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千山萬水 共享海絲成果
——2019 C 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圓滿結業

發布者:

瀏覽人數:304

發布時間:2019-04-30

字體大小:TTT

返回

相隔千山萬水 共享海絲成果

——2019 C 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圓滿結業

 

4月30日,2019年招商局「共鑄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遠航班(以下簡稱 C Blue 優才計劃遠航班)在深圳蛇口招商局港口大廈舉行結業典禮,來自「一帶一路」沿線4大洲11個國家的21名學員圓滿完成全部培訓課程,順利結業。C Blue優才計劃始於2016年,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資助,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港口」)主辦,專業院校承辦,是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青年才俊開展的高級港航綜合培訓項目。目前已舉辦五屆,培養了來自19個國家的131名港航人才。

常駐東非南部尼日利亞的法籍學員Yann,在尼日利亚TICT工作,負責碼頭的日常運營;Patricia,來自南美火熱的巴西,目前主要負責市場開拓、國際交流和管理工作;Anna,來自意大利,主要負責協調組內項目資源,促進項目推進等工作。他們有不同的膚色,來自不同的地域,最終齊聚中國,打開了探索中國「一帶一路」港航發展經驗之門。

C 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的學員在為期21天的學習中,先後去往大連、北京、深圳進行理論學習,還參加了「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港口發展與思考交流論壇,與來自交通運輸部、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招商港口的多位專家暢談。同時,還有三名學員藉由中國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機會,更好地了解「一帶一路」發展的相關經驗和理念。

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黃傳京首先祝賀學員們成功結業。他表示,在招商局集團的帶領下,招商港口砥礪前行,開拓創新,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拓展全球業務,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發展。招商港口以「天涯若比鄰」作為公司使命,願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合作夥伴攜手共進,以創新促進步,以自強促發展,以融合促共贏,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這也是「C Blue」優才計劃的初衷和宗旨所在。

大連海事大學副校長趙友濤滿懷自豪地談到,作為中國著名高等航海學府、中國交通部唯一直屬重點高等院校,海大一直將推動教育對外開放、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國家交通外交戰略作為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並在不斷的開拓摸索中發揮學校專業資源和優勢,着力提升學科建設實力、打造高水平師資隊伍、積極開展海外校區建設和各類援外培訓項目,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培養高級人才,為「一帶一路」注入藍色基因。

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副院長李兆良不舍地表示,真的要與學員們說再見了。作為此次C 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的合作方,很高興招商局能夠與交通運輸管理幹部管理學院「攜手」。他對21位學員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帶着交流合作的「小火種」回到自己的國家,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終實現雙方合作共贏。

來自巴西的Pitricia作為學員代表上台發言,她表示非常榮幸參與這次C Blue遠航計劃。她用中文說出「謝謝」後,引發了結業典禮的小高潮。隨後,來自意大利、巴西、老撾的學員們熟練地使用中文講出了「入鄉隨俗」、「我很好,你呢」、「我是C Blue人」等詞語,引得全場鼓掌。

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胡政在最後的總結致辭中首先以「質量好、效果好」點評C Blue優才計劃項目,並表示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將繼續支持,與合作各方攜手努力把項目做得更好。他指出,招商局的目標是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不是自己關起門來做,而是和世界各國、和在座各位精英人才共同建設,這就需要培養「一帶一路」高端港航人才,他希望C Blue計劃繼續辦下去,並越做越好,取得更大的成效。

結業典禮上,21名學員收穫了他們在中國的第一份結業證書,他們激動地互相表示祝賀。在精心製作的十分鐘短片中,我們看到優才計劃遠航班的學員來到中國後,學習內容涵蓋中國經濟發展、港口航運、行業政策等方面,還涉及中文、品茶、國畫等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不僅收穫知識,更感受中國文化的曼妙。

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是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是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未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下, C Blue優才計劃仍將致力於為更多的海外學員打造學習提升的平台,提供經驗分享與文化交流的舞台,架起一座與「一帶一路」沿線民心溝通的橋樑,為推動港航業的共同繁榮和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前行。

 

 

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執行副理事長胡政

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黃傳京

大連海事大學副校長趙友濤

C Blue學員發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