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互鑒 共話發展 |「C-Blue優才計劃」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項目正式開班

發布者:

瀏覽人數:244

發布時間:2021-10-15

字體大小:TTT

返回

交流互鑒 共話發展 

「C-Blue優才計劃」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項目正式開班


10月14日,第九屆招商局「共築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以下簡稱「C-Blue優才計劃」)在北京正式啟動。上午,C-Blue優才計劃北京期間項目——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班開班典禮在中共交通運輸部黨校學術報告廳如期舉行。本次活動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主辦,招商港口聯合大連海事大學、長安大學、上海海事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共同承辦。

招商局集團社會事務高級專員、招商局慈善基金會理事兼秘書長錢益兵,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黨委書記易振國,招商港口人力資源部總經理伍鵬飛、長安大學校長沙愛民、大連海事大學副校長趙友濤、上海海事大學黨委書記宋寶儒、西南交通大學副校長馮曉雲,以及來自34個國家的80名交通運輸行業高校在華留學生出席本次開班典禮。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副院長嚴紅主持本次活動。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留學生們的回信中指出,「歡迎留學生們多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實的中國,同時把你們的想法和體會介紹給更多的人,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發揮積極作用。」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留學生們的重要寄語精神,同時契合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背景,為來華優秀留學生共話交通運輸的可持續發展搭建平台,培養留學生成為中國交通故事的講述者、中外交流的使者,招商港口積極開展C-Blue優才計劃,肩負起「天涯若比鄰 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業使命。


在此次開班典禮上,交通運輸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李冠玉以視頻形式寄語學員,此次研修課程內容多樣、形式豐富,有專題講座、現場教學,也有文化考察。通過專題講座,研修班的專家、老師們將向你們講述豐富多彩的中國交通故事,分享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的新理念;通過現場教學,你們將親臨中國交通行業相關實驗現場,直觀體驗交通行業發展背後的艱辛,加深對中國交通發展歷程的了解。


錢益兵指出,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自2016年起攜手招商港口共同打造「C-Blue共築藍色夢想」公益品牌,已結業的八屆C-Blue的足跡遍及歐、亞、非、美四大洲的21個國家,近200位各國學員通過培訓獲益,迅速成長為本國企業的骨幹人才,為促進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他表示,C-Blue優才計劃傳承着「一帶一路」倡議中對於不同民族經濟融合、發展聯動、成果共享、民心相通的美好願景,希望學員們學有所成,為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貢獻專業力量,並助力推動世界各國人民友好交往、深化友誼。


易振國表示,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項目的舉辦,是為了展示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生動實踐和成果,促進各國人民之間平等、互助、包容、和諧、可持續發展的關係的建立。希望各位優秀留學生代表通過參加本次研修,成為中國交通故事的講述者、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向世界進一步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伍鵬飛對此次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項目的開班表示衷心祝賀,並指出,作為世界領先的港口開發、投資和營運商,招商港口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為各國港航業青年才俊構建專業的人才交流平台,踐行「天涯若比鄰」的企業使命。他希望各位學員在培訓期間能夠提升對交通運輸行業的深入了解,今後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做出積極貢獻。


沙愛民表示,青年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堅力量。此次研修項目中,長安大學的留學生們將與其他中外優秀青年一道,走出課堂、參加實踐,讀懂中國、向世界展示豐富多彩的中國形象。


趙友濤表示,作為我國交通運輸行業的「黃埔軍校」,大連海事大學為港航業輸送了大批優秀人才。此次研修項目正是一次為廣大交通運輸領域國際青年提供走進中國、互學互鑒、交流共進、共話未來的良好契機。


宋寶儒表示,希望所來學員能持續深耕交通專業,從各方面了解中國技術、中國經濟、中國文化,將所學到的知識和所獲得的經驗運用到今後的工作實踐中去,同各國青年一道,攜手推動交通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馮曉雲認為,可持續交通發展的根基在於可持續的交通人才培養,而研修項目就是為可持續的交通人才培養,搭建一個可持續交通國際交流與合作的高級別平台。希望各國交通精英們以本次研修項目為契機,充分發展、加快發展,為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做出卓越貢獻。


來自長安大學的塞內加爾留學生馬婷作為學員代表向與會嘉賓講述了她的心路歷程。對於接下來的研修項目,她希望通過專題講座、現場教學、文化考察等豐富的活動內容,更好地認識中國,了解中國交通。學成後,她將努力把自己學到的專業知識帶回非洲,架起中非友好合作與民心相通的新橋樑。


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藉助本次大會的全球影響力,同期舉辦「C-Blue優才計劃」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項目,可更好地宣介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成就,展現招商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生動實踐和成果,集各方之所長,融各方之所思,共創C-Blue新篇章。


未來一周的時間裏,學員們將在北京開展專題講座、文化考察、國際交流論壇等活動。北京行程結束後,其中40名外國青年前往深圳繼續深造,走進打響改革開放第一炮之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排頭兵」——深圳蛇口,並前往相關企業調研,以更全面、更深入了解中國、了解招商文化。

 

一覽招商局百餘年的歷史,與國家和民族休戚與共,如今九屆C-Blue優才計劃的成功舉辦,更是向世界展示了招商局集團「與祖國共命運 同時代共發展」的企業核心價值觀。面對百年之未有的大變局,招商港口將牢記歷史所賦予的使命,為海外港航青年打開探索中國港航發展經驗的窗戶,交流互鑒,共話發展,為世界交通運輸業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