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示範 中國「智匯」|媽灣智慧港舉行開港儀式

發布者:

瀏覽人數:331

發布時間:2021-11-16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示範 中國「智匯」|媽灣智慧港舉行開港儀式


11月14日,為充分展示深圳智慧港口全球領先的建設成果,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區舉行媽灣智慧港開港儀式。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總經理胡建華,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余鋼出席儀式。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以視頻形式出席儀式。儀式由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傑主持。


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打造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



繆建民指出,媽灣港擁有深圳經濟特區、先行示範區,粵港澳大灣區和前海合作區、自貿區「五區疊加」的區位和政策優勢,一直都走在改革創新的最前沿。為更好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踐行交通強國戰略,助力深圳打造世界一流港口,招商局集團主動作為、積極求變,將媽灣港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綠色低碳智慧港口,譜寫了交通強國建設港口新篇章。招商局集團是世界領先的港口投資、開發和運營商,在中國沿海主要樞紐港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港口網絡群,並成功佈局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多個港口和碼頭。2020年,集團港口板塊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3億標箱、散雜貨吞吐量8.36億噸,貨物總吞吐量和權益吞吐量均為世界第一,為全球經貿發展和物流供應鏈「安全、高效」運作作出了重要貢獻。他提出,未來將媽灣智慧港的成功經驗和解決方案推廣複製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充分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及前海深港合作區建設機遇,不斷強化港口樞紐功能,並通過強化「一帶一路」沿線港口運營進一步增強全球競爭力與影響力,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


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順應綠色、低碳智能行業發展的新趨勢,加快交通強國建設



李天碧表示,希望招商局集團順應綠色、低碳智能行業發展的新趨勢,加快交通強國建設。一是在智慧綠色港口建設中發揮引領作用。加強自主創新、集成創新,強化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港區聯動,打造互聯暢通高效、港車協同、安全韌性的智慧港口;加快推進數碼化、綠色化協同轉型發展。二是在全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中發揮國有骨幹企業作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保通保障工作;堅持加強專業化碼頭和中轉設施建設,着力提升港口的服務效能;積極推進口岸通關物流服務全程的電子化,促進智慧物流發展。三是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招商局集團全球佈局的港口網絡優勢,促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制度規則「軟聯通」,打造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創新推廣港口產業城市融合發展模式,發展港口樞紐經濟,提升港口綜合服務能力。


深圳市副市長余鋼:打造可複製、可推廣的傳統港口向智慧港口轉型「深圳方案」



余鋼指出,港口是支撐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深圳四十多年改革開放發展的重要歷史見證,是新時代深圳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的戰略資源和重要支撐。招商局集團擁有世界一流的國際港口投資運營實力、豐富的物流服務資源優勢以及跨境貿易服務經驗,為深圳改革開放作出了突出貢獻。特別是先行先試將5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深度應用於智慧港口建設,打造了全國單一碼頭最大規模無人集卡車隊、全球首個具備實際作業能力的 5G 智慧港口水平運輸場景,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傳統港口向智慧港口轉型「深圳方案」,是深圳可持續交通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他表示,未來深圳市政府將繼續提供優越的政策支持和高效的服務環境,與招商局集團共同打造智慧港口行業標杆形象,推動深圳港建設成為「引領亞太、輻射全球、綠色低碳、智慧高效」的全球核心樞紐海港,勇當建設交通強國的「排頭兵」,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及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合作夥伴代表達飛輪船黎錫榮:願與招商港口共同推進綠色環保和數碼技術在航運產業的應用



達飛輪船(中國)有限公司華南區/香港總經理黎錫榮作為客戶代表致辭,對媽灣智慧港開港表示祝賀。他強調,未來願與招商港口共同推進綠色環保和數碼技術在航運產業的應用,努力為經濟穩定發展、建設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貢獻一份力量。



儀式上,繆建民、胡建華、余鋼、鄧仁傑、王秀峰(招商港口行政總裁)和黎錫榮共同上台進行推沙儀式,為媽灣智慧港啟動開港儀式。在全場嘉賓的共同見證下,位於智能操作中心的遠控岸橋司機操作岸橋,從船上抓取標記有「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集裝箱,精準落在自動駕駛集卡上。自動駕駛集卡根據系統規劃線路順利行駛到堆場,由自動化軌道吊完成堆場收箱作業。


