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天下 眾行致遠
——第六屆C-Blue遠航班正式開班

發布者:

瀏覽人數:371

發布時間:2019-11-12

字體大小:TTT

返回

道通天下  眾行致遠

——第六屆C-Blue遠航班正式開班

 

2019年11月11日,招商局「共築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遠航秋季班」( C-Blue Training Program-Voyage )在武漢理工大學開班,這也是C-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薪火傳遞後第六次舉辦。本次活動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資助,招商局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港口」)與武漢理工大學聯合承辦。

在開班儀式上,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黃傳京在致辭中回溯了招商局與武漢的不解之緣,介紹了招商局這家百年央企櫛風沐雨的歷史進程。他表示,C-Blue優才計劃創辦的目的就是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港航界精英創造來到中國的機會,感受中國最前沿的管理體系和實踐經驗,同時走進企業實地考察,交流最新的行業動態;除此之外,還能感觸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感悟東方智慧的神奇,感受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蓬勃活力。讓「一帶一路」所倡導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入人心,並在這片廣闊大地上培育友誼、播種希望、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作為承辦方之一的武漢理工大學,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重點大學,為交通運輸行業輸送了大批高級技術和管理人才。武漢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趙經在歡迎辭中表示,學校已做好充分準備,設置了6個專題講座,包括:集裝箱碼頭髮展現狀及綠色自動化發展趨勢、「一帶一路」與樞紐經濟、水上交通安全、鄭和下西洋及船舶發展史、長江航運發展現狀及趨勢、智能交通及綜合運輸發展,同時設置了中文系列課程及中國傳統文化講座等。趙經表示,希望通過本期培訓讓學員們了解中國乃至世界最先進的港航技術與知識,能夠有利於學員們了解中國文化,也希望增加交流和友誼。

武漢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袁國華在即興演講中深情表示,雖然C-Blue學員們只在這裡停留短暫的2周時間,但是即便只有一日在武漢理工大學,就終生是武漢理工大學的校友。歡迎「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成員及家人到武漢理工大學追夢。

來自土耳其的學員代表Tugba Baran表示,通過參與C-Blue優才計劃,學員們將會更加了解招商港口「We connect the world」這一使命的含義。學員們來自不同的國家,擁有不同的文化,但大家共同的願景是通過加深對中國文化和發展經驗的了解,為「一帶一路」的未來做出更大貢獻。

據了解,來自4大洲11個國家的23位港航精英經過層層選拔脫穎而出,遠赴中國學習交流。後續,學員們將在武漢、北京、深圳三地參加豐富緊湊的課程學習,包括由武漢理工大學國際學院、交通運輸部專家授課,將參觀三峽大壩,前往陽邏港、蛇口集裝箱碼頭等地實地調研。除此之外,還有豐富多彩的漢語、中國陶藝等中國文化體驗課程。

C-Blue優才計劃始於2016年,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資助,招商港口與專業院校聯合承辦,是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才俊的高級港航綜合培訓項目。六屆遠航班的堅持,是恆心,也是誠意。招商港口以「天涯若比鄰」為企業使命,緊緊鏈接每一個合作夥伴,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培養更多的港航精英,將先進的港航理念和文化「遠航」至「一帶一路」沿線乃至全球的每一個角落。 誠如六百多年前鄭和下西洋的偉大成就——最終實現亞非諸國之間交流與聯繫。身處全新的歷史機遇期,招商港口將牢記歷史傳承所賦予的光榮使命,圍繞港口核心並以港口生態圈的發展模式,積极參与全球港口投資、開發和運營,同時,希望 C-Blue優才計劃能夠幫助更多海外學員豐富專業知識、提高港航業務能力,同時為他們打開探索中國文化的窗口,將所學所識回饋各國港航業務,共同推動全球港航業不斷發展。

 

·····背景信息·····

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招商港口」)於2018年12月26日在深交所重組上市,股票代碼SZ001872,為招商局集團港口業務板塊管理及資本運營平台,為世界領先的港口開發、投資和運營商,於中國沿海主要樞紐港建立了較為完善的港口網絡群,投資或者投資並擁有管理權的碼頭遍及香港、台灣、深圳、寧波、上海、青島、天津、大連、漳州、湛江、汕頭等集裝箱樞紐港,並成功布局南亞、非洲、歐洲地中海、南美和大洋洲等地區。招商港口積極踐行「一帶一路」倡議,近年來進一步鞏固國際市場地位。截止2019年4月,業務分佈6大洲18個國家地區的41個港口。2018年集裝箱碼頭吞吐量達10973萬TEU,同比上升6.6%,散雜貨吞吐量5.4億噸,同比上升1.5%。


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黃傳京

武漢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趙經

武漢理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袁國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