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入股漢班托塔项目

發布者:

瀏覽人數:613

發布時間:2017-07-25

字體大小:TTT

返回

招商局港口入股漢班托塔项目

 

    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招商局港口」或「本公司」,香港聯交所代號:00144)欣然宣佈, 2017年7月25日,招商局港口、斯里蘭卡港務局(「SLPA」)、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GOSL」)、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Private) Limited (「HIPG」),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Services Company (Private) Limited(「HIPS」)就有關發展、管理及經營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的特許經營協定達成一致

    招商局港口本公司將同意向漢班托塔港港口及海運相關業務投資最多1,120.00百萬美元(相等於約8,736.00百萬港元);當中就收購HIPG的85%已發行股本而將支付予SLPA的總金額為973.658百萬美元(相等於約7,594.53百萬港元)(HIPG須已持有HIPS的58%已發行股本)及餘下146.00百萬美元(相等於約1,138.80百萬港元)在GOSL可能協定下自全部資本投入HIPG日期起計一年內須存入本公司名下於斯里蘭卡的銀行帳戶及將動用作漢班托塔港口及海運相關業務,而本公司有權於一年期屆滿後在未能與GOSL就該等資金用途達成協議時取回銀行帳戶內的任何金額。

    根據特許經營協定,SLPA及GOSL將授予(i)HIPG唯一及獨家權利發展、經營及管理漢班托塔港及(ii)HIPS唯一及獨家權利發展、經營及管理公共設施,以營運漢班托塔港。於特許經營協議生效日期起首15年內,SLPA及GOSL須確保於有關期內並無(及不得獲取)任何新投標,授出任何權利予任何協力廠商,或與任何協力廠商討論、磋商或訂立任何安排或協議,有關發展任何與漢班托塔港周邊方圓100公里範圍內于漢班托塔港所進行的港口服務及業務構成直接競爭的港口╱碼頭發展。

    漢班托塔港位於斯里蘭卡南部海岸,處於距離亞洲至歐洲主要航道10里範圍內的黃金位置,亦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重要節點。漢班托塔港是斯里蘭卡的全方位深水港口,漢班托塔港項目將在漢班托塔港將發展一個綜合性樞紐港並附帶工業區的項目。預計項目將包括三期。第一、二期有10個泊位,碼頭長度達3,487米;泊位專門處理集裝箱、散貨、一般貨物、滾裝貨及液體散貨。碼頭及導航通道水深17米,使漢班托塔港成為能處理超大型船舶的深水港口。漢班托塔港具有未來擴充的龐大潛力,其腹地覆蓋南亞地區,並作為區內的航運樞紐。

    招商局港口近年來積極探索及適時捕捉海外港口的投資發展機會,作為對公司現有及持續不斷增長的港口業務增添新的有效增長動力。本公司在科倫坡港口已經成功投資發展並運營科倫坡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CICT)並取得佳績,再加上漢班托塔港,二者必將為本公司提供在斯里蘭卡兩大主要港口實現協同效應的平台,進而促進該國成為全球航運中心的潛力得到釋放。

 

 

漢班托塔港簡介:

    漢班托塔港位於北緯6°07度及東經81°06度的斯里蘭卡南部海岸。漢班托塔港項目是在漢班托塔港將發展一個綜合性樞紐港並附帶工業區的專案,目前預計項目將包括三期。漢班托塔港的第一期建設工程已於2011年12月完成,並自2012年6月開始營運。第二期建設工程已於2015年4月完成。

漢班托塔港的未來發展:

    本公司母公司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在擁有「前港+中區+後城」模式方面(如蛇口、漳州)的經驗及豐富資源。該專案的龐大土地(約11.5平方公里港區)使本公司能有空間落實及推動上述商業模式,為該港口營運及發展實現大幅增值。此外,本公司亦已經與中國港灣訂合作框架協定,以探索有關漢班托塔港及漢班托塔港毗鄰工業園的未來可能合作以及共同發展和營運計畫。相關協議及條款仍在落實中,將按照上市公司規定適時披露。