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引入福建交通集團作為戰略合作夥伴
共同促進漢班托塔港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發布者:

瀏覽人數:519

發布時間:2020-06-29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引入福建交通集團作爲戰略合作夥伴

共同促進漢班托塔港的長期可持續發展

2020629日,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與福建省交通海絲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福建交通海絲」)、福建交通運輸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福建交通集團」)爲三方訂立股份轉讓契據舉行雲簽約儀式。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局港口董事會主席鄧仁杰,招商局集團海外部/國際合作部部長李鐘漢,福建省發改委副主任詹晨輝、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黃娜恩、福建省國資委二級巡視員王强,福建省企聯執行副會長郭國華、福建交通集團總經理陳可香,招商局港口副總經理兼執行董事鄭少平以及各方領導見證簽約。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招商局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經理熊賢良,福建交通集團董事長李興湖,福建省交通海絲董事王敦星代表所屬單位簽約,招商局港口副總經理陸永新主持簽約儀式。

根據股份轉讓契據,福建交通海絲同意以2.68億美元(相等于約20.77億港元)收購本集團全資附屬公司(「目標公司」)23.5%的股權,福建交通集團爲該交易的擔保人,該目標公司持有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國際港口集團公司(「HIPG」)85%的股權。

自2017年底本公司接管漢班托塔港項目以來,陸續引進油氣業務、水泥裝卸、海事服務等業務。作爲戰略合作夥伴的福建交通集團主營業務爲港口碼頭和臨港園區的建設運營、現代物流和供應鏈運營、水陸客貨運和旅游客運,也是福建省擁有大型連片集裝箱港區、乾散貨港區、化工品港區及內河港口的大型港航龍頭企業。本公司致力于在保持招商局港口對HIPG控制權的前提下,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適當降低招商局港口在HIPG的股比,優化資産和公司治理結構;通過發揮各自國內外資源優勢,與漢班托塔港發展形成協同效應,實現漢班托塔港項目長期可持續發展。

鄧仁杰在致辭中表示:“招商局集團與福建交通集團合作多年,本次合作既是雙方整合資源,優勢互補,抱團出海的典範;也是漢班托塔港南亞航運中心加速建設的新動力。希望雙方發揮各自優勢,把握港航業數字化轉型和國內産業轉移的機遇,積極探索雙方國內外港口業務的協同,加快向漢班托塔港産業園區導入優勢産業的力度,同步拓展雙方合作的廣度與深度,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朝著更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李興湖在致辭中强調:“福建交通集團將以此次合作爲契機,深化漢班托塔港與福建港口、航運企業合作,擴大‘絲路海運’的經營點,提升‘絲路海運’品牌影響力。同時福建交通集團也將努力吸引和帶動福建企業參與漢班托塔港建設,努力將漢班托塔港打造成爲福建企業進入南亞和海外市場的基地。”

王强最後寄語雙方秉承真誠合作,互利共贏、携手共進的原則,各取所長,加快推動漢班托塔港建設,將漢班托塔港打造成爲“一帶一路” 沿綫港口建設和臨港産業園的樣板工程。

詳情請參閱本公司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