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21年歸母淨利潤與經常性利潤大幅增長

發布者:

瀏覽人數:1284

發布時間:2022-03-30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21年歸母淨利潤與經常性利潤大幅增長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業績。

2022年3月30日,招商局港口舉行2021年度業績綫上記者會,會議由董事會主席鄧仁杰主持。首先由首席執行官王秀峰介紹了本公司2021年全年經營業績;隨後鄧仁杰、王秀峰、財務總監塗曉平、副總經理陸永新、副總經理李玉彬共同回答了記者所關心的問題。

記者問到招商局港口的援港措施與未來計劃,鄧仁杰表示:“春節後,在深港陸路口岸的跨境運輸運力受阻的情况下,招商局港口第一時間策劃推動水路運輸的替代方案,在粵港兩地政府的支持下,從2月21日開始,陸續開通了深圳、佛山、黃埔等6個珠三角水路口岸到香港的駁船快綫服務。截止3月29日,深圳西部港區的供港專綫已累計開航258航次,運輸物資近3萬標箱,累計運輸量超22萬噸。此外,招商局港口對香港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將會繼續深耕香港,并積極把握新的投資合作機會,發揮旗下港口協同作用,使香港港口物流業再次躍上新的台階。”

不少記者關心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對港口運作的影響,王秀峰表示:“目前招商局港口國內外主要港口運行情况基本平穩,但因國內外新冠肺炎的反復也給碼頭生産帶來了一定挑戰。部分港口相應提升疫情防控等級,導致在港船舶的等泊時間延長,影響了碼頭處理能力。招商港口優化自身操作流程,壓縮船舶在港時間,并積極與船公司及貨主溝通推行重箱預約制,减少重箱在堆場的滯留時間,持續完善防控機制,有效的化解了疫情的相關風險。”

被問到會否派發香港上市三十年特別股息,塗曉平回應:“招商局港口深耕香港三十年,在公司實現高質量持續發展的同時,一直以來致力于回饋股東,爲股東帶來長期穩定良好的回報,是否派發特別股息需要綜合考慮。”

記者關注招商局港口的未來投資方向,陸永新指出“招商局港口將秉承高質量發展存量,高水平拓展增量的原則,一方面加强母港建設,圍繞主控港口實施强港工程,做精做優存量資産;另一方面在商業可行、風險可控、審慎投資的原則下,重點關注RCEP區域的投資機會,同時進一步加强與達飛集團的戰略合作,以Terminal Link爲雙方合作平台,探索歐美成熟市場項目,以獲得穩定的財務回報。”

有記者關心媽灣智慧港的發展成效,李玉彬表示:“媽灣智慧港是招商局港口利用新技術傾力打造的智慧港口,不同於傳統自動化碼頭,媽灣智慧港的成功實踐爲行業提供了基于全要素、全場景、全方位的可複製可推廣的智慧港口解决方案。根據2021年實際運作的成效來看,第一,媽灣智慧港的整體生産作業效率較傳統碼頭提升了約20%,第二,招商ePort爲客戶和用戶提供數字化綫上綜合服務平台,全面提升客戶服務水平和用戶體驗。第三,媽灣智慧港主要采用電能驅動,整體碳排放較傳統碼頭减少了約90%,爲區域綠色節能環保做出貢獻。”

王秀峰認爲:“2022年年初招商局港口在珠三角的集裝箱吞吐量受到春節淡季和疫情影響,但長三角地區的集裝箱吞吐量表現亮眼,海外也保持平穩增長。預計全年將保持穩定的增長。”

鄧仁杰强調:“招商局港口致力于從規模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實現內生型發展和創新轉型。招商局港口近年來,一直在加大布局以港口爲核心節點的物流供應鏈的延伸,大力推進灣區組合港,智慧港建設,加强與招商局集團內部交通板塊的協同,提升區域網絡布局,提升樞紐港的核心競爭力。”

本集團2021年全年業績概况:

  •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504萬TEU(2020年:12,052萬TEU),同比增長12.0%

  •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5.67億噸(2020年:4.11億噸),同比增長38.0%

  • 收入爲港幣118.50億元(2020年:港幣89.45億元),同比增加32.5%

  • 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爲港幣81.44億元(2020年:港幣51.51億元),同比增加58.1%

