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五國總統出席吉布提國際自貿區開園儀式

發布者:

瀏覽人數:500

發布時間:2018-07-06

字體大小:TTT

返回

非洲五國總統出席吉布提國際自貿區開園儀式

      吉布提時間7月5日,由招商局集團、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與吉布提政府共同合作開發的吉布提國際自貿區舉行了開園儀式。吉布提總統伊斯梅爾·奧馬爾·蓋萊、埃塞俄比亞、盧旺達、索馬里、蘇丹等非洲國家首腦、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穆罕默德、吉布提港口與自貿區管理局主席阿布貝克、中國駐吉布提大使符華强、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兼招商局港口副主席胡建華、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承銘、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大連港集團常務副總經理徐健以及中外嘉賓出席了開園儀式。

      在中國政府和吉布提政府的支持合作下,招商局以吉布提作爲海外綜合開發建設的第一個落地試點項目,是總結和輸出「前港-中區-後城」模式的重大創新,對招商局港口的海外戰略在非洲的實施和深度推進具有重要的標志性、里程碑意義。

      中國的改革開放從深圳蛇口起步,作爲「一帶一路」沿綫的發展中國家之一,吉布提的基礎設施狀况與改革初期的深圳蛇口類似。從2013年招商局港口正式入股吉布提港有限公司,成爲其第二大股東,2017年吉布提國際自貿區正式開工建設,再到2018年7月5日的開園儀式,招商局港口積極參與并見證蛇口模式在吉布提迅速發展。2017年5月,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碼頭(DMP碼頭)正式開港,爲吉布提的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全新的自貿區開園納客,未來計劃將城市中的老港區進行再開發,從而實現「前港-中區-後城」蛇口模式在非洲的全面落地。

      開園儀式上,吉布提港口與自貿區管理局主席阿布貝克和招商集團副總經理兼招商股港口副主席胡建華對入園企業進行授牌。

      吉布提總統蓋萊在致辭中强調,感謝招商局在自貿區項目中所做的努力,吉布提國際自貿區將爲吉布提人民帶來福祉,不僅將增加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引入了出口加工業,爲吉布提經濟提供造血功能。

      中國駐吉布提大使符華强在致辭時,首先對開園儀式成功舉辦表示了熱烈的祝賀。他指出,近年來,中吉兩國一直在深化在各個領域的合作。在中國發展「一帶一路」的總體構想和布局中,吉布提是一個十分重要的節點。隨著自貿區的開園,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會來到吉布提投資發展,他相信中吉雙邊經貿合作關係將得到進一步發展。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兼招商局港口副主席胡建華在致辭中表示,招商局作爲一家百年企業,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他對吉布提國際自貿區項目的成功充滿信心,對于「前港-中區-後城」模式在吉布提的成功充滿信心,對于招商局與吉布提這種命運共同體模式在非洲其他國家的推廣充滿信心。

      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吉布提港五年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約440萬標準箱,散雜貨吞吐量約2500萬噸,累計實現利潤達4.65億美元,2015年至2017年連續三年利潤超過1億美元。共向股東貢獻現金約3億美元,向政府貢獻稅收約4200萬美元。吉布提港人員穩定,工人收入在穩步提高,過去5年年人均工資複合增長超過7%。正因如此,吉方願意和招商局在港口及自貿區等多個領域進行全面合作,大力發展港口物流業。

      吉布提國際自貿區規劃面積約48.2平方公里,將成爲「非洲最大自貿區」。其中,一期規模6平方公里,目前區內各項基礎設施已基本完成,已經有20多家非洲和中國企業簽署了入園意向書。自貿區全部建成後將産生GDP超過40億美元,相當于目前吉布提GDP的兩倍多,可創造就業崗位逾10萬個,超過吉布提可就業人口的六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