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Blue优才计划秋季班圆满落幕
暨“一带一路”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

浏览人数:1015

发布时间:2018-11-16

字体大小:TTT

返回

C Blue优才计划秋季班圆满落幕

暨“一带一路”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11月15日下午,2018招商局“共铸蓝色梦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优才计划”秋季班(「C Blue 优才计划」)结业典礼在深圳蛇口招商局港口大厦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4大洲11个国家的27名学员圆满完成全部课程,顺利结业。

在结业典礼上,学员们收获了他们在中国的第一份结业证书,他们激动万分,感谢组织方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局港口和天津大学的精心安排。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不仅提高了专业素养,还开阔了视野,到访多座城市感受中国经济社会的活力和探索中国的发展逻辑,对自身发展和国家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更清醒的认识。

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有限公司董事褚宗生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C Blue优才计划。他认为“共铸蓝色梦想”是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携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共同打造的海外公益品牌,体现了招商局博大、包容的海洋文化,传递了招商局希望与各国融合共赢、共创价值的美好愿景。

招商局港口董事总经理白景涛先生期望参加C Blue优才计划的学员在即将返回自己的祖国之际,能将“中国印象”带回他们的国家,架起两国互信的桥梁。他表示,招商局港口以“天涯若比邻”作为公司使命,愿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携手共进,以创新促进步,以自强促发展,以融合促共赢,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这也是招商局港口C Blue优才计划的初衷和宗旨所在。

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书记李锵对顺利结业的C Blue优才计划学员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天津大学希望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招商局港口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合作,为国际人才培养创造一片沃土,为沿线国家培养本地化人才。海上丝绸之路,从而促进中外文明的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

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Sharil代表2018 C Blue优才计划秋季班全体学员上台发言。他表示,主办方使用多种方式使学员受益。此次来到中国,被中国的发展、创新、科技所吸引。他认为中国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中国人在语言上谦逊,在行动上超群。他深深被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博览会的观点,即“在当今社会的深度经济全球化作用下,丛林法则与赢家通吃是条行不通的路,所有的鲜花同时绽放才能叫做美丽的春天”所折服,他期待“春天”的到来。

随后,结业典礼进入温馨时刻。全体学员一起合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在悠扬的歌声中,一起回顾在中国学习的点滴。

    同日上午,由招商局港口主办,港口圈承办的 “一带一路” C Blue创新合作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论坛分为主题演讲、论坛研讨、总结发言三个议程。在主题演讲中,由来自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港城转型升级之路》的主题演讲。张国华表示,在全球供应链、超级城市与新商业文明的崛起过程中,以港口为代表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是打破传统地理疆界的战略设施,是赢得竞争力的重要利器。

第二位主题演讲嘉宾是来自招商局港口华南营运中心总经理、蛇口集装箱码头总经理李宏午。他在《共商共建多赢的海上新丝路》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招商局海外综合开发“前港-中区-后城”PPC模式是产业链创新的有益尝试。他认为,招商局港口深耕海丝港口,致力于多元合作和文化融合,以坦诚之心对待合作伙伴,最终实现共赢。

超粮网创始人、CEO庄亮先生,是一位深耕非洲多年的实操专家。他发表的《从招商五通商业模式看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主题演讲中,讲述了国际小宗农产品平台现状,并认为,只有解决行业上下游痛点,形成成熟的供应链服务闭环,才可完成行业优化,实现贸易畅通。

在研讨活动中,来自交通运输部、德鲁里、天津大学、招商局港口等组织机构的专家与C Blue的学员们就“中国企业商业模式是否可以照搬照用”、“除了建设资金,还需要中国提供什么”、“天涯若比邻,从合作友谊到共建美好”展开激烈交锋。

论坛结束后,招商局港口副总经理李玉彬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一千多年前,中国著名诗人王勃写下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著名诗篇。今天,招商局港口以“天涯若比邻”作为公司使命,愿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携手向前,开辟全新的发展空间。还希望与参与海丝港口建设的各方一起,共同分享海丝港口建设的新标准,共享建设成果,为海丝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大的经济实惠。

此次2018 C Blue优才计划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招商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更好地诠释了招商局港口“天涯若比邻”(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业使命,同时也深化了与天津大学校企合作。而 “一带一路”C Blue创新合作论坛的成功举行,则将中国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来,并与学员展开讨论,有效将“中国名片”传递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