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港口強強聯手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

發布者:

瀏覽人數:557

發布時間:2019-06-24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港口強強聯手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揭牌

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招商局港口集團有限公司(「招商港口」001872.SZ)協同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在海星碼頭創建了港口行業第一個5G智慧創新實驗室,6月24日,由招商港口首席運營官、總經理張翼主持,招商港口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在招商局港口大廈舉行隆重的揭牌儀式。

深圳市人民政府政協副主席王大平、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副巡視員鄭璇、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鄧仁傑、招商局集團數字化中心副主任吳沂、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張毅、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企業業務副總裁兼廣東企業業務總經理陳斌共同為5G 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後,鄭璇和吳沂還接受了新華社、中央人民廣播電台、香港大公文匯報及蛇口電視台等記者的現場採訪。

由招商港口、中國移動深圳分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上海振華重工智慧產業集團、三一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主線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西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視數字技術有限公司、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天巡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十一家參與單位共同簽署了實驗室共建宣言。未來招商港口將引入創新投資基金,以海星集裝箱碼頭改造為契機,利用海星碼頭的場景搭建5G技術創新平台,與各方合作夥伴一起探索5G技術在港口行業和全球供應鏈的應用,為港口行業提供示範,助力深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5G國際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王大平在致辭中首先對招商港口共建5G智慧創新實驗室表示熱烈祝賀。他指出:「作為全國科技產業創新中心和首批5G試點城市,深圳高度重視5G產業發展,率先出台《深圳市5G規模組網試點建設的工作方案(2018-2019)》等多個專項政策。招商局集團正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5G智慧港口,市政府將對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大力支持,共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第一個5G智慧港口的建設。」

鄧仁傑在揭牌儀式上表示:「今天的港口,特別是集裝箱碼頭,是一個高科技密集應用的場所,數字化技術被廣泛用於碼頭的操作組織和實施、設備調度和監控、人員組織和安全監控、客戶服務、環境保護監測等方面。在招商局集團『立足長遠、把握當下;科技引領、擁抱變化』的戰略原則指引下,招商港口致力於加強智慧港口建設,應用碼頭吊機遠程控制技術、自動駕駛技術、5G通信技術、IOT、AI、大數據等技術把海星集裝箱碼頭打造成為高度智能化的碼頭,同時形成傳統集裝箱碼頭整體智能化、自動化改造的解決方案,未來可以將成功經驗複製到招商港口投資的「一帶一路」的其他港口、碼頭,也為港口行業提供參考經驗。」

張毅在共建宣言中說:「中國移動希望與實驗室共同推進5G智慧港口的相關應用研究,提供5G網絡覆蓋並配合初步調測,與招商港口共同研究5G行業解決方案,促進各方5G應用交流和深度合作,推進5G智慧港口建設,提升港口信息化水平,促進5G產業發展,推動5G智慧港口相關技術和成果在國內、乃至全球港口的可複製應用。」

陳斌在共建宣言中強調:「5G具有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等突出優勢,5G+AI將釋放出各行各業的生產力,助推產業升級與變革,大交通行業勢必迎來數字化轉型的快速發展期。在港口領域,數字化轉型也是實現智慧港口目標的必經之路,華為將依託多年來深耕ICT基礎設施研究的技術優勢,充分利用自身數字化轉型的經驗,與產業界夥伴一起助力招商港口數字化轉型與智能化升級。」

招商港口作為在全球實現六大洲業務全覆蓋的港口綜合服務商,一直致力於港口的科技創新,多年來已經自主研發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碼頭操作管理、ePort平台、設備遠程控制、智能理貨等系統;今天聯手中國在通訊、信息及數字技術行業的領軍企業共同建設5G智慧港創新實驗室,標誌着招商港口創新技術在港口的應用方面在新時期、新時代將躍上新的台階,在邁向「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的戰略目標更進了一步,也將進一步持續提升了港口的核心競爭力,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港口業的創新發展。

深圳市工業與信息化局無線電管理處處長張文平、招商局集團戰略發展部副總經理王志軍、交通物流事業部副總經理黎樟林、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鄭少平、紀委書記余志俊、副總經理黃傳京、副總經理李玉彬、招商局國際信息技術公司總經理汪沛、合作夥伴主要領導、招商港口相關部門領導等嘉賓出席了揭牌儀式。

 招商港口5G創新實驗室揭牌儀式之後,各位嘉賓移步展示廳,觀摩了在5G通訊環境下的港口遠程現場操作監控、無人機表演、國內第一個純5G通話等視頻場景演示。這些演示表明,招商港口的5G技術在智慧港口的應用正在實際落地的路上,未來應用前景廣闊。

 

王大平

 

鄧仁傑

 

張翼

 

共建宣言

 

5G智慧港口創新實驗室揭牌

 

5G通話演示

 

媒體採訪

 

會議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