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2017全年業績再創新高
經常性溢利升19.9%至54.92億港元

發布者:

瀏覽人數:553

發布時間:2018-03-29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2017全年業績再創新高 經常性溢利升19.9%至54.92億港元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或招商局港口」,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宣布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之全年業績。2018年3月29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舉行業績新聞發佈會,董事總經理白景濤先生主持會議,並與公司財務總監呂勝洲先生以及公司副總經理嚴剛先生共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會上,白景濤表示:2017年招商局港口的海內外港口業務拓展均取得令人滿意的進展,目前已在全球六大洲實現了布局。展望2018年,招商局港口的集裝箱吞吐量增長將緊緊跟上中國經濟增速,其中海外業務的增長將高於中國內地業務。本公司將秉承質量,效益,規模三者均衡發展的原則拓展港口核心業務,為股東創造最大的投資回報。

由於本公司新收購的澳洲Port of Newcastle、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及巴西TCP Participaes S.A. (「TCP」)項目會為公司帶來較大的資金需求。呂勝洲表示:根據2018年計劃,招商局港口已經為此作出長期資金安排的準備,我們一直密切跟蹤國際債務市場情況,未來將根據項目具體資金需求與資本市場情況,適時通過不同融資方式解決資金需要。

對於中美即將可能爆發貿易戰對本公司港口業務的影響,嚴剛表示:全球經濟處於復蘇態勢,中美貿易損失可以通過東南亞及歐洲貿易彌補。預計中美貿易衝突對全球集裝箱吞吐量影響不會太大。以本公司深圳西部母港為例,美國航線的箱量佔比較小,不但不會對整體業務產生太大衝擊,以偏重東南亞及歐洲航線的招商局港口還有可能因此受益。

本集團2017年全年業績概況:

  •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290萬TEU(2016年:9,577萬TEU),同比增長7.4%

  •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5.07億噸(2016年:4.60億噸),同比增長10.3%

  • 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溢利為港幣60.28億元(2016年:港幣54.94億元),同比上升9.7%

  • 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經常性溢利為港幣54.92億元(2016年:港幣45.81億元),同比上升19.9%

  • 港口核心業務的收入為港幣268.56億元(2016年:港幣245.06億元),同比上升9.6%

  • 港口業務實現EBITDA 港幣126.93億元(2016年:港幣115.42億元),同比上升10.0%

  • 每股基本盈利183.90港仙(2016年:175.58港仙), 同比上升4.7%

  • 全年普通股股息每股81港仙 (2016年:87港仙),派息率43.7%

2017年,全球經濟步入相對強勢復蘇軌道,經濟增長基礎廣泛,總體供需趨於均衡,貿易格局迎來新的平衡與調整。全球港口業務普遍呈現恢復性增長態勢。本集團堅持戰略引領,以打造核心競爭力為抓手,繼續朝着「成為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的核心目標邁進,積極推進落實各項重點工作,保持港口核心業務和經營業績的穩定增長。2017年,本集團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0,290萬TEU,較上年增長7.4%;港口散雜貨業務完成吞吐量5.07億噸,較上年增長10.3%。 2017年,因完成出售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团」)股权,本集团收入1录得港币434.84亿元,较上年轻微下降1.7%。年内,受业务量上升所带动,来自港口核心业务的收入较上年上升9.6%,至港币268.56亿元。本集团的港口核心业务实现EBITDA2港币126.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港口核心业务之EBITDA 贡献占本集团EBITDA 总额的82.8%。

截至2017 年12月31 日,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為港幣60.28億元,比上年上升9.7%,當中包括出售中集集團以及一項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收益分別為港幣8.13億元及2.76億元。港口核心業務之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為港幣55.51億元,與上年基本持平,主要因為本年度對一間港口業務的聯營公司投資計提減值準備港幣7.39億元。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經常性溢利3為港幣 54.92億元,同比上升19.9%。

本公司董事會為回饋股東一貫的支持,建議派發2017年度末期普通股股息59港仙,全年普通股股息81港仙,派息率為43.7%;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17年CMPort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集裝箱吞吐量破億 海外綠地項目表現優異

受益於中國沿海重點碼頭及海外綠地項目增長帶動,本集團全年集裝箱吞吐量首度突破一億TEU。按區域劃分,中國內地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712 萬TEU,增長7.2%;港台地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748 萬TEU,增長8.8%;海外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830 萬TEU,增長7.9%;其中兩個海外綠地項目斯里蘭卡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CICT」)和多哥洛美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表現優異,同比分別增長了18.5%以及67.5%。