儀式上,招商港口深圳西部港區介紹了媽灣港的發展歷史、升級改造歷程以及媽灣智慧港取得的成績,展示媽灣智慧港建設的多項成果,並提出下一步的設想。


深圳海關副關長塗琳、深圳海事局副局長曲義江,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周靜波,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湯道生;深圳各口岸單位、市交通運輸局、市口岸辦、市商務局、市工信局、市發改局,華為、平安、阿里以及其他媽灣智慧港參建單位相關負責人;招商局集團首席數字官張健,集團行政總監、集團辦主任張軍立,集團風險管理部/法律合規部/審計部部長楊運濤,集團有關部門、招商投資相關負責人,招商港口領導班子成員及相關部門、成員企業負責人等參加活動。



--延伸閱讀--


媽灣智慧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5G智慧港口

媽灣智慧港項目投資約43.7億,港區佔地面積98.36萬平米,泊位岸線總長1930米,共有5個泊位,包括新建2個20萬噸級華南地區最大的集裝箱船舶專用泊位,可停靠全球最大的集裝箱船舶,年設計吞吐量300萬TEU。媽灣智慧港是首個由傳統散雜貨碼頭升級改造並匯集自主知識產權和當前最先進成熟的智能技術的智慧港。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第一個5G智慧港口,也是國內「5G+港口」創新的第一批試驗田。



媽灣智慧港作為招商港口智慧化碼頭建設的頭號工程,集成招商芯、招商ePort、人工智能、5G應用、北斗系統、自動化、智慧口岸、區塊鏈、綠色低碳共九大智慧元素。自主研發的招商芯作業系統,打破了之前國外軟件碼頭生產管理系統的獨大局面,在國內外碼頭成功推廣應用,實現了我國港口系統的突破,增強了國際競爭力;利用高速率、高帶寬、低延遲5G技術,保障了港口自動化設備的高效安全運行;依靠北斗系統,實現了港口自動設備設施高精定位;集成信息化先進技術,實現了無紙、無人、無感的高效智慧口岸服務;應用綠色低碳系統,實現了港口全方位環境保護的綠色發展;不斷深化自主研發的招商ePort,構建起招商港口物流生態圈;持續推動區塊鏈等技術應用,為客戶提供全流程的智慧化服務。


招商港口通過提煉業界最佳實踐和一流管理理念,結合人工智能及自動化領域頂尖科技力量,打造可快速複製推廣的智慧港解決方案。該項智能升級方案支持千萬級大型集裝箱碼頭的作業規模,是招商港口全球戰略的重要抓手和智慧港口建設的中國方案。媽灣智慧港與華為、騰訊、阿里巴巴等諸多互聯網巨頭強強聯手,打造以港口為核心的智慧生態圈,整合全球港口營運控制中心、單證中心、結算中心,搭建跨境電商、供應鏈金融等多個平台,延伸航運總部服務和船舶服務等功能。以產業互聯網化推動港口的產業升級,充分展現出招商示範、中國「智匯」。



媽灣智慧港參考數據:

成本

碼頭綜合建設成本降低37%

自動化軌道

自動化軌道單機作業能力28箱/小時

自動化軌道橋平均作業效率17.66箱/小時


橋吊

橋吊單機作業能力:

遠控半自動28箱/小時

遠控全手動35箱/小時

橋吊(岸邊)平均達成效率29.34箱/小時


碼頭

碼頭作業效率相比改造前提升

岸邊3%

堆場45.4%

閘口50%


人員

減少操作人員93人

現場人員減少80%

安全隱患

安全隱患減少50%

碳排放量

碳排放量減少90%


媽灣智慧港自動駕駛車隊

媽灣港區現有38台5G+自動駕駛集卡,是目前全國最大的「5G+自動駕駛應用示範」港區,全部採用「單車無人自動駕駛」操作。安裝於燈塔上的5G基站,實現了港區5G信號的全面覆蓋,為自動駕駛集卡提供了通訊保障。



自動駕駛集卡是通過招商自主研發的碼頭作業系統,及車輛調度系統實現自動運行的,該系統的標準接口可同時對接不同廠商的自動駕駛拖車(目前,就有「三一海工」和「中科雲杉」兩個廠商的自動駕駛拖車在同步運行),還具有智能調度自動駕駛車隊,完成港區內自動化水平運輸的能力;自動駕駛運行監控系統能對自動駕駛集卡實時監控,對自動駕駛車隊的運維管理提供有力支撐。目前,已實現規模化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