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上半年箱量突破五千萬標箱創歷史新紀錄
經常性溢利升37.1%至22.69億港元

發布者:

瀏覽人數:494

發布時間:2017-08-31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上半年箱量突破五千萬標箱創歷史新紀錄

經常性溢利升37.1%至22.69億港元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或招商局港口」,香港聯交所股份代號00144)董事會欣然公布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本集團」)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之中期業績。2017年8月31日招商局港口在香港舉行業績新聞發布會,會議由董事總經理白景濤先生主持,出席會議的有財務總監呂勝洲先生以及公司副總經理嚴剛先生。

   新聞發布會上,白景濤首先向與會記者介紹本公司2017年上半年的業績,并在記者答問之前轉達了本公司主席李晓鵬先生對上半年業績的評價爲“業務穩健增長,效益穩健增長,整合穩健推進”。

   被問及國內港口整合,白景濤表示,國內港口存在非良性競爭,招商局港口憑藉招商局集團的綜合實力和自身在港口投資發展及運營能力,尋找并抓住有利的機會參與整合,推動國內港口提高現有資産整合能力,通過改善生産經營提升資産收益。

   有關海外港口的投資建設,白景濤强調,本公司入股的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項目是純粹的商業行爲,該項目預計將于今年10月左右完成交易,并將爲當地創造超過3,000個就業機會,招商局港口將聘用漢班托塔港的原有員工,并從技術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對他們進行培訓;同時通過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在教育和醫療等多方面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呂勝洲表示,本次派發上市25周年紀念特別中期股息是綜合招商局港口財務狀况以及現金流狀况做出的决定。預計年終將根據本公司經營業績,維持以往一貫的派息率。他强調,有信心在三年內徹底解决深圳赤灣港航股份有限公司的同業競爭問題。

   有記者詢及公司全年集裝箱吞吐量一億標準箱的目標增幅有限,嚴剛表示,完成全年突破一億標箱的目標從絕對數來講并不低,從目前的吞吐量增長來看,本公司有信心實現費率和收入的穩健增長,由于下半年是行業的旺季,相信下半年箱量表現優于上半年。

以下摘要列出本集團2017年上半年的主要業績指標如下:

  • 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016萬TEU(2016上半年:4,607萬TEU),同比增長8.9%

  • 完成散雜貨吞吐量2.49億噸(2016上半年:2.17億噸),同比增長14.6%

  • 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溢利31.48億港元(2016上半年:16.90億港元),同比上升86.3%

  • 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經常性溢利22.69億港元(2016上半年:16.55億港元),同比上升37.1%

  • 港口核心業務溢利24.53億港元(2016上半年:20.67億港元),同比上升18.7%

  • 港口業務實現EBITDA58.91億港元(2016上半年:53.97億港元),同比上升9.2%

  • 每股基本盈利100.62港仙(2016上半年:54.49港仙), 同比上升84.7%

  • 中期普通股股息每股22港仙 (2016上半年:22港仙)及上市25周年紀念特別股息每股135港仙。

 

   2017年上半年,全球經濟延續自2016年下半年開始的復蘇趨勢,中國進出口貿易表現良好,內需呈現恢復性增長。本集團繼續朝著「成爲世界一流的港口綜合服務商」的核心目標邁進,并繼續以「提升能力、提質增效、勵新自强、融合共贏」的經營思路指導公司各項重點工作。上半年港口項目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016萬TEU,比上年同期增長8.9%;港口散雜貨業務完成吞吐量2.49億噸,比上年同期增長14.6%。

   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由于全球貿易回升,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集集團」)的收入貢獻增加,本集團收入【注1】較上年同期上升14.5%,至港幣242.88億元。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爲港幣31.48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86.3%,其中港口核心業務之歸屬于本公司權益持有者之溢利爲港幣24.53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8.7%。本集團的港口核心業務實現EBITDA【注2】港幣58.91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9.2%,港口核心業務之EBITDA貢獻占本集團EBITDA總額的78.5%。 

基於上半年經營業績和公司未來發展的需要,董事會宣佈派發2017年中期股息每股22港仙。同時, 2017年是招商局港口上市25週年,為感謝股東一直以來的支持,董事會宣佈派發25週年紀念一次性特別股息每股135港仙。股東可以選擇現金或者以股代息的方式收取股息。

 

