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Blue優才計劃秋季班圓滿落幕
暨“一帶一路”創新發展論壇成功召開

發布者:

瀏覽人數:410

發布時間:2018-11-16

字體大小:TTT

返回

C Blue優才計劃秋季班圓滿落幕

“一帶一路”創新發展論壇成功召開

 

1115日下午,2018招商局“共鑄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秋季班(「C Blue 優才計劃」)結業典禮在深圳蛇口招商局港口大厦舉行,來自“一帶一路”沿綫4大洲11個國家的27名學員圓滿完成全部課程,順利結業。

在結業典禮上,學員們收穫了他們在中國的第一份結業證書,他們激動萬分,感謝組織方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招商局港口和天津大學的精心安排。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裏,他們不僅提高了專業素養,還開闊了視野,到訪多座城市感受中國經濟社會的活力和探索中國的發展邏輯,對自身發展和國家發展有更深入的瞭解和更清醒的認識。

招商局集團總經理助理、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有限公司董事褚宗生在發言中高度評價了C Blue優才計劃。他認爲“共鑄藍色夢想”是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携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共同打造的海外公益品牌,體現了招商局博大、包容的海洋文化,傳遞了招商局希望與各國融合共贏、共創價值的美好願景。

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先生期望參加C Blue優才計劃的學員在即將返回自己的祖國之際,能將“中國印象”帶回他們的國家,架起兩國互信的橋梁。他表示,招商局港口以“天涯若比鄰”作爲公司使命,願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合作夥伴携手共進,以創新促進步,以自强促發展,以融合促共贏,實現共同發展、共同進步。這也是招商局港口C Blue優才計劃的初衷和宗旨所在。

天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書記李鏘對順利結業的C Blue優才計劃學員表示祝賀。他在致辭中表示,天津大學希望與招商局慈善基金會、招商局港口及世界各地的朋友合作,爲國際人才培養創造一片沃土,爲沿綫國家培養本地化人才。海上絲綢之路,從而促進中外文明的人文交流和相互瞭解,促進“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發展。

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員Sharil代表2018 C Blue優才計劃秋季班全體學員上台發言。他表示,主辦方使用多種方式使學員受益。此次來到中國,被中國的發展、創新、科技所吸引。他認爲中國之所以强大,是因爲中國人在語言上謙遜,在行動上超群。他深深被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博覽會的觀點,即“在當今社會的深度經濟全球化作用下,叢林法則與贏家通吃是條行不通的路,所有的鮮花同時綻放才能叫做美麗的春天”所折服,他期待“春天”的到來。

隨後,結業典禮進入溫馨時刻。全體學員一起合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在悠揚的歌聲中,一起回顧在中國學習的點滴。

        同日上午,由招商局港口主辦,港口圈承辦的 “一帶一路” C Blue創新合作發展論壇順利召開。

論壇分爲主題演講、論壇研討、總結發言三個議程。在主題演講中,由來自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總工程師,國土産業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發表了題爲《一帶一路與港城轉型升級之路》的主題演講。張國華表示,在全球供應鏈、超級城市與新商業文明的崛起過程中,以港口爲代表的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是打破傳統地理疆界的戰略設施,是贏得競爭力的重要利器。

第二位主題演講嘉賓是來自招商局港口華南營運中心總經理、蛇口集裝箱碼頭總經理李宏午。他在《共商共建多贏的海上新絲路》的主題演講中表示,招商局海外綜合開發“前港-中區-後城”PPC模式是産業鏈創新的有益嘗試。他認爲,招商局港口深耕海絲港口,致力于多元合作和文化融合,以坦誠之心對待合作夥伴,最終實現共贏。

超糧網創始人、CEO莊亮先生,是一位深耕非洲多年的實操專家。他發表的《從招商五通商業模式看一帶一路發展機遇》的主題演講中,講述了國際小宗農産品平台現狀,并認爲,只有解决行業上下游痛點,形成成熟的供應鏈服務閉環,才可完成行業優化,實現貿易暢通。

在研討活動中,來自交通運輸部、德魯里、天津大學、招商局港口等組織機構的專家與C Blue的學員們就“中國企業商業模式是否可以照搬照用”、“除了建設資金,還需要中國提供什麽”、“天涯若比鄰,從合作友誼到共建美好”展開激烈交鋒。

論壇結束後,招商局港口副總經理李玉彬在總結發言中表示,一千多年前,中國著名詩人王勃寫下了“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著名詩篇。今天,招商局港口以“天涯若比鄰”作爲公司使命,願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合作夥伴携手向前,開闢全新的發展空間。還希望與參與海絲港口建設的各方一起,共同分享海絲港口建設的新標準,共享建設成果,爲海絲沿綫國家人民帶來更大的經濟實惠。

此次2018 C Blue優才計劃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提升了招商局在“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影響,更好地詮釋了招商局港口“天涯若比鄰”(WE CONNECT THE WORLD)的企業使命,同時也深化了與天津大學校企合作。而 “一帶一路”C Blue創新合作論壇的成功舉行,則將中國走出去的過程中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提出來,并與學員展開討論,有效將“中國名片”傳遞給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