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收購巴西第二大港口項目順利交割

發布者:

瀏覽人數:465

發布時間:2018-02-25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收購巴西第二大港口項目順利交割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欣然宣布,2018年2月23日,本公司收購巴西巴拉那瓜港口項目(TCP)順利完成交割。本次收購是巴西乃至拉美有史以來最大的港口收購兼并項目,是本公司在拉美地區首個港口投資項目,也是第一個絕對控股的海外成熟碼頭項目。自此,TCP正式成爲招商局港口的一份子,也標志著本公司在海外的港口布局由亞洲、非洲、歐洲及北美擴展至拉丁美洲,實現了全球五大洲的全覆蓋,在邁向世界一流港口綜合服務商的征程中邁出了重要的一步。TCP無論是在目前(設計吞吐量150標箱)還是可預見的未來(2019年擴建至240萬標箱),都是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目前TCP也是巴西最大的冷藏箱/凍櫃出口碼頭,巴西進出口的每十個集裝箱中就有一個通過TCP碼頭裝卸。

   2月22日,TCP交割意向書簽署儀式在巴西聯邦參議院舉行,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代表買方簽署交割同意書,買賣雙方承諾盡最大努力于2月23日完成交割。中國駐巴西聯邦共和國大使李金章、巴西聯邦參議院參議院議員、參議院運輸物流與倉儲委員會主席Willington Fagundes、巴西交通運輸兼港口和民航部部長Mauricio Quintella、巴西教育衛生部部長Richardo Barros、巴拉納瓜市市長Marcelo Roque、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局港口董事局副主席胡建華和TCP首席執行官Luiz Antonio Rodrigues Alves等50多位中外嘉賓出席了意向書簽署儀式。與會官員和嘉賓對即將交割的TCP項目的戰略意義進行了高度評價并就中巴經貿合作的廣闊前景進行了熱烈探討。這是巴西聯邦參議院有史以來首次爲商業投資項目舉辦類似慶祝及研討活動。多家中國中央媒體以及當地記者到現場采訪報道。

李金章表示:“今天的交割儀式是當之無愧的中巴2018年經貿合作開門紅。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說過,招商局是個好企業。我相信,這樣的好企業能够來到巴西投資,必將爲中巴經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巴雙方的密切配合下,TCP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胡建華致辭時强調:“中國與巴西是傳統的貿易國,雙方早已建立良好的友誼,都是地大物博資源豐富的國家互通有無,2017年中國既是巴西商品出口的第一大目的地國,也是其商品進口的第一大來源國,兩國有著緊密的國際經貿關係,我對在巴西長期投資合作充滿信心。”

他還表示:“招商局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亦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下海外發展戰略的重要推動者,目前在全球20個國家及地區擁有52個港口,正積極以港口爲紐帶,複製前港中區後城的“蛇口模式”,帶動産業與城市協同、互動發展。未來招商局集團將以TCP爲起點,繼續推動金磚國家經貿合作,特別是在巴西綜合物流、交通基建、園區開發等領域深入研究,尋求更多的投資、開發及運營機會。”

白景濤表示:“招商局港口是中國最大、世界領先的集裝箱港口開發、投資和營運商。2017年完成集裝箱吞吐量突破1億標準箱。其中,我們在海外投資的斯里蘭卡CICT項目及吉布提的港口項目等海外項目都成爲了被當地政府和民衆認可的標杆企業,不僅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更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爲當地創造就業和稅收,獲取實惠,我們也將努力使巴西TCP成爲合作共贏的典範”。

TCP正式交割後,在巴西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招商局港口將以TCP作爲新起點,與巴西合作方共同携手,努力不懈,實現共建共享共贏,爲中巴互利合作創造更加光輝燦爛的未來。

TCP簡介:

根據2017年9月4日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期間招商局港口與TCP的售股股東定立購股協議,以代價2,891,250,227.92 雷亞爾 (相等于約 72.28億港元)收購巴西巴拉那瓜港口營運商TCP 90%的股權。該交易成爲本公司踐行“一帶一路”倡議在拉丁美洲的新突破,將有效促進中巴經貿和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TCP位于巴西東南沿海的巴拉那州,爲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距巴西最大港口桑托斯港約280公里。TCP經濟腹地涵蓋巴西東南面最重要的沿海地帶,此沿海地帶集中了巴西全國45%的人口以及貢獻了47.6%的GDP。TCP陸側鐵路集疏運條件良好,是巴西南部唯一有鐵路直接連接的碼頭。碼頭目前有3個集裝箱泊位,年設計吞吐能力爲150萬標箱,擴建後吞吐能力將達到240萬標箱,碼頭特許經營期至204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