理模式、研发创新节能减排技术,减少能源消耗,控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另一方面,将新型节能技术及产品的应用面不断扩大,努力建设以清洁能源和环保电能驱动为特色的绿色、高效、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现代化集装箱港区。

本集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人才培训活动,这些充分体现了本集团「天涯若比邻」的企业核心价值观。2018年,继续主办夏秋两季「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的高端港口航运培训课程,为海外学员提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的培训, 同时亦不断促进「一带一路」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预计2019年港口核心业务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展望2019年,全球经济周期性复苏势头减弱的风险上升。受中美贸易摩擦等「逆全球化」贸易投资政策调整影响,未来全球贸易结构面临着深度调整:全球整体贸易增长趋于放缓,但东南亚、南亚以及东非等新兴国家地区的贸易量、海运量将会有较大增长空间。受惠于本集团海外港口布局区域不断扩大,2019年本集团的港口业务预期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速,其中新项目及海外项目将继续成为核心业务主要的推动力。

本集团将以「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为战略原则,对外加强协同合作,对内加快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各项业务能力,加强风险防范,构建高品质发展模式,致力于向「成为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愿景迈进,在港口业务不断变化的机遇与挑战中,一如既往地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