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9年溢利升15.4%至83.62億港元

發布者:

瀏覽人數:592

發布時間:2020-03-30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9年溢利升15.4%至83.62億港元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公佈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經審核綜合業績。

本集團2019年全年業績概況:

l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1,172萬TEU(2018年:10,906萬TEU),同比增長2.4%

l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4.49億噸(2018年:5.02億噸),同比下降10.5%

l  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溢利為港幣83.62億元(2018年:港幣72.45億元),同比上升15.4%

ü  港口業務溢利97.21億港元(2018年:港幣84.08億元),同比上升15.6%

l  每股基本盈利247.84港仙(2018年:219.54港仙), 同比上升12.9%

2019年,世界經濟延續溫和增長態勢,但增長動能仍顯不足。中美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緊張等不確定性因素給全球經貿帶來不利影響;全球港口業務2019年普遍處於放緩狀態,中國港口增速下滑。面對外部複雜多變的環境,本集團緊緊圍繞「立足長遠、把握當下,科技引領、擁抱變化」戰略原則,紮實推進各項工作,整體經營表現理想,業務保持穩步增長。2019年,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1,172萬TEU,較上年增長2.4%;港口散雜貨業務完成吞吐量4.49億噸,較上年減少10.5%。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集團收入錄得港幣88.98億元,同比下降12.4%,主要由於去年出售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稱「深圳赤灣港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赤灣港航」)股權。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為港幣83.62億元,同比上升15.4%,當中包括本集團於年內出售位於前海之若干地塊並確認處置收益(稅後)港幣 32.81 億元,去年同期則包括出售赤灣港航股權處置收益。同時,由於分佔聯營公司利潤減少導致經常性溢利注1同比減少3.1%至港幣41.63億元。

附表:2019年招商局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因去年6月完成出售赤灣港航股權,深圳西部港區集裝箱吞吐量下跌,但如果剔除相關影響,同口徑比較下則跌0.1%。

長三角和環渤海集裝箱業務表現突出

2019年,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1,172萬TEU,同比增長2.4%。其中,中國內地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8,367萬TEU,同比增長3.6%,主要受益於中國長三角地區碼頭箱量增長,以及參與天津的集裝箱碼頭整合;香港及台灣地區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21萬TEU,比上年減少6.1%;海外地區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2,084萬TEU,同比增長0.9%,其中在斯里蘭卡的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CICT」)、在巴西的TCP Participações S.A. (「TCP」)、在多哥的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LCT」)的碼頭吞吐量增長快速。

港口散雜貨業務完成吞吐量4.49億噸,同比減少10.5%。其中中國內地港口項目因完成出售赤灣港航股權、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結構戰略性調整以及國家環保政策等各方面的影響,業務同比下降10.9%。但本集團的海外散雜貨業務表現優異,比去年同期增長了26.1%;其中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Private) Limited(「漢班托塔港」)滾裝和散雜貨業務開展順利,其中散雜貨吞吐量達50萬噸,較2018年完成的18萬噸大幅增長。

深西母港持續升級 海外投資有重大突破

母港建設方面,本集團對標世界一流,持續改進,着力打造世界級強港。在深圳西部母港,堅持通過多項舉措提升綜合競爭力。積極推進航道疏浚、泊位升級和岸橋加高等升級工程項目,解決了航道通航能力的重大歷史性瓶頸,升級硬件設施和基礎設備。在海外母港,着力在斯里蘭卡打造南亞區域性強港和區域國際航運中心,構建以斯里蘭卡為中心的南亞港口網絡。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團把握國家「一帶一路」重大倡議及國際產業轉移的機遇。2019年,在明確東南亞及南亞門戶港為重點跟進投資標的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擬通過Terminal Link SAS 收購CMA CGM SA(「達飛航運」)旗下位於東南亞、南亞、歐洲、加勒比海等地最多10個優質碼頭的投資項目及10個碼頭中的8個碼頭已於2020年3月26日落實首次完成,這將進一步完善全球港口網路,提升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

海外園區穩步發展 打造「數字招商港口」

綜合開發方面,本集團積極探索並推進的「前港-中區-後城」綜合開發模式取得階段性進展。吉布提國際自由貿易區於2019年年初正式投入運營,業務量穩步提升,截至年末入園企業已達78家。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完成未來發展總體規劃的修編,招商引資一站式服務中心正式啟用。

創新發展方面,本集團積極推進「數字化戰略」,制定並落實信息化規劃,明確打造「數字招商港口」。在深圳西部港區「E-Port」應用的基礎上,在各下屬碼頭持續推廣建設「招商ePort」港航電商平台;海星智慧港及湛江港大宗散雜貨碼頭自動裝卸項目穩步推進;牽頭11家企業發起成立「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並在媽灣集裝箱碼頭實現第一台5G網絡下的RTG遠程控制操作,全方位優化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

打造綠色港口 積极參与基建及社會公益

本集團努力打造綠色港口,制定節能環保管理的規章制度,加強環境風險評估與管理;持續研發和應用新型節能環保技術及產品,「船舶岸基供電」、「油改電」等新型節能技術及產品的應用面繼續擴大。

本集團秉持融合共贏的理念,積极參与投資所在地的基礎設施建設及社會公益。2019年,在斯里蘭卡發起「招商絲路愛心村」項目,在巴西TCP所在的巴拉那州資助印第安年輕人職業技術培訓。同時,本集團持續打造「共築藍色夢想(C-Blue)」公益品牌,2019年共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的44名優秀青年提供學習提升、經驗分享與文化交流的平台,也為本集團及全球港航業貢獻人才培養力量。

力爭維持2020年港口業務平穩發展

2020年,雖然全球經濟復蘇仍顯脆弱,可能面臨貿易緊張局勢和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等不利因素,以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但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加速,發展中國家消費持續推動經濟增長,行業整合機遇凸顯,數字化與科技創新變革產業發展。受惠於本集團在中國及海外不同區域均衡的港口投資布局,力爭維持2020年港口業務的平穩發展。

本集團將在複雜變化的外部環境中,迎接挑戰、抓緊機遇,在改革創新中挖掘潛能,在積極進取中開拓新局,不斷增強企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努力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


注1:剔除非經常性稅後收益的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經常性收益包括2019年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及負債公允價值之變動及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視為出售一間合營公司權益之收益及出售位於前海及汕頭市之若干地塊之收益;2018年出售附屬公司之收益,按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資產及負債公允價值之變動及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