海外拓展成果顯著 國內整合穩步推進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團2017年積極推進在非洲、拉丁美洲和南亞的多個項目,5月24日,吉布提項目多哈雷多功能碼頭一期開港運營,老港改造工作啟動。9月4日,簽署巴西TCP Participaes S.A.(「TCP」)購股協議,首次布局拉丁美洲。12月漢班托塔港項目正式交割,未來將與CICT項目形成協同效應,進一步推進本集團斯里蘭卡海外母港的建設。2017年,本集團海外碼頭項目所完成集裝箱吞吐量佔總量的比重達到17.8%,成為本集團業務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國內港口布局方面,本集團立足於「區域整合、提升協同」,積極把握國內沿海港口整合及改革機遇。在環渤海,參與探討遼寧省港口整合,研究與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在長三角,與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海港投資運營集團有限公司的合作進一步深化。在中國內地東南地區,2017 年8月,本集團完成入股並主控汕頭招商局港口集團有限公司60%股權,進一步推動本集團在中國內地東南地區港口的資源整合。

母港升級有序進行 銅鼓航道竣工在即

母港建設方面,銅鼓航道二期拓寬工程預計於2018年上半年竣工,將改善通航條件,並為超大型船舶掛靠深圳西部港區創造條件;海星碼頭改造工程2017年9月動工,將打造專業化集裝箱碼頭,推動智慧港口建設;前海蛇口自貿港區升級改造,推進「單一視窗」建設,持續完善自貿港區的通關環境。

「智慧港口」提升軟實力 強化港口生態圈建設

創新發展方面,2017年本集團設立專職創新工作組,專項推進以港口業務為核心的綜合港口生態圈建設,加強與港口相關參與方的協同與合作。重點項目包括智慧港口建設,通過「E-Port」統一客戶服務平台,將與港口相關的海關、港口、貿易等業務統一集成。啟動全球集裝箱智能化項目,搭建基於大數據的集裝箱貨物態勢分析平台。着力圍繞「智慧港口」方向在港口大數據、智能軟硬件等領域內展開深度合作。

秉承可持續發展 共鑄藍色夢想

本集團繼續以「節能增效」為目標,以「技術創新」為抓手推進綠色低碳港口建設,踐行「節能減排、低碳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將新型節能技術及產品的應用面不繼擴大,努力建設以環保電能驅動為特色的綠色、高效、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新型現代化集裝箱港區。

本集團將企業的核心價值觀融於社會公益中,主辦「共鑄藍色夢想-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優才計劃」的高端港口航運培訓課程,為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的28名海外學員提供專業培訓;向新疆喀什地區捐贈資金以扶助建設喀什綜合保稅區;向斯里蘭卡洪災地區提供資金捐助及多批糧食的緊急援助;向斯里蘭卡漢班托塔災區提供資金捐贈以支持當地群眾災後家園重建和漁業恢復;繼續開展「共鑄藍色夢想-招商局一帶一路光明行」,為斯里蘭卡漢班托塔及周邊地區的貧苦眼疾患者進行無償手術。

堅持均衡發展 穩中求進 

展望2018年,預計2017年出現的強勁增長將延續,有利的全球金融環境和強勁的市場情緒有助於保持需求,特別是投資快速增長,將對有大量出口的經濟體的增長帶來顯著影響。中國經濟預計有望保持穩定增長。按照IMF的預測,2018年中國經濟增長預計為6.6%;航運業需求回升,美國減稅政策將促進集運出口需求,干散貨運輸供給側充分收縮,行業持續改善;港口行業將受益於航運業的整體復蘇。

2018年,招商局港口海外業務拓展取得開門紅。2月,巴西TCP收購項目順利完成交割。3月19日,本公司獲少數股東批准同意收購全球最大的動力煤出口港,澳洲Port of Newcastle的50%股權。交易完成後,本集團在海外的港口布局將實現全球六大洲的覆蓋。

2018年,本集團將繼續以「提升核心能力、堅持質效并舉、把握時代機遇、邁向世界一流」為重點工作方向,在港口綜合開發的新戰略部署下,由碼頭運營商向港口綜合服務商轉型。穩步推進「前港-中區-後城」模式,將相應進行公司組織機構優化及能力建設,與新的業務模式相適應。本集團將堅持按照戰略指引調整經營策略開展各項工作,一如既往地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不斷提升盈利能力,努力為股東創造更好的回報。


注1:包括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之收入,以及分佔聯營公司及合營企業之收入。

2:本公司、附屬公司以及分佔聯營公司及合營企業之利息開支凈額、稅項、折舊及攤銷前溢利,但不包括未分配收入減支出及非控制性權益應占之溢利。

3:剔除非經常性稅後收益的歸屬於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非經常性收益包括2017年出售一間附屬公司之收益、出售一項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之收益、視為出售一間聯營公司權益之收益、一間聯營公司權益之減值虧損及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2016年出售一項可供出售金融資產之收益、視為出售一間聯營公司權益之收益及投資物業公允價值之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