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港口、阿里巴巴、螞蟻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共建智慧港口開放平台

發布者:

瀏覽人數:503

發布時間:2020-05-28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港口、阿里巴巴、螞蟻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共建智慧港口開放平台


    2020年5月28日下午,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招商港口”,001872.SZ)與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集團三方在京港深杭四地通過“鏈簽約”新形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杰、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鐘天華、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螞蟻集團副總裁蔣國飛出席簽約儀式和見證簽約。

    招商港口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白景濤、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鐘天華、螞蟻集團副總裁蔣國飛代表三方進行簽約,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鄭少平出席簽約,招商港口副總經理李玉彬主持儀式。

    此次簽約旨在發揮三方在行業內的資源和技術優勢,共同促進港口産業+互聯網深度融合,建設“智慧港口開放平台”,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充分貫徹李克强總理在剛閉幕的兩會上提出的加强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助力産業升級的要求。

    此次合作將整合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和招商港口的産業資源和金融科技優勢,結合貿易和港口物流鏈的業務場景,建立新的開放的貿易物流+金融業務聯盟,共同拓展業務生態,實現場景聯動、數字閉環、服務創新。通過招商港口産業資源、阿里巴巴平台資源與螞蟻集團金融科技相結合,以提升貿易便利化爲目標,以實際業務爲載體,消除貿易和港口物流業務全鏈路上的信息障礙,解决信息不對稱等問題。依托螞蟻集團的金融生態能力,協助解决港口生態圈內中小企業面臨的融資難、融資成本高的問題,更好的實現資金流轉,幷與上下游的合作夥伴建立更加緊密的商業合作關係,推動供應鏈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表示,招商系企業和阿里系企業志同道合,此次合作,就好比兩個新人喜結良緣,這段姻緣可謂是天作之合。招商局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港口是招商局的祖業和主業,特別是過去三十年的發展,招商局已構建全球布局的港口網絡,正大步邁向“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智慧港口是“數字化招商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合作優勢互補,科技賦能、開放生態,是央企和民企、綫上和綫下、傳統産業與新興産業的合作。希望三方的合作不僅僅局限于一個項目,應該不斷創新服務模式,逐步構建開放互聯的數字化港口物流生態圈,以一流的管理和技術爲物流鏈、供應鏈和産業鏈提供一流的平台服務,賦能傳統貿易和港口物流,落實交通强國戰略。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四十周年,招商局的媽灣智慧港將成爲獻禮的重要內容,希望各方能够凝聚合力,用于創新,早日幹出成績。

    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表示,以區塊鏈、人工智能、雲計算爲代表的數字技術正在深刻重塑全世界的商業和貿易,中國經濟的增長動能已經從“人口紅利”、“全球化紅利”,變成“數字化紅利”、“創新紅利”。在這個數字化浪潮中,區塊鏈技術將會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區塊鏈技術是重塑生産關係的技術,重構多方協作和信任體系,我們相信這是從“信息互聯網”走向“價值互聯網”的關鍵橋梁。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鐘天華表示,招商港口携手阿里巴巴、螞蟻集團共同開展戰略合作,本著優勢互補、互利多贏原則,將在綜合物流平台、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業務創新、人工智能/物聯網、國際化進出口等領域展開全面合作。我們希望跟招商港口一起努力,實現數字經濟、互聯網與現代港口的融合發展。

    此次合作將開創雙方在“一帶一路”合作的廣闊空間。招商局把四十年建設開發蛇口的經驗精煉爲“蛇口模式”,并已在嘗試把港産城綜合開發爲核心的“蛇口模式”輸出到海外,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綫國家。招商局集團的國際化戰略與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先生提出的eWTP的宏偉構想不謀而合,都是爲世界貿易便利化提供支持和服務。招商系擁有的綫下資源和能力優勢,與阿里系擁有的綫上資源和能力優勢高度互補。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雙方開展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合作,共建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必將成爲頭部央企和頭部民企的合作典範。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胡建華

三方代表簽約

三方代表簽約

深圳簽約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