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購巴西第二大港口90%股權

發布者:

瀏覽人數:606

發布時間:2017-09-04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購巴西第二大港口90%股權

    9月4日,在第九届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期間,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招商局港口’或‘本集團’)欣然宣布,通過全資附屬公司廣升發展有限公司與TCP Participações S.A.(‘TCP’)及售股股東定立購股協議,以代價2,891,250,227.92 雷亞爾 (相等于約 72.28億港元) 收購巴西巴拉那瓜港口營運商TCP 90%的股權。

    在巴西交通運輸兼港口和民航部部長 Mauricio Quintella,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招商局港口董事局副主席胡建華與招商局集團辦公廳主任李亞東的見證下,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和TCP首席執行官 Luiz Antonio Rodrigues Alves簽署購股協議。參加簽署儀式的還有巴西陸上運輸管理局總經理 Jorge Bastos,招商局港口副總經理陸永新、華南營運中心總經理兼SCT碼頭總經理周擎紅、海外業務部業務開發總監尹雪蓮等。

    TCP 及其附屬公司主要從事在巴拉那瓜港口營運集裝箱碼頭特許經營業務。位于具備卓越通航條件且 24 小時運作的屏蔽港灣,TCP具備獨有基礎設施,可服務使用拉丁美洲貿易航道來往的最大型船舶及爲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目前設計産能爲每年處理 150萬個標準箱,于完成計劃擴建後將進一步增至每年 240萬個標準箱,而擴建計劃預期將于今年較後時間開展及預期將于2019年下半年竣工。同時,TCP Log(TCP的全資附屬公司)提供門戶至港口綜合物流服務,專注爲進口商及出口商提供專案性物流解决方案。

收購 TCP 將進一步完善本集團的海外港口網絡布局,本集團的海外港口業務將由現在的南亞、非洲、北美及歐洲擴展至拉丁美洲地區。此外,本集團可利用TCP 的海運樞紐,作爲發展其物流網絡、 進出口、工業區及潜在住宅項目以及相關的金融服務平台,發揮更大的商業協同效應。

    本次收購價參考 TCP 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財務狀况按鎖箱基準厘定。本集團將以內部資源及外部債務融資兩種方式撥付買賣協議中的收購代價。根據 TCP 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經審核財務報表,TCP 的總資産約爲80.42億港元。

    胡建華重申本集團在巴西投資的亮點:“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經濟體,具有巨大的市場潜力與充足的資源儲備。巴西是金磚四國的成員之一,同樣也是中國在拉丁美洲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和貿易夥伴。此項交易表達了招商局集團對金磚國家以及“中巴共同行動綱領”的商業合作的意願。本交易除了幫助我們達到商業目的同時,也能够促進中國與巴西兩個國家之間的貿易發展以及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白景濤表示,TCP 不只是招商局港口進入巴西的奠基石,同時也是兩國日漸增多的商品貿易往來的未來樞紐。招商局港口將憑藉其國際碼頭營運經驗以及當地關係,幫助TCP延續其巴西與拉丁美洲領先港口之一的成功故事。

    白景濤表示,本次標志性的收購反映了招商局港口對巴西經濟的信心,并承諾將對當地基礎建設作出貢獻,以及增加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業務量。

 

有關TCP

    TCP碼頭位于巴西東南沿海的巴拉那州,爲巴西第二大集裝箱碼頭,也是區域內唯一的集裝箱門戶港 。碼頭經濟腹地涵蓋巴西東南部最重要的沿海地帶,集中了巴西全國45%的人口以及48%的GDP。目前,該港口水深12.3米,岸綫長879米,共有3個集裝箱泊位以及33公頃堆場,吞吐能力爲150萬標箱,擴建後吞吐能力將達到240萬標箱。 2015年和2016年TCP吞吐量分別爲81.6萬標箱及75.9萬標箱。該碼頭特許經營權將于2048年届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