附表:2017上半年CMPort港口集裝箱吞吐量一覽

* Terminal Link受年初出售厦門資産影響,導致業務同比下降4.6%,如扣除該項目去年吞吐量,Terminal Link的自然增長率爲5.5%。

中國內地業務優于同業 海外綠地項目呈雙位數增長

   上半年,主要受益于製造業和貿易領域周期性復蘇影響,中國區域經濟表現出較好的增長態勢。本集團中國內地港口項目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788萬TEU,同比增長9.9%;香港及台灣地區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374萬TEU,比上年同期增長20.9%;海外地區港口項目受到年初Terminal Link SAS出售一項資産影響,共完成集裝箱吞吐量854萬TEU,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本集團兩個海外綠地項目斯里蘭卡Colombo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s Limited (「CICT」)和多哥洛美Lomé Container Terminal S.A.(「LCT」)表現優秀,分別增長了21.2%以及42.2%。

   深圳母港建設方面,本集團積極推進資源整合,各項基礎工作穩步進行。西部港區的硬件升級方面,銅鼓航道二期及西部公共出海航道已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媽灣智慧港」項目已完成前期所有準備工作。提升深西母港智慧管理水平方面,「E-port」專案順利推進,二期已啓動建設;貿易通關便利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前海子平台已正式上綫。

海內外港口布局均有重大突破實現多方共贏

   海外拓展方面,本集團于2017年7月29日簽訂漢班托塔港的特許經營協議,進一步深化斯里蘭卡海外母港建設。未來漢班托塔港將會與科倫坡港形成協同效應,推動斯里蘭卡港口航運業的全面發展。另外,吉布提DMP多哈雷多功能碼頭于5月24日正式開港,將帶動更多滾裝船與散雜貨裝卸業務。本集團結合不同地區的發展潜力及優勢,積極參與其港口及港口相關業務的規劃與建設。

   國內港口布局方面,本集團于2017年4月10日簽訂增資擴股協議,收購汕頭港務集團有限公司60%股權,進一步增强華南地區的港口網絡。該項目已于2017年8月9日完成交易。同時持續關注國內港口整合以及港城協調發展中的機遇,拓寬國內港口布局,優化國內港口資源結構,結合不同區域的港口條件及不同的腹地資源情况,設計多方共贏的合作模式。

   創新發展方面,上半年「互聯網+港口」業務模式創新有序推進,積極拓展與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合作的大宗糧食電子交易平台、與億贊普集團合資成立的絲路億商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項目。本集團亦設立創新專項工作組,推進以港口業務爲核心的綜合港口生態圈建設,加强與港口相關參與方的協同與合作,通過業務模式創新、跨界融合等,增强爲客戶創造價值的能力,向港口價值鏈中高端延伸,實現從碼頭運營商向港口綜合服務商的轉型。

加强綠色港口建設  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本集團繼續踐行「節能减排、低碳環保」的企業社會責任,推進綠色港口建設。截止目前,本集團已投資約共人民幣7,700萬元,建設以清潔能源和綠電驅動爲特色的綠色、高效、生態、可持續發展的新型現代化集裝箱港區。

   本集團將企業的核心價值觀融于社會公益中。旗下斯里蘭卡CICT碼頭携手招商局慈善基金會,向當地捐贈了價值共計750萬盧比的救援物資,以幫助斯里蘭卡洪水和山體滑坡地區受灾民衆度過難關;同時繼續開展「共鑄藍色夢想—招商局一帶一路光明行」無償手術,將使154名當地貧苦白內障患者重獲光明。

航運業回暖  預計全年業務恢復性增長

   展望下半年,世界經濟受主要來自需求側尤其是投資需求提振的製造業和全球貿易量的影響將持續回暖,全球經濟重回長期增長均值區域。中國GDP的增長預計將放緩至6.7%,而進出口在外需企穩之下對經濟的貢獻將會有所上升。

   航運業需求回升,集裝箱運輸集中度持續加深,散雜貨運力利用率預計將好轉,構成年度運價向上彈性放大的重要條件,行業結構性復蘇已經啓動,三季度是集運傳統旺季,四季度是乾散貨傳統旺季,行業復蘇更值得期待。港口行業受益航運業回暖,預計全年恢復性增長。

   2017年,在全球經濟與貿易將持續復蘇、中國經濟穩健前行、港航市場競爭態勢不斷變化的大環境下,本集團的港口業務將把握新的機遇,研究、調整及優化公司資産結構和融資渠道,提升公司整體股東權益回報率,一如既往地追求股東利益最大化,不斷提升盈利能力,努力爲股東創造更好的投資回報。

【注1】:包括本公司及其附屬公司之收入,以及分占聯營公司及合營企業之收入。

【注2】:本公司、附屬公司以及分占聯營公司及合營企業之利息開支淨額、稅項、折舊及攤銷前溢利,但不包括未分配收入减支出及非控制性權益應占之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