  • 經常性溢利(註一)爲港幣75.37億元(2020年:港幣41.58億元), 同比增加81.3%

  • 每股基本盈利219.87港仙(2020年:146.25港仙),同比增加50.3%

  • 全年普通股股息每股94港仙(2020年:每股69港仙),全年派息率43.6%  

2021年,新冠疫情反復不定加上各國防疫政策取向分化,使得各國經濟復蘇情况不同,迭加通貨膨脹、供應鏈不穩定、地緣政治問題複雜化、匯率波動等不確定因素,企業日常經營管理面臨一定挑戰。面對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本集團積極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的種種挑戰,不斷增强核心競爭力,積極落實各項重點工作,整體經營表現理想,業務穩步增長。2021年,本集團的整體業務量包括集裝箱和散雜貨,均錄得可觀增長。借助于港口行業整體趨勢向好的情况下,本集團的深西和海外母港的業務量再創新高;全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504萬TEU,同比增長12.0%,港口散雜貨業務吞吐量達5.67億噸,同比增長38.0%。 

2021年,本集團收入錄得港幣118.50億元,同比上升32.5%,主要由于港口業務量完成情况較好所致。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爲港幣81.44億元,同比上升58.1%,當中包括本集團于年內視爲出售聯營公司部分權益之收益(稅後)港幣4.07億元。去年則包括本集團因政府收回位于汕頭之若干地塊之拆遷補償淨收益(稅後)港幣7.75億元,終止一間合營企業以權益法計算之稅後收益港幣9.12億元,以及一間附屬公司的商譽减值損失港幣6.21億元。在本集團收入上升及分占聯營公司利潤增加的共同影響下,經常性溢利同比上升81.3%至港幣75.37億元。

本公司董事會爲回饋股東一貫的支持,建議派發派發2021年度末期普通股股息每股72港仙,連同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全年每股普通股股息合共94港仙,全年派息率爲43.6%。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21年招商局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集裝箱和散雜貨業務量雙雙再創歷史新高 

    2021年,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3,504萬TEU,同比增長12.0%。其中,中國內地、香港及台灣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量吐首度突破一億大關,完成10,147萬TEU,同比增長10.7%,主要受益于中國內地的珠三角地區和長三角地區碼頭箱量增長;海外地區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357萬TEU,同比增長16.3%,主要得益于本集團在斯里蘭卡、巴西、多哥、及Terminal Link SAS「Terminal Link」的碼頭吞吐量增長快速。

港口散雜貨業務吞吐量達5.67億噸,同比增長38.0%。其中中國內地散雜貨業務因持續優化貨種結構、加强南北協同、緊抓市場機遇,增勢迅猛,完成5.60億噸,同比增長38.5%。海外港口項目共完成散雜貨吞吐量621萬噸,同比增長6.5%,其中斯裏里卡漢班托塔港(「HIPG」)新簽署基建類大客戶戰略合作項目,原材料進口量大幅增加;滾裝船業務全年突破50萬輛。

保稅物流業務穩中有進

2021年,本集團保稅物流業務繼續秉持豐富綜合服務業態的發展方向,致力于提高現有倉庫和堆場等的資源利用率,以應對市場變化及疫情的不穩定影響。在深圳的招商局保稅物流有限公司積極開拓新客戶、新模式,平均倉庫利用率達98%。招商局國際碼頭(青島)有限公司穩定主要客戶,降低疫情影響,平均倉庫利用率達80%。本集團的聯營公司天津海天保稅物流有限公司,平均倉庫利用率爲85%。在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本集團全資擁有和參資的保稅倉庫的平均利用率均達到滿倉。 

綜合開發取得良好進展  入園企業大幅增加

綜合開發方面,本集團致力于完善全球網路布局及海外業務協同效應,深耕落實海外地區的「前港-中區-後城」模式。2021年,在疫情持續蔓延的不利影響下,海外園區的招商引資工作仍穩步進行,HIPG産業園的簽約入園企業達到35家,2021年簽約了“鑫基高科技電子産業園”、“Intertek油品檢測”、“馬爾代夫游艇組裝”3個大項目,從質量上提升園區平台的綜合實力;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的簽約入園企業達到196家,先後落地海空聯運、物流操作服務等新開發業務,吸引中國及周邊區域行業龍頭企業合作,通過貿易帶動産業集聚,打造國際商貿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中心。

