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八大亮點:招商港口“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精彩紛呈

發布者:

瀏覽人數:306

發布時間:2019-04-29

字體大小:TTT

返回

聚焦八大亮點:招商港口“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精彩紛呈

425日至27,第二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 招商局集團以及招商局港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港口)主要領導應邀出席高峰論壇開幕式及部分分論壇活動;與吉布提政府簽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第五届招商局“共鑄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C Blue優才計劃)遠航夏季班也正好巧遇此次峰會;招商局在高峰論壇期間可謂亮點紛呈,獲得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和廣泛報道。

 亮點一:李建紅、付剛峰及胡建華應邀出席高峰論壇活動

4月25日,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出席了高峰論壇舉辦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分論壇、招商局集團董事、總經理付剛峰出席了其資金融通分論壇與基礎設施聯通分論壇、招商局集團董事胡建華出席了企業家大會。在高峰論壇活動上和與會代表們進行了廣泛交流,共同分享了在“一帶一路”投資項目上的發展經驗和實踐。

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了高峰論壇開幕式并發表主旨演講,李建紅受邀出席了開幕式,并參加了其後的高級別會議活動。當晚,習近平總書記還主持了歡迎晚宴,李建紅作爲受邀嘉賓出席此次晚宴。

4月27日,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在京會見了來華出席高峰論壇的斯里蘭卡港口和航運部部長薩格拉·拉特納亞克,雙方就深化拓展中斯港航合作、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交換了意見,胡建華作爲唯一的企業代表陪同會談。

 

 

 亮點二:與吉布提政府簽署老港區改造項目框架協議

4月25日下午,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與吉布提共和國總統伊斯馬爾•奧馬爾•蓋萊在北京舉行了親切會談,并見證了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港口與吉布提Great Horn Investment Holdings SAS(吉布提港口與自貿區管理局管理企業)關于吉布提老港改造項目合作框架協議的簽字儀式。

李建紅表示,招商局集團經過過往的六年在吉布提按“前港-中區-後城”模式綜合開發,努力打造“東非的蛇口” ,并希望總統先生在園區招商引資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

 

 

 亮點三:C Blue 學員出席峰會分論壇

4月25日,來自C Blue優才計劃的三位學員(斯里蘭卡海關總署的Niyaz Shamsudeen、尼日利亞TICT的法籍學員Yann Magarian和土耳其Kumport的學員Erman Abat)應邀出席了主題爲“安全暢通,智能高效”的設施聯通分論壇,付剛峰在同一論壇親切會見了三位學員。

分論壇結束後,他們把精彩發言和觀點分享給其他學員,將會議傳遞出的友好合作的積極信號帶回,他們表示,回國後願意成爲推動所在國家和中國交通運輸合作的友好使者,爲增進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友誼多作貢獻。

 

 

 亮點四: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會見C-blue學員

4月24日上午,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姜明寶在交通運輸部會見了來自4大洲11個國家的21名C Blue優才計劃學員,與他們交流“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沿綫國家交通運輸發展情况,展望發展前景。

薑明寶在會見中指出:中國交通運輸部始終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精神,希望能够和沿綫各國分享交通運輸發展經驗,探討對策,共同打造互聯互通、互利共贏的交通運輸開放合作體系。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大連海事大學和招商港口合作的C Blue優才計劃項目,爲中國港航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互動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機會。

 

 

  亮點五:在北京管理幹部學院舉行港航發展研討會

4月22日上午,“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港口發展與思考交流研討會在北京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舉行。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水運局局長李天碧,管理幹部學院黨委書記張延華、院長郭洪太、副院長李兆良,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黃傳京出席了研討會。

研討會上,C Blue遠航班學員與中國港航系統領導幹部進行了直接和廣泛的交流,對于“一帶一路”這個宏大命題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在研討過程中,黃傳京爲大家介紹了招商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與經驗。他認爲,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用中國融入全球化的經驗、受益于全球化的成果來回哺國際社會。

 

 

 亮點六;央視專訪陸永新等領導暢談招商港口“一帶一路”的貢獻

4月23日,CCTV4中文國際台在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揚帆起航: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有力支撑》中播出采訪招商港口蛇口集裝箱碼頭的節目片段,招商港口副總經理陸永新及蛇口集裝箱碼頭總經理李宏午,在接受節目采訪時重點介紹了招商港口“一帶一路”項目對當地經濟發展及就業等方面的重要貢獻。

陸永新在采訪中表示:“目前招商港口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投資、開發和運營的碼頭泊位共有55個;在海外的投資遍布亞洲、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在18個國家和地區共投資38個港口,這些投資主要是沿著‘一帶一路’沿綫進行布局,帶動了當地的就業,增加了當地的稅收,提高了勞動生産率,也提升了他們的管理和技術的技能,進而促進了當地經濟的蓬勃發展。”

 

 亮點七:李建紅、胡建華及白景濤入選“新中國70年70航運人”

正值第二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航務周刊》組織舉辦了“新中國70年航運70人”推選活動,招商局集團董事長李建紅、董事胡建華及招商港口首席執行官白景濤等7位現任及曾任招商局集團及旗下公司領導因積極進取的拼搏精神獲得了行業的認可,順利入選。

經評審組研究,决定給他們頒發“新中國70年航運70人”證書,以表彰他們在過去的風雲歲月中爲中國港航業所做出的重要貢獻。同獲此殊榮的還有招商局前任領導袁庚、劉松金、趙滬湘及蘇新剛。

 

 

  亮點八:主流媒體紛紛報道招商局在“一帶一路”的豐碩成果

“一帶一路”峰會期間,招商港口的動態受到國內主流媒體的高度關注。多家媒體報道,招商局複製國內“前港-中區-後城”的PPC綜合開發模式,在吉布提開發建設港口(DMP碼頭)、園區(吉布提國際自貿區)和城市(老港區商業化改造),爲中國産品、産業、服務“走出去”搭建平台,爲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務。

4月23日,第二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主題紀錄片《共築未來》發布,招商港口旗下碼頭入鏡。另外,招商港口員工菲婭爲 “一帶一路”作出突出貢獻的故事被多家國內媒體報道;作爲通曉中非文化的招商人,菲婭多次參與招商港口在非洲的重大項目合作,在項目推進和項目融資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菲婭覺得自己有責任和義務爲家鄉和中國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關于第五届招商局C 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

第五届招商局C Blue優才計劃遠航班招收了來自歐洲、亞洲、非洲、南美洲11個國家的21名學員,于4月11日在大連海事大學正式開班,4月30日在深圳招商港口集團結業典禮。本次活動由招商局慈善基金會資助,招商港口、交通運輸部管理幹部學院、大連海事大學三方聯合承辦。在近一個月的課程安排中,學員們既與中國港航業專家進行了交流研討,同時也對遼寧港口集團、中國海事衛星、交通北斗導航研發中心和招商港口蛇口集裝箱碼頭等地進行實地調研訪問,這些豐富的活動安排令學員們在有限的學習期間獲得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