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成果 持續培育港航高級人才
——招商港口C-Blue優才計劃舉行結業典禮

發布者:

瀏覽人數:258

發布時間:2019-11-29

字體大小:TTT

返回

共享「一帶一路」建設成果 持續培育港航高級人才

——招商港口C-Blue優才計劃舉行結業典禮

 

11月28日,招商局「共築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簡稱C-Blue優才計劃)遠航秋季班結業典禮在深圳招商局港口大廈舉行。來自4大洲11個國家的23位港航精英完成培訓課程,順利結業。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常務副秘書長黃奕、武漢理工大學社會合作與校友工作處處長徐宏波、招商局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傳京、武漢理工大學交通學院黨委書記孫孝文等領導嘉賓與23名學員共同出席結業典禮。

此次C-Blue秋季遠航班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資助,招商港口攜手交通運輸管理幹部學院及武漢理工大學聯合主辦,於11月11日在武漢啟動。該項目始於2016年,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港航業的青年才俊提供一系列高端港口航運培訓課程,培育更多優秀人才是招商局近年來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積極實踐。在四年的時間裏,招商局與全國各大知名院校合作,C-Blue優才計劃已薪火傳遞第六次舉辦。六屆的堅持,對招商局來說,不僅僅是展現企業擔當,更是知識共享、民心相通的「走進人心」的嘗試。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常務副秘書長黃奕在致辭中表示,C-Blue優才計劃已在全球港口和航運管理領域培訓了163名人才。她重申了招商局「以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的願景,並表示今年,基金會進一步將其戰略定位為「投資於變革者」。她對23位學員寄予殷切希望,希望他們能夠將所學知識帶回自己的國家,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武漢理工大學社會合作與校友工作處處長徐宏波表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雖然此次C-Blue遠航秋季班即將結束,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和交流將一直持續。各位學員將帶着交流合作的「小火種」回到自己的國家,為加強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全球的經濟繁榮作貢獻。

總書記的指導和招商局集團的領導下,中國港口將繼續以勤勉創新的精神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發展。除了基礎設施的連通性外,招商港口在多個國家履行企業社會責任時始終強調「人文精神」。「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業使命也將促使招商港口與國際合作夥伴攜手並進,謀求共贏。

巴西女學員Thais Marques在發言中感謝了C-Blue優才計劃團隊提供了這樣一次獨特的培訓,讓她得以學習「一帶一路」、港口運營、長江港航現狀等知識,同時也結交了來自全世界的朋友。她認為這次培訓提升了學員們對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認識。最後,她引用了《論語》中一句話「三人行,必有我師」來表達她的獨特體悟。

三周的時間裏,C-Blue優才計劃的學員們不僅系統學習了港口、航運相關的理論課程,還前往陽邏港、三峽大壩、蛇口集裝箱碼頭等實地考察學習。除此之外,還有豐富多彩的漢語、中國茶藝等中國文化體驗課程。學員們坦言,此次學習對於他們來說,不僅提高了專業素養,還開闊了視野,到訪多座城市感受中國經濟社會的活力和探索中國的發展邏輯,文化的種子悄然在他們心中播種。

C-Blue優才計劃的成功舉辦,讓「一帶一路」所倡導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理念深入人心,也進一步提升了招商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從資本互通逐漸過渡到管理交流甚至文化分享,其更好地詮釋了招商港口「天涯若比鄰」的企業使命,同時也深化了與專業院校的校企合作。

2019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 「一帶一路」倡議的第六個年頭。從一開始的戰略構想,到如今各國間的共商共建共用,中國正在經歷從「引進來」到「走出去」的巨大轉變。「一帶一路」不僅將各國的經濟、貿易、建設聯繫在一起,更像是一條紐帶將彼此的文化、價值和希望緊緊相連。


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常務副秘書長 黃奕

武漢理工大學社會合作與校友工作處處長 徐宏波

招商局港口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黃傳京

巴西女學員 Thais Mar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