提升海內外母港綜合競爭力  建設「世界一流强港」

本集團持續推動深圳西部母港邁向世界一流强港,提升港口智慧化水平,同時將粵港澳大灣區的組合港模式推廣至珠三角區域。2021年6月,媽灣智慧港正式開港營運,成爲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綠色低碳智慧港口,形成了可複製及可推廣的傳統碼頭轉型升級方案,充分展現出「招商示範」。

海外母港方面,本集團持續提升在斯里蘭卡的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CICT」)和HIPG的一體化運營管理,推進兩港協同發展,加强各類客戶的合作,拓展發展新思路,CICT集裝箱吞吐量突破300萬標箱,HIPG成爲斯里蘭卡首家獲得ISO綜合管理體系認證的港口企業。

以數字化賦能業務轉型,智能化助力産業創新

創新發展方面,本集團根據行業發展要求和技術發展趨勢,持續修訂和完善數字化規劃,推進招商芯平台、招商ePort平台、智慧管理平台的建設,完善相關實施方案,提升産業數字化水平,持續推進媽灣智慧港口建設。媽灣智慧港受到業界一致好評,榮獲第四届「綻放杯」5G應用大賽標杆賽金獎及國際港埠協會的可持續發展獎等多項殊榮。

本集團積極探索模式創新,與相關合作方共同打造國際氫能産業示範港,成立智慧港口科技創新實驗室;持續拓展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推廣至順德、北滘等十家大灣區支綫碼頭,助力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持續提升。 

高度重視疫情防控  保障「雙鏈」穩定

本集團在疫情嚴峻複雜的情况下,把國門、守底綫,高標準常態化的推進疫情防控,保證了中國國內無感染,海外能控制的穩定安全局面;同時落實聯防聯控機制,有效協調各相關方,保障港口安全生産運營,維護産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 

2022年初,爲支持香港抗擊疫情,助力粵港澳大灣區供港物資運輸,招商局港口舉辦抗疫主體講座、向香港公屋提供物資等舉措協助香港抗疫。深圳西部母港在2月21日正式啓動“深西母港供港物資駁船專綫”,開闢綠色通道,保障供港物資快速進港、高效驗放。

打造綠色港口  共築藍色夢想

本集團努力踐行打造綠色生態港口的願景,嚴格遵守運營所在地的環境保護相關法律法規,加强污染防治及管控力度。同時,積極響應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的戰略號召,積極參與雙碳示範項目建設以及碳核查履約工作。2021年,本集團聚焦新型節能技術開發及應用,持續擴大「油改電」、「船舶岸基供電」、「發動機升級置換」及「皮帶輸送機改造」等新型節能技術及産品的應用範圍。

本集團圍繞「共築藍色夢想 (C-Blue)」的公益主題,持續開展一系列公益項目,在2021年完成第九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舉辦「志願藍、伴同行」兒童成長營。同時深耕香港,積極參與香港青年學生實習生計劃,爲21名來自香港不同大專院校的大學生提供安排一系列實習機會。 

以高質量發展促進戰略目標的實現

2022年,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和供應鏈中斷給對外貿易及進出口造成的不確定性風險因素仍然存在,尤其是最近俄烏戰爭的突然爆發,世界經濟格局將因此發生深刻變化,但全球經貿逐步恢復,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全球範圍內得到緩和,將有望持續帶動海運需求;加之中國不斷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增强商品進出口的動能,預計將爲港口業務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供新的機遇;同時數字化、大數據、雲計算及5G通訊等新興技術在港口業務中的運用,也將持續爲打造一流港口增添動力。

2022年,將是本集團達成“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戰略目標的一年,也是招商局港口在香港上市的第三十個年頭。三十而立,在而立之年本集團將繼續把握時代機遇,保持戰略定力,全面提升旗下各港口的核心競爭能力,一如既往地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在努力爲股東創造更豐厚回報的同時,爲各利益相關方創造更高的價值。 

[1]剔除非經常性稅後收益的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經常性收益包括2021年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産及負債公允價值之變動淨額、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淨額、修訂特許經營權安排合約條款收益、視爲出售一間附屬公司及聯營公司部分權益之淨收益;2020年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損益的金融資産及負債公允價值之變動淨額、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淨額、收回位于汕頭之若干地塊之拆遷補償淨收益、商譽减值虧損及終止一間合營企業以權益法計算之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