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擬出售赤灣港航股權

發布者:

瀏覽人數:402

發布時間:2018-02-05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擬出售赤灣港航股權

     

     2018年2月5日,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 香港聯交所代號:00144) 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與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團”)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訂立購股協議,招商局港口同意向招商局集團出售深圳赤灣港航股份有限公司(“赤灣港航”, 深圳交易所編號:200022)已發行股本約25% A股及8.58% B股股份,總額分別約爲50.1億港元和738.44百萬港元。同日,招商局港口間接持股約37%的中國南山開發(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南山”)與招商局集團訂立購股協議,中國南山同意向招商局集團出售赤灣港航已發行股本約32.52%A股股份,總額約爲65.1億港元。

    交易完成後,招商局港口將不再擁有赤灣港航的任何權益,此前産生的相關托管協議也將終止。赤灣港航將不再于本公司的綜合財務報表中確認爲附屬公司。本公司預期截至20181231日止年度將錄得來自出售赤灣港航的淨收益約3,883百萬港元(扣除相關稅費及費用)。

    出售赤灣港航是本公司兌現2012917日向其作出的解决同業競爭問題承諾的重要第一步, 亦將爲招商局集團日後進行進一步重組提供平,以徹底解决赤灣港航的同業競爭問題。本公司亦認爲,現時爲本公司釋放赤灣港航投資價值的良機。以集裝箱總吞吐量計算,赤灣港航的貢獻于2010年至2016年期間有所下跌,儘管本公司持有赤灣港航股權由29.3%增加至45.7%,但是同期赤灣港航對本公司的淨利潤貢獻亦只保持平穩。本公司在此時變現赤灣港航投資將爲本公司帶來多種新的機會,例如可透過投資其他高質素的海外項目提高未來投資回報,從而爲股東創造價值。

    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表示,“本公司向來會依據公司戰略發展的需要進行資産結構的優化,以此提升各項目的協同,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赤灣港航出售完成後,招商局港口仍持有深圳西部港區的五個港口資産的股權,繼續爲深圳西部港區最大的投資者。本公司將繼續推動深圳西部港區通過碼頭和泊位的協調管理、優質的客戶服務,實現提升港口實際産能,從而進一步達到港口效率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